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教育發展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整改報告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縣政府委託,我就全縣《山區鄉(鎮)教育發展情況的報告》審議意見的整改情況做如下匯報,請予審議。

2010年10月28日,縣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13次會議審議了《縣人民政府關於山區鄉(鎮)教育發展情況的報告》,並提出了審議意見,指出師資問題已成為困擾山區鄉(鎮)教育事業持續發展的一大難題。對此,縣政府十分重視,針對山區鄉(鎮)生源分散、學校分散、教育資源分散的實際,從加快鹽都崛起、構建和諧葉縣的高度出發,對我縣山區教育進行了專項調研,深入基層、深入學校,聽取匯報、查看實情。調查中發現,山區鄉(鎮)教師老齡化嚴重,50歲以上的老教師占教師人數的70%以上,教師學科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同時存在,這些都制約著山區教育的健康發展。在充分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縣政府與涉教部門負責人一起,針對我縣山區教育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逐條分析,認真研究,制定措施,狠抓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多策並舉,確保山區學校師資充裕

(一)雙管齊下,保證山區學校教師數量。一是在充分把握山區鄉(鎮)師資狀況的基礎上,縣政府制定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區別對待”和“保證山區鄉(鎮)教育發展基本需要”的山區學校教師配備原則。要求有關部門要根據山區學校教學實際需要確定各學校實際編制。並規定任何單位和部門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或變相占用山區鄉(鎮)中國小教師編制。二是對全縣山區鄉(鎮)教職工編制實行動態管理,適度增加彈性,定期核編,隨時調整,既不讓過多的編製成為財政負擔,也不讓過少的編制束縛山區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

這樣,為山區學校有充裕的教師維持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證。

(二)傾斜政策,改善山區學校教師結構。由於受省定教師編制的影響,我縣自XX年以來,未成批次招錄過教師,致使全縣教師已出現了結構性斷層,山區學校尤其嚴重。縣政府為改善這種狀況,促進我縣基礎教育持續健康發展,一是建立了教師隊伍納新長效機制,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適時招錄優秀畢業生充實到教師隊伍中。實行到山區學校服務制度,新招錄的教師至少到山區學校任教三年。二是為合理配置教師資源,最佳化山區教師隊伍結構,增強教育內部活力,推動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出台了《縣城鎮學校支援農村教育工作實施方案》。從2010年起,城鎮學校支援邊遠農村薄弱學校特別是山區學校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確定下來。支援工作以城鎮學校教師到農村學校任教服務為主,採取支教教師評先晉職優先的措施,引導城鎮教師有序向山區學校流動。

種種措施,為從根本上改善山區學校教師結構不合理的現狀提供了政策保證。

(三)抓住關鍵,穩定山區教師隊伍。長期以來,由於受經濟條件、工作條件的限制,山區鄉(鎮)的教師比其他地方的教師付出更多卻回報更少,生活更清苦。因此,山區學校教師流失比例相對較高,教師隊伍不夠穩定,新增的教師也不願到條件艱苦的山區學校工作,這也是導致山區學校教師匱乏的重要原因之一。鑒於以上情況,依據《葉縣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全縣中國小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見》精神,縣政府建立了教師人事調配聯席會議制度。今後凡是教師的調動,都要從全縣教育系統工作大局出發,由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集體決策。同時,我們理順了教師工資撥付渠道。縣教體局設立教師工資專戶,教師工資由縣財政直接撥付到教師工資專戶,再按照各鄉(鎮)中心校上報的教師上崗考勤情況審核後,由銀行代發。這就從根本上遏止了用人單位管不住教師的現象,山區鄉(鎮)教師隊伍也更加穩定。

二、加強教師隊伍管理,為提升山區學校教育質量提供人才保障

(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山區師資隊伍整體水平。一是結合當前教育工作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農村教師特別是山區教師素質為主線,以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為目的,實施新一輪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為此,我縣制定了《新一輪農村教師素質提高工程實施方案》。從2010年開始,計畫用五年時間,對農村教師特別是山區教師進行全員培訓,普遍提高他們的專業素質。教師素質提高工程活動堅持全員性和均衡性原則,以教育技術能力培訓、中國小新教材培訓、學歷提高培訓、班主任崗前培訓、國小英語音體美教師培訓為主要內容,將培訓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每一位教師。同時,組織省、市、縣骨幹教師培訓,充分發揮山區骨幹教師的輻射、引領作用,帶動山區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大幅度提高。二是加強山區學校的校本研修工作。校本研修是引領山區教師立足本校實際,發現、研究和解決實際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進而提高自身業務水平、提升教育質量的有效手段。因此,依託“教育質量管理年”活動,我們制定了山區鄉(鎮)校本研修工作實施規劃,以此來督促、指導山區教師的校本研修工作,提升山區教師的整體素質。三是在提高山區教師教育教學藝術水平的基礎上,以師德大討論活動為載體,對山區教師重點開展“紮根山區,獻身山區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從而打造了一支師德高尚、師能精湛的山區教師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