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政工幹部要注意提高六種能力

提高政工幹部的能力素質,是加強監獄黨組織能力建設、實施人才戰略工程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監獄整體建設水平的先決條件。從當前監獄政工幹部隊伍的實際情況看,應著力提高六種能力。

一、提高管思想、抓教育的能力

政工幹部首先是黨務工作者,牢牢把握監獄的政治方向、確保黨對監獄的絕對領導是其首要任務和根本職責。

實際工作中,有的同志忙於日常事務多,做思想政治工作少:有的就事論事多,理性思考少,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戰略意識不夠強:有的把經濟和管教工作當作"硬指標",把思想教育當做"軟指標",缺乏應有的工作力度:有的感到行政手段見效快,樂於用命令指示代替說服教育,不願做艱苦細緻的思想工作:有的面對紛紜複雜的形勢變化、各種思潮的激烈交鋒、社會矛盾的此起彼伏和監獄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表現出"一籌莫展"、"消極等待"和"無所作為",個別的甚至對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效果產生懷疑。針對上述情況,應該引導大家提高三個認識,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認識新階段政工幹部肩負的使命任務,充分認識當前監獄思想政治建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要求政治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警察思想的日益活躍,要求政治工作只能超前,不能滯後,自覺把管思想、抓教育貫穿於監獄警察隊伍建設的實踐中,貫穿在經常性工作的落實中,貫穿於警察立身做人的日常養成之中,積極為創建現代化文明監獄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為提高警察隊伍的整體素質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二、提高育人才、帶隊伍的能力

政工幹部是監獄警察隊伍建設的具體組織者和帶頭人,能否打造一支具有很強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人才隊伍,形成人才輩出的好局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思想觀念上,要強化"園丁"意識,牢固樹立培養人才是政績、忽視人才培養是失職的觀念,重使用、輕培養的認識偏差。在輿論導向上,積極倡導憑素質用人、看政績用人的用人導向,按照正確的標準選人用人,不因個人好惡取捨選人用人,旗幟鮮明地反對跑官要官、權錢交易等不正之風,真正把廣大警察的心思和精力引導到學習成才、乾好本職、成就事業上來。在培養渠道上,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積極創造條件,依託院校培養與在職培訓互補、基礎教育與繼續教育銜接、崗位實踐鍛鍊與個人提高聯動的路子,把有限的資源、有限的經費、有限的時間用在最需要的知識補充上,用在最需要的人才培養上。在政策措施上,通過完善各項獎懲規定,爭取政策,採取措施,真正把社會上的優秀人才引進來,把監獄中的優秀人才留下來,形成事得其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局面。要貫徹以人為本思想,尊重人才的精神追求和物質需要,政治上多關心、工作上多幫助、生活上多關懷,積極為人才成長解除後顧之憂。政工幹部要做成才的表率,帶頭勤奮學習,帶頭紮實工作,帶頭創新實踐,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凝聚和感召人心。

三、提高搞研究、促創新的能力

創新發展是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之一,是時代變革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從實際情況看,一方面,、社會階層構成的新變化使監獄警察成分發生改變,給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課題;信息社會增強了警察獲取各種信息的自主性,給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戰;多彩的社會生活帶來了警察行為方式的多樣化,給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考驗;推進中國現代化監獄建設提升了監獄各項建設的標準,給政治工作的服務保證功能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些政工幹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不解放、眼界不開闊的問題,具體體現在:有的同志對監獄發展趨勢和警察深層次思想問題認識不清、把握不準,有的同志駕馭複雜局面和處理棘手問題的能力弱,有的同志在面臨暫時的困難和挫折時一籌莫展無所作為,等等。

各級政工幹部既要繼承發揚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又要切實把政治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搞清楚,把帶來的深刻影響分析透,把解決的對策和辦法想實在。如研究意識形態和思想政治領域的形勢變化,探索堅定警察理想信念和加強黨的能力建設的具體措施;研究建設現代化監獄的方法,探索現有基礎與長遠發展結合的有效途徑;研究警察結構與成長需求的變化特點,探索全面提高警察素質的有效方法:研究新形勢下從嚴治監、從嚴治警的有效機制,研究現代科技成果和各種信息資源的功能性,探索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載體等,不斷創新政治工作的內容、手段、方法、機制,使之更加貼近時代發展、貼近形勢任務、貼近監獄實際、貼近警察思想,始終保持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四、提高抓典型、謀全局的能力

發揮典型的示範、引導和激勵作用,使典型經驗正面上開花結果,對於指導和推動工作,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政工幹部要把"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作為基本工作方法,圍繞監獄全局和長遠建設,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不同任務、不同崗位中培養典型,使典型與監獄工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防止和克服隨意拔高、與中心脫節或只重總結宣揚、不重推廣運用的不良現象。

要適應形勢抓典型,做到時代召喚什麼、監獄工作需要什麼、警察擁護什麼,就弘揚哪方面的典型,用典型昭示主鏇律、體現先進性,當前尤其要注重培養實踐先進性要求、在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現代化文明監獄建設中創一流的先進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