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工作總結

為進一步轉變機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侯馬開發區質監分局全面貫徹開發區李山林主任、張如意書記在開發區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整頓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針,緊緊圍繞開發區“二次創業”的中心任務,認真整頓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努力營造昂揚向上、求真務實、嚴明有序的工作氛圍,建設勤政為民、高效廉潔、求真務實的幹部隊伍。目前,動員部署、查找問題、集中整改、總結提高四個階段的工作已全面完成,並達到了預期效果。現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及主要做法

(一)在動員部署階段。我們一是對照《開發區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實施方案》的要求,進行了動員部署。成立了由楊增勤局長任組長的思想紀律作風整頓活動領導小組,負責全局活動的監督檢查和組織領導工作。制定了《侯馬開發區質監分局關於在全局幹部隊伍中進行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的實施方案》。12月26日,召開了全局工作人員會議,對思想紀律作風整頓活動進行深入動員。會上,傳達了開發區思想紀律作風整頓活動動員大會精神,提高了全局幹部職工對這次整頓活動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二是認真組織了學習討論。利用一個星期的時間,組織全局幹部職工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李山林主任、張如意書記在全區思想紀律作風整頓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等內容,深刻領會精神實質,迅速把思想統一到開發區兩委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在查找問題階段。我們一是組織開展自查。局領導和幹部職工對照在動員會上要求大家查找的在學習、工作精神狀態、堅持機關工作制度、服務民眾、廉潔自律、職業道德、日常行為等“七個方面”存在的重點問題,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認真查找和反思了自身存在問題,並形成了書面材料統一報到了局辦公室;二是發放調查問卷。局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辦公室採取向幹部職工、服務對象發放調查問卷的形式,調查了解社會各界對我局工作的意見建議及存在的問題,調查中,全局共發放調查問卷91份。對調查到的情況,局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辦公室經過梳理歸納後,反饋給局領導,查找了存在問題的根源;三是撰寫剖析材料。局領導和幹部職工全部撰寫了自查剖析材料。剖析材料字數在2500字以上,在進行自查的基礎上,深入剖析了存在問題的原因,明確改進方向;四是召開了局領導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和全體幹部職工會議。1月16日上午,召開了由局班子成員參加的中層幹部民主生活會,查擺剖析自身存在問題;16日下午,召開了一般幹部自查民主生活會。圍繞解放思想、加強紀律、改進作風、勤政廉政等重點內容,廣大幹部職工鮮明地講出個人在思想觀念、行為方式、工作作風上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虛心聽取其他同志提出的意見,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

(三)在集中整改階段。我們一是制訂落實整改措施。針對活動中查擺出來的問題、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認真梳理總結,找出問題的根源;二是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在抓好整改的同時,進一步健全完善了相關規章制度,做到用制度去約束人,用制度去規範行為,形成加強思想紀律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三是搞好民主評議,落實各項整改措施,做好活動總結

(四)在總結提高階段。我們一是開好轉段動員會,對集中整改階段的工作進行小結,充分闡明做好總結提高階段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意克服幹部隊伍中可能出現的鬆懈情緒,進一步增強做好總結提高階段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二是做好檢查驗收工作,對集中整頓情況進行檢查驗收,檢查驗收的內容主要是每個階段工作的落實情況,特別是存在突出問題的整改情況。驗收合格的予以批准活動結束,驗收不合格的,要進行補課,限期整改,延期結束。三是做好總結工作,進行全面總結,認真分析和回答查找出的問題解決得怎么樣,集中整頓活動的成效如何,有何經驗教訓,既總結出經驗和成果,還要找出教訓和不足。

二、存在問題及不足

(一)是工作上缺乏創造性工作,研究和探討深層次問題不夠。近年來,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受到廣大人民民眾的關注,直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項政策法規連續出台,業務工作量直線上升。我們在工作中投入到各項具體業務中的精力較多,而抽出時間研究新形勢下質監工作的新特點、新問題,探討解決問題新思路、新辦法不夠。工作憑老經驗、走老路較多,拓展工作力度不夠。

(二)是應進一步在為企業辦實事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民眾的滿意度。部分同志的為民服務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服務態度有待進一步改善,依法行政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工作人員綜合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工作中,存在領導安排的事急辦,服務對象找的緊的事叮著辦,而對一般性事情緩辦的現象。

(三)是在堅持機關正常工作制度方面有待加強。部分科室及部門工作人員,存在遲到早退等問題。

三、整改措施

針對我局在查找問題階段發現的問題,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1、健全學習培訓制度。為提高工作人員整體素質,堅持利用學習日時間,每月組織幹部職工進行一次全局性業務培訓活動,讓大家對全局各部門業務都有所了解和掌握,以方便民眾諮詢和交流輪崗需要;每季度組織一次“青年幹部論壇”活動,讓全局40周歲以下的同志上講台,談自己的工作經驗、方法、談人生、談對質監工作的意見建議,達到鍛鍊工作人員寫作和口語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