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作風大討論活動中的整改報告

XX年進入公務員隊伍以來,已歷經數次作風大討論活動,每一次都寫整改報告。如今年齡逼近35歲,跨入準中年行列,即將成為社會中堅,古今中外的書籍讀了不少,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所提高,同時黨性和良知告訴我,必須認真思考,給自己,給組織一個滿意的答案。

但整日待在四季如春的舒適房間內,窮於應付源源不斷地文字材料任務,只是在辦公室的小天地里打轉,只是從報紙、網路間接感受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時間久了,思想封閉,心靈孤獨,意識狹隘,且不說早沒有了指點江山的意氣,連堅持多年用以鞭策自己的寫日記習慣也在不知不覺中丟棄了,上進心在渾渾噩噩、柴米油鹽中與日俱減。

自己有哪些進步,自己有哪些不足,礙於傳統文化的窠臼,出於明哲保身和愛面子的習慣,很少有人批評。沒有人批評,自己再不作自我批評,何來清醒?何來進步?何來成熟?何來理性?

坐在斗室里,希望通過冪思苦想達到知己的境界,恐怕是強人所難,唯有經過事務的磨練才能真正清醒地認識自己,準確地判斷自身的優劣,知道自己的耐性、才智。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耐性、才智、優劣還不能有明確的判斷,相比周圍的人,還不敢肯定地說,我弱?或我強?唯望在今後更多的事務磨練和考驗中能夠一目了然。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公務員,總要堅守一些基本的東西,總要有自己的獨特認識,我想自己的整改報告,能夠做到這一點,對我這個笨人來說,已經是從渾渾噩噩中覺醒,從柴米油鹽中升華的莫大進步。

1. 懷揣一顆與人為善的心。與人為善,就不會做惡,沒有了作惡的心,作為公務員,就會老老實實按照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的規定辦事,就不會鑽法律的空子去為惡,如此,就會在工作中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盡力去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而沒有刻意的味道,完全出自本心,完全出於自然。

2. 堅持做普通人的理念。低下身去做普通人,看起來簡單,其實是徹底和少年理想決裂後的一種徹悟。每個人都有遠大的理想,但人生注定大部分人只能做社會的螺絲釘,做芸芸眾生普通的一份子。有了做普通人的心,就會踏踏實實的做事,不再好高騖遠,不再心煩氣躁。為民眾辦事、與同事相處,就不會有居高臨下的姿態,就會有平等的思想,就會真誠的相待,就會心平氣和,自己也會從中感受到做普通人的快樂。

3. 在繁雜瑣碎的日常事務中磨練耐性、提高道德修養。隨著年齡的增長,感到耐性在增長,同時也逐漸認識到耐性的重要,也清醒地認識到自己耐性的不足。耐性不足,就會犯急躁病,就會不順心、不順眼,總想一口吃一個胖子,在這種心態下,在急切中自然將道德修養提高的心先放一放。耐性的增長,只有在事務中磨練才能有所成效,將日常的事情看作磨練自己的機會,自然就會從容不迫起來,自然就會注意道德修養的體現,自然就會嚴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一切就會成為習慣,成為本心所願,這樣在特殊的危難時刻,就會做出體現極高道德修養水平的選擇。

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不足,希望通過自我的反省,同志們的批評,不斷提高修養,加強黨性,成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認真思考社會的人,對社會的和諧、祖國的復興有所貢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