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開展“學校管理推進年”活動自查整改報告

**中學自XX年年創辦以來,積極穩妥地開展各項教育教學工作,進一步推進新課程改革,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促進教師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的變革,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更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開創了**中學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

自遂平縣教體局開展“學校管理推進年”活動以來,**中學在***校長的統籌安排下,認真學習《**縣“學校管理推進年”活動實施方案》,依據《**中學“學校管理推進年”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從學校教育思想、辦學理念、管理形式、教學質量等方面查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中學還分層次地召開教師、家長、學生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廣泛聽取教師、家長、學生關於改進學校管理的意見和建議,並對意見和建議加以歸類整理,對出現的問題限期整改。現把自查及整改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辦學理念方面

**中學堅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堅持以德立校和以人為本的原則,堅持樹立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強烈榮譽感的高素質學生為首要目標。

在自查中發現的問題有:

1、個別教師在大型考試之前有隨意占用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的現象。

2、個別教師只注重教書而不注重育人。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作如下整改:

1、嚴格調課制度,對私自調課行為加以嚴厲處罰。

2、把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也納入考試範圍加以考評。

3、安排每班的學習委員,認真做好學情調查,對出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整改。

二、教育教學管理方面

**中學以新課程改革為導向,以打造精品課堂為目標,以抓常規教學為主要手段,以精細化管理為保障,進一步聚焦課堂教學,加強集體備課,改革教學方式,樹立精品理念,形成了“仁愛、嚴謹、博學、創新”的教風和“勤學、善思、勵志、爭先”的學風。

在自查中發現的問題有:

1、個別班主任管理班級方法不當,導致班級整體成績進步緩慢。

2、個別備課組開研討會時有流於形式的行為。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作如下整改:

1、狠抓班級管理,淨化班風、濃厚學風,形成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

(1)召開**中學優秀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大力推廣他們的成功做法。

(2)每周召開一次班主任例會,對於班級管理工作中出現的共性問題加以研討。

(3)要求班主任每天利用晨會時間召開一次小型班會,對班級出現的問題及時提出要求。

(4)利用座談會、黑板報等形式進行勵志教育、感恩教育,促使學生主動自學地學習。

2、加強備課組建設,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圍

(1)要求每一備課組在集體備課後必須立即上交備課記錄、教案、周周練試卷及主講教師名單。

(2)要求各備課組做到三統一,即:統一進度、統一教案、統一訓練。四精,即:精心備課、精心上課、精心組織試卷、精心批改作業。

(3)要求每一備課組在研討時必須討論一個教學中存在的共性問題,並把研討後的解決方案上報學校。

(4)要求每一備課組必須認真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要求九年級各備課組認真研究河南中考出題動態,真正做到抬頭看路。

3、重視教學過程的管理,打造精品課程

(1)學校領導會同級段負責人天天經巡查教師上課情況,對於巡查中出現的問題及時找教師交流,限期整改。

(2)學校領導會同級段負責人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每一位教師的教案、作業及周周練,並及時通報。

(3)積極開展優質課評選活動,讓每一位教師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學才華。

4、強化月月考、周周練制度

(1)學校及備課組積極蒐集各類考試信息,加以整理歸納。

(2)每一次大型考試之後,學部領導會同級段負責人參加備課組考試分析會。

(3)讓每一位學生準備各科錯題積累本,隨時對出現的問題加以歸納總結。

三、教師隊伍建設方面

**中學以推進素質教育為需要,以提高教師整體素質為中心,以骨幹教師建設為重點,培養了一批結構合理、師德高尚、專業知識紮實、教學藝術精湛的教師隊伍。

在自查中發現的問題有:

1、個別教師藉口沒有時間,不太注重專業素質的提高,使得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提升較慢。

2、個別教師的教學基本功不夠紮實,如國語不太準確、三筆字不太標準等。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作如下整改: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定期組織教師進行教育法規的學習,要求每位教師寫出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對自查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整改,切實提高每一位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2、變靜態考核為動態考核,從教學常規、業務學習、考試成績等方面對每位教師進行綜合考評,並作為下一學期聘任教師的依據。

3、要求每一位教師積極參與申報教育教學科研課題,以研究課題來促進專業水平的提升。

4、每一位教師認真寫好教學反思,並對其中優秀的內容加以整理列印成冊。

5、定期舉行教師基本功大賽,對獲獎教師進行大力表彰。

四、平安校園建設方面

**中學以“增強安全意識、搞好安全監管、抓好綜合治理”為平安校園建設目標,強化每一位教學管理人員的責任意識,切實提高學校安全管理水平,從而營造了一個安定和諧的校園環境。

在自查中發現的問題有:

1、個別管理人員因有事而出現臨時脫崗現象。

2、還存在個別安全管理死角。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作如下整改:

1、實施“大政教”制度,充分加強學校管理人員的隊伍,讓每一位教師都參與到學校管理特別是校園安全管理中去,不給學生留下任何違紀的時間和空間。

2、學校領導會同級段負責人加強每一個安全防範崗位的檢查,對出現的問題進行通報並上報學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