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府2024年終工作總結

20xx年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義事業建設的關鍵一年。我縣政府辦公室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大局,改進工作作風,推動創新工作的開展,充分發揮了參謀助手、督促檢查和綜合協調職能,確保了政府系統的高效協調動轉,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做出了較大的貢獻。現將本年度縣政府辦公室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創新理念,從嚴要求,著力在服務大局,狠抓落實上下功夫

一年來,按照年初確立的工作思路,圍繞一個目標(提高服務質量),增強兩種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突出三個重點(辦文、辦會、辦事),發揮四種作用(參謀、協調、服務、把關),努力拚搏,務實創新,辦文、辦會、辦事水平有了顯著提高,公文信息、政務督查、協調服務、綜合調研、後勤服務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規範辦文、辦會、辦事程式,政務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辦文、辦會、辦事是政府辦重要的政務行為,為此我們下了很大的功夫和精力。在辦文方面,嚴格按照國務院頒發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和山西省關於《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實施細則》的規定,並結合我縣實際,以“壓縮數量,提高質量”為原則,嚴把政策關、程式關、文字關、體式關,嚴格審簽程式,認真執行審批卡制度,杜絕了公文倒流現象的發生,使公文格式更趨於規範化。全年共發政府檔案91期,辦公室檔案63期,便函51件,常務會議紀要9期,縣長辦公會議紀要28期。在起草各種綜合材料方面,我們有效利用人力配置,爭取最大限度地發揮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實行各把一口,各負責一部的辦法。不僅做到了綜合材料政策性、實用性強,而且觀點明確,也更加體現了領導的意圖,推動了工作的開展。此外,我們還做好各種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及機要、保密工作,杜絕了檔案的丟失和泄密。在辦會方面,我們對每次會議都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合理安排、保證效果。全年多次完成各類大型會議的籌備組織任務,承辦的縣政府全體會議、全縣蔬菜市場整頓表彰會、電子政務開通儀式慶典儀式等大型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受到縣主要領導的肯定。同時,儘量減少領導參加一般性會議次數,精簡會議程式,有效地減少了領導事務性、應酬性活動,使領導能夠集中精力謀全局,抓大事。在辦事方面,我們堅持求真務實,強化服務原則。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儘量減少辦事程式,簡化了辦事環節,提高了辦事效率,受到了人民民眾的好評。

(二)、深層挖潛,信息調研出成績。

調查研究是了解真實情況、促進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有效途徑。一年來,辦公室圍繞全縣總體工作部署和重點工作,篩選制定關係全縣大局、有針對性的調研課題,組織力量開展了深入調研。先後對我縣產業結構調整、特色產業培育、民營經濟發展、工業企業改制、最佳化環境等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專題深層次調研,探究問題癥結,提出對策建議,為領導提供了充分的決策依據。另外,我們還對關係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進行了一些調查研究,充分發揮了自身職能和作用,努力做到了調研到關健處,參謀到點子處,服務到決策中。

(三)、立足全局,綜合協調成效顯著。

綜合協調是辦公室的一大服務職能,我們始終把綜合協調工作滲透到政務服務的各個環節。對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會議、重大活動,我辦總是認真組織,多方協調,抓好落實,使各方面工作相互銜接,形成合力。對全縣重點建設項目和階段性中心工作,加強調度,及時掌握各方面工作進展情況,主動向縣委、政府領導匯報,提出合理建議,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今年以來,辦公室牽頭組織開展了蔬菜市場整頓活動,主抓了電子政務網路建設工程,啟動了新一輪縣誌編撰和縣名人碑刻收集整理工作,配合實施了學校危房改選工作,參與服務了村村通工程建設,協助促成了政府與國家開發銀行的金融合作,配合打好了全縣禽流感防控阻擊戰,並在項目建設、開放引資、財稅收入等多項工作從中調度,協調各方,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四)、真督實查,政務督查取得實效。

一年來,我們圍繞縣委、縣政府年初確立的“抓好五項工作、辦好九件實事”的工作目標,圍繞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加強責任制度、督查制度、報告制度等制度建設,健全工作機構,完善工作機制,並進行了多次督促檢查,及時反饋情況,縣長、分管副縣長親自聽取督查匯報,確保各項工作落在實處,使各項工作都做到了有布置、有檢查、有落實,保證了各項重點工作和階段性工作的順利進行。

