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縣政務服務中心工作總結

xx年,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政管辦的精心指導和各視窗部門的大力配合下,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按照建設規範化服務型政府的要求,以最佳化政務環境為目標,以“便民、規範、高效、廉潔”為原則,以提高辦事效率和便民服務為宗旨,全面提高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不斷地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創新服務舉措、提高行政效能、提升中心視窗形象,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現將xx年工作情況點總結

一、行政審批服務情況及成效

(一)行政審批服務業務辦件量及辦結率有效提升。截至11月30日止,縣政務服務中心共接待民眾諮詢1535件,申請11871件,受理11866件,辦結11690件,辦結率98.52%(其中當月辦結率98.07%),平均日結率61.41%;月均辦結1063件,月均辦結件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87件;投資受理5860萬元,同意投資5860萬元。

(二)實現高效、快捷辦理行政審批服務工作目標。進駐中心辦理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平均對外承諾辦理時限由法定20.77個工作日壓縮為13.12個工作日,xx年1-11月份,縣政務服務中心受理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平均受理時間0.33天,承諾件平均辦結時間3.93 個工作日,承諾提速36.83%;實際辦理提速74.67%。

(三)對外宣傳報導工作成效明顯。政務服務中心規範、高效、快捷、陽光、廉潔的行政審批服務工作被柳城電視台、柳州晚報、柳州日報柳城專欄等媒體作為經驗和典型進行宣傳報導。

(四)得到社會各界和辦事民眾廣泛認可。從今年6-11月份,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評價率達64.44%,滿意度99.96%,回訪民眾58人次,無不滿意及投訴現象。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進一步最佳化服務環境,大力推進硬體標準化建設

繼去年我縣啟用新政務服務中心後,縣政管辦高度重視政務服務中心硬體建設,按照建設規範化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切實推進政務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今年共投入經費2萬元,為政務服務中心各視窗配備了25套政務服務評價儀,更新了1台電子觸控螢幕,進一步加強了監督,方便了民眾,提高了行政透明度,著力打造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目前我縣已基本上實現了政務服務中心審批項目、審批流程、辦事制度、服務模式、場地建設標準化。政務服務中心占地面積 400多平方米,內設15個工作視窗,3個綜合視窗,進駐事項197項,一個收費視窗,一個投訴視窗,一個政府信息公開查詢點,2個辦事民眾休息區。服務大廳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環境整潔、功能完備,配置了休息座椅、書寫文具、飲水器具、複印設備、液晶彩電、大廳工作視窗分布示意圖等多項便民服務設施,有電子監控設備、電子評價儀、電子觸控螢幕查詢設備、銀行等,為民眾提供優質的服務環境。

(二)完善運行機制,強化政務中心規範化管理

1、加強制度建設,完善運行機制。在堅持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制的同時,針對中心日常管理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制定和完善了《柳城縣政務服務中心流動“服務示範視窗”評比辦法》、《辦件管理辦法》、《視窗單位及視窗工作人員績效考核辦法》、《首席代表管理暫行辦法》、《視窗工作人員服務規範》、《視窗服務過錯責任追究制》等30項制度,強調了限時辦結、責任追究、廉潔自律等方面的紀律,明確了視窗工作人員職責,規範了視窗的辦事程式及工作人員行為,完善了對視窗工作人員的考核評價體系。

2、推進規範化管理。一是加強巡查管理。今年下半年,我辦下文明確了各股室負責人及股室職責,同時將督查股調整到大廳辦公,加強對中心大廳的管理。督查股採取視頻巡查和每2次不定時到各視窗巡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做好記錄,實施對視窗工作人員有效監督,確保政務服務中心真正建立起依法、規範管理的長效機制。二是嚴格考勤管理。對視窗工作人員日常考勤實行每日上下班指紋考勤,掛牌上崗,每月統計一次政務服務中心視窗工作人員考勤情況,並將月考勤情況作為月度考核的主要內容,在月度考核通報中進行單列,促使視窗工作人員增強遵規守紀意識,進一步規範視窗管理。三是堅持考核管理。從11月份開始,認真組織實施視窗月考評工作,嚴格落實了每月對政務服務中心視窗工作人員進行的月度考核和通報工作,並將考核數據匯總存檔,為年終考核和年終“服務示範視窗”、“服務標兵”評比工作準備了充分的考核依據。

3、使用“三套管理系統”及政務服務評價儀,強化效能監管

縣政務服務中心使用“三套管理系統”進行管理,安裝了政務服務評價儀,有效地強化了效能監管和服務監督。一是考勤管理系統,實行指紋認證考勤,進一步強化了內部管理,規範了工作人員的上下班行為,樹立良好的政務服務形象;二是安裝區、市、縣三級聯網的視頻監控系統,對各視窗工作人員現場行政審批行為實行全程視頻監控,有效督促工作人員改變作風、提升行政效能;三是統一使用自治區政務服務及電子監察通用系統,政管辦可通過電子監察系統對各視窗受理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全程監控,密切掌握辦件流向、狀態。政管辦技術人員利用該系統的逾時預警功能對在辦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實時監督,有效防止逾時辦件的發生;四是在每個工作視窗安裝政務服務評價儀,讓民眾對各視窗工作人員的服務情況進行評價和監督,進一步規範審批服務行為。

