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道路運輸行業迎國慶保全運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為認真落實省廳道路運輸局《關於印發〈全省道路運輸行業迎國慶保全運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實做好慶祝建國60周年和第十一屆全運會期間的道路運輸安全生產工作,決定在全市道路運輸行業開展迎國慶、保全運綜合整治 (以下簡稱“綜合整治”) 工作,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總體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迎國慶、保全運”為主線,以推進道路運輸“四化”管理為總抓手,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堅持安全、暢通、規範、文明、穩定“五位一體”的工作機制,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狠抓工作落實,全面提升道路運輸行業的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上下聯動,齊心協力,為建國60周年慶祝活動和第十一屆全運會的成功舉辦,創造良好的道路運輸環境。

工作目標:通過綜合整治,實現“兩個展示、五個不發生”的工作目標。即充分展示道路運輸“三個服務”能力和“四化”建設成果,確保重點保障階段不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運輸市場秩序事件、服務質量事件、道路運輸保障事件、影響和諧穩定事件。

二、組織領導

為切實加強迎國慶保全運綜合整治工作的領導,市局道路運輸處成立綜合整治活動領導小組,處長王兆良同志任組長,副處長李延忠、范志剛、姜玉柱同志任副組長,各科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

綜合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處安委會辦公室,負責綜合整治工作的綜合協調和日常工作。聯繫人:***。聯繫電話:*****。

三、整治工作步驟:

道路運輸行業綜合整治工作分四個階段組織實施:

第一階段為動員部署階段(4月至5月10日前)。各級各單位成立組織機構,制定《實施方案》,細化《驗收標準》,集中進行動員部署。

第二階段為集中整治階段(5月11日至8月31日)。各級各單位要集中專門人員全面排查問題和隱患,狠抓整改,全面完成綜合整治任務。

第三階段為檢查驗收階段(9月1日至9月20日)。

9月5日前,由各縣(市)運管機構、處機關各科室、運輸企業組織自查,形成自查報告,9月20日前,省廳道路運輸局根據省廳統一安排,組織督查組進行重點督查。

第四階段為重點保障階段(9月20日至10月31日)。各單位要加強值班,配合聯動,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保持綜合整治效果,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三、整治內容

(一) 運輸市場整治

重點整治客運、危險品運輸和已納入交通部門管理的出租、公交客運等違法經營行為。

1.嚴格經營許可,加強經營資質動態管理。對達不到安全生產標準要求的運輸企業、車輛、從業人員一律不予許可,堅決不準進入運輸市場。結合年審、年檢,對不合格的道路運輸企業、車輛和從業人員,堅決收回其經營許可證件,責令其退出道路運輸市場。

2.規範經營行為。落實好《道路運輸企業質量信譽考核辦法》、《山東省一、二類汽車維修企業質量信譽考核實施辦法(試行)》、《山東省機動車駕駛員培訓學校質量信譽考核實施辦法(試行)》、《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考核辦法》,做好客貨運輸企業、維修企業、駕駛培訓學校的質量信譽考核和營運駕駛員誠信考核工作。加強運輸市場誠信體系建設,建立企業誠信檔案,按時發布企業質量信譽等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