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州示範學校評估小組督評反饋意見的整改報告

開 拓 新 思 路 再 攀 新 高 峰 

——對州示範學校評估小組督評反饋意見的整改報告 

我校於XX年11月28日向縣教育局、縣政府教育督導室申報參加黔東南州普通初級示範學校評選。經縣督評小組的評選、推薦,州示範學校督評小組於XX年12月24日對我校進行了督導評估。州督評組本著公開、公正、從實從嚴的原則,採取聽、查、看、問、訪、議等形式,按照《黔東南州普通初級中學示範學校辦學標準》的指標評分要求,進行了逐一的督查和評分。督評組及時向我校反饋了綜合評議結果,認為我校在辦學思想、德育工作、班子建設、教職工隊伍建設和內部激勵機制等方面成績突出,值得肯定;同時,對我校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之處誠懇地提出了整改意見和寶貴的建議。 

對督評小組的整改意見和建議,校領導班子認真研究,積極整改。現就我校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果報告如下: 

一、總結經驗,鞏固成果,不斷深化學校內部體制改革,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校推行“雙向選擇”制(教師選擇班級、班主任選擇教師)以來,全校上下基本形成了較為激烈的內部競爭氛圍。在此基礎上,我校於XX年4月修訂並實施了《黃平二中崗位工作職責》,率先在後勤職員中進行了競崗試點,從而激發了後勤職員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了他們的服務意識,有力地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目前,我校正認真總結經驗,已著手就“四制一目標”的推行作前期準備工作,考察調研,編制預案,穩健推進。 

二、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推動教研教改活動深入持久地開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建校25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學校歷屆領導及全體教職工的努力下,我校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特別是近8年來,中考成績均名列我縣同級同類學校前茅,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聲譽,深得廣大學生、家長的信賴。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個別教師教育教學思想陳舊,教法欠新,思路不暢,已遠遠不能適應新時期教育教學發展的要求。對此,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明確提出了“科研興校”的戰略決策,並採取了切實可行的措施:(1)成立由主管教學的副校長任組長的“黃平二中教研教改領導小組”,對我校的教研教改工作作統籌安排、合理規劃,力求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抓出成效;(2)制定有力措施,切實推行“五個一”工程,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必須“確定一個研究專題、看一本教育理論書籍、上一節匯報課、寫一篇教研論文、轉變一個後進生”,並將此項工作進行指標量化,考核結果作為教職工評優選模、晉級晉職、年度考核、競崗的重要依據,以此激勵和鞭策教職工勤勉奮進,愛崗敬業;(3)要求教職工在職業務進修,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知識更新、業務培訓,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4)切實推行集體備課、說課及聽課制度,明確要求各教研組深入開展集體備課和說課活動,做到每一課時教案都必須經過集體定稿,同時,明確要求校領導每學期至少聽課20節以上,普通教師10節以上,以此提高整體教育教學水平。(5)學校多次組織教師集體觀看洋思中學教學光碟,積極將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經驗引入課堂,並在各教研組中開展教學試點。(6)積極選派優秀教師參加由各級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組織的各種培訓,然後回來進行校本培訓。(7)努力開展中繼教工作,積極組織教師參加新教材教法通識性考試、教材關考試,不斷加強教師的業務能力。 

三、主動出擊,積極爭取項目和資金,進一步加強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辦學條件,以適應教育發展需要。 

一方面,我校已取得上級領導的支持,XX年6月落實了“現代遠程教育”項目;並增購50台電腦,建成標準的電教室二間、教師電腦備課室一間。同時,我校在縣領導的幫助下,已爭取到國家寄宿制學校專項資金133萬元,用於我校學生公寓、學生食堂的建設。目前,學生公寓的征地、地勘及設計已完成,計畫於五月份興建。另外,在鎮扶貧辦的支持下,我校完成了新校門的規劃設計、資金概算等項目申報工作,力爭明年立項並動工興建。 

另一方面,按示範學校辦學水平標準,認真做好校園建設發展規劃。根據“兩基”一類初級中學驗收標準和示範學校評估指標要求,我校正著手編制《黃平二中校園建設長遠規劃》。目前,根據現有條件,我校積極籌措資金,加強校園基礎設施建設。現正在施工中的40米文化長廊、300米安全護欄、1134平方米的籃球場、3660平方米的足球場,100米、200米跑道,680平方米的草皮磚,260平方米的舞台,預計在五月初全部竣工。另外,還新栽植了500棵樹。校園正以新的面貌展現在人們眼前。 

四、加大學校安全衛生檢查力度,確保師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為了抓好食堂衛生安全工作,確保師生飲食衛生安全,我們對已擬訂的學校衛生和食堂衛生管理制度逐條對照進行了複查,對食堂從業人員加強了教育和管理,對不符合制度的食堂設施及服務操作行為,責令限期整改,要求達到縣衛生管理工作會議所訂標準。同時,我們加強了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於近期加大了對校外租房學生的管理力度,對他們的宿舍進行了一次安全大檢查,教育他們注意冬季防火安全,防止煤氣及炭中毒事故的發生,並要求班主任每天定期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