(三)深入推進鎮、村政務服務網路建設

今年下半年,我縣全面落實《柳州市建立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試點工作方案》(柳政務辦字〔xx〕2號)檔案精神,把建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試點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予以強力推進。一是積極開展調研,共投入人力16人次,5次深入鄉鎮、村委(社區)開展建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專題調研工作,通過基層民眾代表座談、實地走訪等形式,對我縣鄉鎮、村級的辦公場地、服務項目等進行摸底調查,對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運行模式、服務方式、人員管理等進行初步探討。二是根據本縣實際情況,精心制定並印發《柳城縣建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試點工作方案》(柳城政辦〔xx〕93號),明確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的工作目標、組織領導、建設標準、進度安排等具體事項,確保各項標準化建設工作按計畫有序推進。三是成立了柳城縣建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由縣政府常務副縣長區軍雄同志親自擔任工作組組長,為開展試點建設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四是細化工作,“選單式”推進。採取操作性強的“選單式”工作推進模式,將試點鄉鎮近一個月內要落實和完成的工作,詳細地列出選單,要求試點鄉鎮“定人、定時、定責”,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工作。至10月31日,我縣兩個試點鄉鎮及一個試點村委都順利完成了試點建設任務。今年11月10日,我縣馬山鄉政務服務中心舉行了揭牌儀式,標誌著我縣鄉鎮級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對外運行。

據統計,兩個鄉鎮政務服務中心運行近一個月以來,共受理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2228 件,辦結率100% ,深受民眾歡迎和好評。

(四)加強教育培訓,提升工作人員綜合素質

為促進政務服務水平的提高,中心從教育工作入手,內強管理,外樹形象,有計畫、分層次地開展一系列政治思想教育活動和業務技能培訓,做到與時俱進,力促作風轉變。一是組織政管辦管理人員參加區、市舉辦的各類業務培訓,提高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二是組織視窗工作人員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法律法規、政策業務和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的知識,提高視窗工作人員的政治素養。三是加強業務技能培訓,增強視窗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提高了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我辦共開展政務服務業務培訓5期,其中邀請柳州市政管辦領導到我縣授課1期;組織全體視窗工作人員參加自治區政務服務信息化培訓4期,學習覆蓋率達到100%。

(五)推行政務服務公開,提高行政審批透明度

一是對進駐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辦理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各視窗單位都按照中心的要求將所有事項的項目名稱、設立依據、申報材料、辦理程式等八方面的內容輸入中心電子觸控螢幕向社會公眾公開,並在各視窗為來辦事民眾提供辦事指南,實行一次性告知,提高行政審批的透明度。二是充分發揮柳城政府入口網站的優勢,開僻“政務服務”欄目,向社會公眾公開了縣政務服務中心簡介、進駐中心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單位諮詢電話、中心的基本辦事流程圖及綜合視窗輪班表等內容。民眾通過入口網站可以了解政務服務中心的機構情況、辦理業務的流程,並且可以通過撥打公開公布的諮詢電話獲得更為詳細的審批服務信息。通過加強入口網站“政務服務”欄目的建設,進一步推進了政務公開工作。

(六)開展行政審批清理,促進行政審批規範化

今年年初,我縣以柳城政辦〔xx〕5號檔案的形式下發了《關於開展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縣有關單位開展第二輪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間,簡化辦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11月份,根據全區行政審批事項標準化、規範化要求和柳州市開展第七輪行政審批和非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的要求,我辦對年初開展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進行了一次“回頭看”,對年初清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要求各單位對照《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行政審批項目清理結果的通知》(桂政發〔xx〕36號)進行整改、補充和完善,使我縣的行政審批事項目錄與區、市保持一致,逐步實現審批事項規範化。

(七)開展項目並聯審批,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中心在規範運行的同時,積極探索項目並聯審批模式,開通重大投資項目行政審批“綠色通道”,初步形成“一門受理,協同相關,聯合審批,限時辦結”的並聯審批機制,抓好投資建設項目前置審批聯審會和建設過程相關手續辦理協調會。今年,我縣政務服務中心與縣招商局共同組織了縣發改、國土、建設、環保、工商等相關部門,召開柳州市建通機械有限公司等4個招商引資項目並聯審批會,相關部門參會人員就四個項目選址、用地面積、環境保護等問題進行了會審。會審後,我辦積極督促中心相關視窗部門加強配合,按照“對各審批環節之間存在法定因果關係的,實行串聯;對各審批環節之間無法定因果關係的,實行並聯”的原則,開展“一窗式”並聯審批,最大限度地實現了各審批環節的同步審批,儘量減少和壓縮前置審批時間,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八)以開展活動為載體,提升政務服務質量

在總結去年開展“政務服務年”的基礎上,中心今年又繼續開展“政務服務提升年”活動,並且將“政務服務提升年”與“作風轉變工程”、“服務示範視窗”評比活動有機融合,以評比活動載體,不斷激發視窗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各視窗及工作人員不斷在工作效率、服務態度上學、趕、超,中心形成了人人爭先、愛崗敬業的工作氛圍,工作作風明顯轉變,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如國土視窗,非常注重細節服務,在視窗為辦事民眾提供老花鏡便民小設施;民政局視窗把辦理《老年人證》服務事項納入中心辦理,目前共為386名老年人辦理了證件;農機視窗率先在廣西將發放農機購機補貼服務事項納入服務中心辦理,方便了民眾,獲區、市農機局領導首肯。目前農機視窗共受理農機補貼申請2710件,發放補貼1160.32萬元。

三、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今年是我縣政務服務中心規範化運行的第一年,我縣政務服務工作開局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難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受場地限制,縣政務服務中心在拓展服務功能上難度較大;二是部分單位和視窗人員只強調自己業務的重要性、職能的特殊性,過多地考慮本單位或部門的利益,過多強調程式上的要求,導致各視窗間業務工作開展的不平衡,影響了中心整體行政效能的提升;三是鄉鎮政務服務中心運行有待進一步規範;四是“一服務兩公開”工作管理體制未得到有效理順。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們將切實採取措施加以整改,積極探索新的項目審批和管理機制,著力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為全縣經濟發展創建良好的政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