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情中國夢徵文:老師的那桿秤

前段時間,多年沒見的國小同學在寧波相聚,大多數人在事業上都小有成就,飯桌上大家相聊甚歡。同學阿毛提議大家談談最難忘的老師,出乎意料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提起了溫老師。國小畢業已經多年,溫老師的形象依舊是那么清晰,提起他就讓人感到一股溫暖的情感在流動。

我們的國小是在福建寧德的一個鄉鎮國小度過的。溫老師當時是從更偏遠的一個自然村調過來的。他在那個只有他一個老師的村莊國小工作了幾十年。後來,那所自然村的學校被撤併他就來到了我們中心學校。

溫老師的大名叫溫大志,聽著名字會讓人以為他是一個滿懷激越情懷的大個子。事實上溫老師身材不高,人有點瘦但精神,當時他頭髮已發白,穿的衣服很簡樸。如果不知道他的身份,第一眼看到他的人會誤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的鄉間農夫。

溫老師很愛笑,一笑眼睛就眯成了一條線,他和學生相處經常“沒大沒小”的。溫老師來我們學校後,因為學校老師偏少,在給他排課外,還讓他管理住宿的學生。那時,我們鄉鎮國小周邊有很多自然村沒有國小校,家長就都把孩子送到我們學校。家離校遠的小孩只能在學校住宿,一周回一趟家帶些大米和鹹菜當作下一周的一伙食。還有一些家稍遠一點的小孩,中午也需要在學校吃飯。為此,學校開了食堂專門負責蒸米飯,方法是按學生帶來大米的分量發票,再讓學生憑票打飯。溫老師的一項工作就是幫助食堂秤這些學生帶來的大米,給他們發票。

那時,農村的條件還不好。學生帶來的大米在重量上就有了差別。溫老師的那桿秤就經常不準了,當然他多秤出來的部分,他自己得補上。

溫老師自己家的條件也不好,國小老師的收入本來也不高,何況他上有一個年老的母親,下還有一個讀高中的女兒。溫老師的愛人是一個脾氣很急的女人。於是,我們常在學校的操場上看到溫老師被他愛人追著罵。因為溫老師和我父親關係很好,有時候被他愛人罵厲害了,溫老師就到我家去躲。當我父親問他為什麼這么做時,溫老師嘆一口氣說,孩子還這么小,還在長身體呢,總得吃飽吧,我家再難吃飯還不是問題。

溫老師因為經常做這件事,所以隔段時間就要看到他挨罵。那時,有很多人對溫老師的做法不理解。有人還說,溫老師是腦袋上少了一根筋。所以,每當又看到溫老師被他愛人劈頭蓋臉罵時,就有一些閒人在旁邊笑著看。一些不懂事的小孩也愛湊在邊上看熱鬧,嘲笑平日裡愛笑的溫老師狼狽的神情……

一晃很多年過去了,細細回憶,在我成長過程中有許多老師教會了我知識和道理。但是,不斷被挨罵的溫老師是我最難忘的一個老師。在他狼狽而又微笑的神情里,我們在無意中學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那次聚會,當聽說溫老師已經過世後,有一些同學當場哭成了淚人。他們中就有受過溫老師那桿秤恩情的學生。

這就是我們的溫老師,平凡、樸素,用課堂外的身體力行詮釋了一個師者的大愛。

作者:游玉增

聯繫地址:浙江寧波大學(49信箱)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