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管理監察部黨總支先進性教育第三階段整改提高方案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安監部黨支部充分認識到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自覺主動地組織實施先進性教育活動,從本部門的實際出發,認真研究,採取有效的措施,順利完成了學習動員和分析評議兩個階段的各項任務,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了深入發展。在前兩個階段,黨總支積極組織各項先進性教育活動,組織黨員認真學習,按規定程式和方法組織分析評議。在分析評議階段,通過自己查找、徵求職工民眾意見和建議,找出了黨總支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據此對黨總支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剖析,認識到了這些問題的危害性,開始了積極的整改。在第三階段,即整改提高階段,我們要對這些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整改,使黨總支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上有更大的提高。

一、第二階段查找出的突出問題,主要有五點:

第一,組織學習方面還不夠深入。雖然能按時召開會議,組織黨員進行政治理論學習。但是學習方式比較簡單,大多限於讀報、讀檔案,有時是為了工作上需要而去組織學習,針對問題深入學習少,組織黨員進行深入廣泛的思想討論少,造成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學習的效果。

第二,在組織生活方面有不足之處。作為一級黨支部,應該定期組織召開學習、民主生活會等組織生活,但由於安監部工作很多,天天有職工下礦去進行安全監察,人員很難集中起來,有時就推遲活動,或是不組織活動,還認為有正當理由,是為了保證工作。而且,對黨員因為工作的緣故不能參加組織生活也給予了諒解,要求不嚴。通過認真反思,認識到這樣的思想是錯誤的。

第三,在支部建設上有不到位的地方。黨總支是黨的基層組織,是堡壘,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最終都要通過支部來實現。雖然我們能認識到支部的重要性,但是在完善支部制度、加強黨員管理上還存在著不夠細,不夠嚴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支部的建設。

第四,與職工的思想交流還有所缺乏。我們安監部作為一個業務部門,更多的是關注職工的工作情況,對職工的生活、思想情況關注少,另外,由於工作太忙的原因,支部與職工的談心也較少,影響到了與職工的思想交流,阻礙了進一步了解職工生活情況和思想狀況,不利於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

第五,在為職工服務方面還有所欠缺。安監部的工作非常繁忙,職工也非常辛苦,支部想方設法創造條件,活躍職工文化生活,如為他們征訂了各種報刊雜誌,舉辦文體活動等,使他們得到較好的休閒,但是在豐富職工生活方面,我們做得還很不夠。

二、整改的目標要求

1、強化組織觀念,作好黨和廣大員工之間的橋樑。

3、加強支部建設。與時俱進地創造性工作,把支部建設成為團結、務實、有凝聚力、戰鬥力、向心力的支部。

4、增強宗旨觀念,更好地為職工服務。

5、強化大局觀念,增強奉獻意識和使命感。

三、整改措施

1、強化理論學習,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堅持每周五一次政治學習,每月一次黨小組學習會,每季一次黨支部生活會,認真組織黨員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統一全體黨員的思想認識,鞏固理論基礎,使每個黨員能夠把自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宗旨作為自己的思想指南和行為準則,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動上保持工人階級先鋒戰士本色,與時俱進,永不褪色。

從基礎抓起,從提高認識入手,在黨支部學習會及組織生活會上,繼續重點組織學習新《黨章》、《黨支部生活手冊》、“先進性教育材料及文獻”以及集團公司黨委《關於加強和改進黨支部建設的若干規定》等有關檔案,繼續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思想討論,使每個黨員的認識更清楚,觀點更統一,方向更明確,為保證黨支部每項制度的執行和工作的開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要增強黨員學習的自覺性,正確處理工作和學習的關係,既要踏實苦幹,又要紮實苦學,科學地安排時間,珍惜時間,減少不必要的應酬,把功夫下在學習上。扎紮實實地組織學習活動,做到學有計畫、學有筆記、學有記錄、學有質量,防止流於形式。加強黨員學習情況的檢查考核,以多種手段促進理論學習不斷引向深入。

2、強化組織,加強支部建設。

(1)要強化組織觀念、紀律觀念,提高責任意識,認真組織各項組織活動,強化組織生活,督促黨員自覺遵規守紀,使支部的組織生活更完善,更健全。

(2)堅持制度,嚴格管理,強化支部工作。

堅持“一課三會”和民主生活會制度。定期召開支部會議,每季至少組織黨員上一次黨課,把學習列為工作考核的主要內容,黨課內容既注重理論實際,更突出時效性,密切聯繫黨員的思想實際,增強黨課的針對性,做到上一次黨課,解決一兩個問題。

嚴格黨員管理,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嚴格按照“爭優創先”目標管理進行考核,制定嚴格規範的管理目標制度,使“創先爭優”活動取得實效。通過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支部的戰鬥力。

認真開展民主評議黨支部、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促進支部建設。

(3)根據黨建工作要求和支部實際,創新支部管理制度和支部工作方法,使支部的工作更有效,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4)大力加強團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溝通思想,求同存異,在支部形成互相尊重,互相諒解,互相支持,互相提醒,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的良好局面,不斷增強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3、加強作風建設,打造高素質的員工隊伍。

通過支部的教育,提高每個黨員的素質,在提高政治素養的同時,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做政治上堅定、技術上過硬的模範黨員。根據安監工作的實際特點,在黨員中繼續開展勞動競賽,形成立足崗位,紮根本職,兢兢業業,精益求精,深入井下,深入一線,帶著感情抓安全,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當合格的安全衛士,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良好風氣和濃厚氛圍,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處處成為民眾的表率和核心。在廣大員工中努力培育“刻苦學習、求真務實、從嚴從細,令行禁止”四種作風,大力宏揚“熱愛事業,忠於職守的敬業精神;廉潔自律,公正無私的奉獻精神;不怕困難,吃苦耐勞的奮鬥精神;團結奮鬥,密切配合的協作精神;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五種精神,推動安全監管工作紮實開展。

把發展黨員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堅持把在企業改革和生產中湧現出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組織內,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密切聯繫民眾,教育每個黨員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與民眾爭名利,爭做黨的政策的宣傳員。

4、增強宗旨意識,服務職工民眾。

(1)以貫徹黨的宗旨為追求,樹立為職工民眾服務的覺悟和精神,找準位置,處理好組織與職工的關係,不斷提高為職工民眾服務的能力和本領,把為職工民眾服務作為支部工作的出發點。要千方百計地改善職工的工作環境,增加文體生活內容,豐富職工生活,陶冶情操。

(2)關心職工生活,及時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將黨的溫暖送到每位職工的心中。加強與職工的思想交流,廣泛聽取職工民眾呼聲,反映民眾意見,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解決他們思想上的問題和困惑,消除不穩定因素,使職工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4、繼續改進工作作風。一是腳踏實地,扎紮實實,在支部工作中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克服和杜絕飄浮務虛的壞毛病。二是堅決走民眾路線,在支部工作中充分發揮員工民眾的聰明才智,廣泛聽取員工民眾的意見和建議,依靠員工民眾把支部工作抓好。三是繼續心繫民眾,關心民眾,傾心為員工民眾排憂解愁,多辦實事,使他們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