學校教學管理整改報告

本學期,我校對照上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及學校管理中所暴露出的問題,聯繫上學年期末各年級、學科測試成績,通過兩次教學質量分析會(中心、聯校),圍繞學校發展、教師發展和學生髮展這個主題,結合近兩年來學校“導學案”的開展和推進情況,特別是“閱讀、體驗、互動、鞏固”八字課模的靈活使用情況,以提高教師素質,提升教學質量,打造優質課堂,打造高效課堂,整體提升南溝中心教學質量,提升管理水平為宗旨,提出如下教學管理整改報告。

問題1各年級、學科發展不平衡,二年級、三年級、六年級在聯校所處位置上游水平;一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個別學科相對較差。另外,中心教學管理規範,基層教學點從管理到教學成績都存在很大問題,特別是小河北教學點一年級班,從這次的考試成績來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及學科成績與中心、聯校同年級學生相比都很差。

問題2:學生學習習慣養成較差,從試卷上所反映出來的問題,部分學生文風差,做題馬虎,沒有養成認真讀題、檢查的習慣,分析、理解問題能力差,特別是綜合分析能力差。

問題3學校教學管理上的問題表現在制度、環節管理沒有能夠很好地調動全體教師的積極性,教學五環節監控、指導不到位,領導深入課堂、指導薄弱年級、學科、教師上好研究課、示範課及發現問題不及時。

問題4聯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教師上複習課無教案,校本教研製度、落實不到位、抓的不實,課題研究不重視,校際交流次數少,沒有目的性,效果差。

儘管上學期期末測試學校整體成績名列聯校第四,(也受教學點影響)但離聯校與學校今年的目標還是有差距,當然這裡面也有一些客觀的原因,如一年級學生剛從幼兒班上來,各種習慣不適應再加上有一名學生因隨母去了杭州未參考,也影響了成績,另外,弱智生在各班都有,如五年級謝##….等不知道上課是做啥,考試零分,就連家長也沒辦法。四年級班兩個教師都是新手(一個英語專業代語文、一個試崗實習代數學)對教材不熟、教法不熟種種原因。

但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學生習慣不好是教師的原因;教師執教的問題肯定是學校管理的問題,這個母容置疑。

總觀以上問題提出如下改進措施:

1、加強教學監控,完善領導蹲點包班制度,重視薄弱年級、薄弱學科的指導與管理。特別重視對基層校教學點的監控與指導。

2、注重落實師徒結對即:“青藍結對”計畫,加強對年輕教師的培養,從教法、教材、課標入手,使年輕教師儘快成長。

3、加強教學研究,抓實校本教研,注重名師培養,堅持領導、教師推門課制度,真正解決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

4、加強教育科研,做到每位教師均要承擔一項研究課題,每一位教師都要建立教師部落格,並不定時的發表教育論文、反思、經驗、案例等,同時加強網路教研活動,定期在教育網上發表文章,通過理論與業務學習,通過課模達標,促進自身素質提升。

5、建立校校聯盟,鎮內與山底中心校聯盟,學習其教學管理經驗,與葦泊中心校聯盟學習其教學模式的有效構建與運用。校外同山都中心校聯盟走出去,取之之長,補己之短,相互學習,共同提高,還可以請進來幫助解決學校教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