(五)、加強管理,後勤服務明顯改善。

後勤服務是辦公室組織能力和工作作風的重要體現。一年來,我辦共及時處理上級明傳電報180餘份,無一失誤。認真做好值班工作,辦公室繼續實行“四位一體”值班制度,即主任帶班、科室二人值班、公務員跟班,進一步強化了值班措施,保證政令暢通。進一步加強了機關安全保衛、衛生管理工作,劃分了衛生區,實行分片負責,進行不定期檢查,併購置了花草。機關衛生經常保潔,工作環境優美,為政府機關創造了清潔、優雅、舒適的工作環境。財務管理做到了嚴密科學、開支合理,日清月結,做到了少花錢,多辦事。此外,我們還不斷強化信訪工作,全年共接待民眾來信來訪上千次,做到了接待熱情,耐心細緻,處理及時,消除了一些社會隱患,為促進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按照建設廉潔、高效、法制、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努力加強機關自身建設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辦不斷強化執政理念,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在全室形成了團結向上,奮發進取的良好氛圍,建立了一支務實高效的辦公室隊伍。我辦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人為本帶隊伍。

政府辦領導班子成員堅持從自我做起,以身作則,以自己的人格魁力影響人、團結人、帶動人,形成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帶出了團結協作的辦公室隊伍。一是抓好學習,強素質。今年以來,結合“保先”教育活動,我辦大興學習之風,倡導終生學習理念,把理論學習列入幹部日常管理內容之一。在堅持每周一上午理論學習制度的同時,以縣“創學習型機關,建高素質隊伍”活動為契機,結合我辦實際,認真學習了黨的十八大精神、《黨章》等重要理論文獻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辦公室每位同志的政治理論素養和工作水平。通過學習樹立了新型的學習觀、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發展觀,增強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了幹部素質和行政效能,帶出了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二是發揚民主,聚合力。定期不定期召開主任碰頭會、辦公會和全體會,重大事項和重大決策都提交主任辦公會研究解決,廣泛徵求意見,充分體現了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使每位主任、每位成員都有發揮自己才能的空間,充分調動了辦公室全體成員乾好分管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使大家自覺維護集體領導,執行集體決策,同時也為每位同志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提供了公平競爭的工作環境。在用人上堅持公道正派,以成績論英雄、定獎懲,營造了心齊、氣順、勁足的寬鬆環境,使每位同志時刻保持昂揚向上的工作狀態,帶出了一支團結協作求發展,凝聚合力幹事業的過硬幹部隊伍。三是健全機制,明職責。堅持用制度“說話”,用制度約束和規範行為。在辦公室實行了分工負責制、過錯責任追究制,進一步規範了工作程式,建立了高效的辦公室工作機制。

(二)、強化服務創一流。

政府辦公室最主要的職責就是服務。一是為領導搞好服務。工作中堅持想領導之所想,想領導之未想的原則,注重超前謀劃,主動服務,善於求變求新,積極為領導提建議、出主意,輔助領導決策,讓領導全身心投入到謀發展、幹大事上。二是為部門搞好服務。工作中充分發揮政府辦公室聯繫上下左右的紐帶作用,經常與部門多溝通勤聯繫,主動協調、幫助部門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推進工作開展。三是為民眾搞好服務。帶頭轉變作風,強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理念和真心實意對人民負責的公僕意識,做到心裡裝著民眾,凡事想著民眾,工作依靠民眾,一切為了民眾,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把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當作第一要務。

(三)、求真務實樹形象。

辦公室領導班子身體力行黨的十八大精神,求真務實,勤政為民,始終心繫民眾、心繫事業、心繫發展。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處處嚴格自律,堂堂正正作人,清清白白從政。嚴格執行辦公室規定的“三不準制度,不準打著公務活動和領導名義在任何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吃、卡、拿、要,為自己辦私事,接受禮品,從嚴約束每位同志。堅持公開透明,科學理財,加強財務管理,從嚴控制各種支出,勤儉辦事,保證了資金的合理使用,提高了使用效率。注重自身形象建設,要求每位同志都要要充分認識政府辦公室工作的特殊性,一定要“慎獨、慎微”,樹立“我就是辦公室,辦公室就是我”的理念,從一言一行做起,從一點一滴著手,樹形象、做表率,以實際優異的工作成績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在領導和民眾中樹立了政府辦公室的良好形象。

三、20xx年工作打算

20xx年是“xx”計畫的關鍵一年,根據縣委、縣政府20xx年總體工作部署,結合辦公室工作實際,確立我辦20xx年的工作思路是: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的“推進五大創業工程,實現全面振興目標“的戰略思路要求,以提高綜合服務質量為目標,全力推進電子政務網的普及、培訓工作,以深入開展“行政提速、服務提質”為著力點,以加強隊伍建設為核心,以強化內部管理為保障,團結協作,開拓創新,務實苦幹,確保辦公室各項工作目標圓滿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