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街道辦事處行政工作總結

一年來,街道以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區依法治區工作部署,以依法行政、規範執法,鑄造新型行政執法隊伍為目標,著力抓好各級班子建設和執法隊伍建設,注重建立完善執法配套制度,營造良好的執法環境,努力提升執法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健全領導機構,奠定依法行政組織基礎年初,我們根據辦事處人員結構的變化,及時調整了法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街黨委書記、辦事處主任任組長,落實了一名分管領導任副組長,行政辦、綜治辦、司法所、勞保所、民政辦、計生辦、派出所等部門幹部為成員。下設辦公室,由司法所長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依法行政責任制的落實,承擔日常的督促檢查、協調工作,並落實了工作經費。同時,街道辦事處還將依法行政工作納入了對各社區、各部門目標管理考核中。納入了對機關幹部年度考核,激發了幹部主動學法、約束並規範自己行為、依法行政的工作積極性,極大地提高了幹部職工依法行政水平。切實做到了機構、人員、經費“三落實”。

二、廣泛宣傳教育,強化依法行政觀念

(一)分層次組織學法活動,提高幹部民眾法律素質。首先,建立健全了領導幹部學法制度。我們堅持組織二級中心組學法,黨政辦公會前學法,一年學法時間達40學時以上。在領導幹部中專門組織法制講座3次。系統組織領導幹部學習了《契約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調解工作若干規定》、《行政許可法》、《領導幹部法律讀本》以及《公務員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領導幹部培訓參學率達100。其次,組織社區幹部學法。我們堅持不定期地組織社區幹部學習與人民民眾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共組織全街機關幹部和社區幹部學法活動12次,參學率100。第三,有針對性地組織居民民眾學法。我們各社區結合自身實際,召開了黨小組長、居民組長、低保義務巡邏人員工作會,居民民眾院壩會,組織轄區居民民眾、個體經營者、外出務工人員學習治安管理處罰法、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市場管理、稅收等法律法規。

(二)堅持全方位多形式宣傳,營造良好的教育宣傳氛圍。我們堅持利用3月綜治宣傳月、4月稅法宣傳月、5月計畫生育宣傳月、6月禁毒宣傳月、12月4日的全國法制宣傳日,組織轄區單位、社區幹部集中開展不同形式的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帶動推進全民普法教育。共發放宣傳資料1萬餘份,張貼宣傳標語3000多條,懸掛橫幅400條,辦各種宣傳欄70期。同時,我們還把法律宣傳貫穿於文藝活動始終。堅持利用春節或“七.一”節,組織社區文藝宣傳隊開展演出3次,觀看民眾達5千人次以上。有小品、獨唱、舞蹈等,文藝調演既宣傳了法律,又使文藝活動富有教育性和娛樂性。

三、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依法行政綜合能力執法隊伍建設關係到政府的形象,堅持依法行政,鑄造新型行政執法機關,建立和培養一支高素質的執法隊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訓關。鄉鎮(街道)機構改革後,針對人員變動情況我們組織了一期專門培訓。內容主要有:強化紀律嚴明、令行禁止的作風;學習上級檔案、規章制度和執法手冊,貫徹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則;進行“五法”學習;組織與執法七大職能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執法業務培訓,掌握執法技能和技巧;學習國家公務員常識,提升公務員素質。二是把好制度管理關。先後建立和制定了《機關管理制度》、《各辦、中心人員崗位職責》、《行政執法值勤考核辦法》、《執法人員十不準》等規章制度10多項,並落實用制度管人管事,促進依法行政。通過嚴格把關,努力鑄造一支政治強、思想好、業務精、作風硬、紀律嚴、廉潔高效的執法隊伍。四、加強依法治理,促進社會法治化管理

(一)開展“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創建活動。開展法制文明建設創建活動,是維護穩定,確保一方平安,實現依法治街工作的重點工程,是社區民主法制建設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有機結合,是狠抓社區面上的建設,促進依法治理的又一側重點。在創建活動中,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規劃,完善制度,使其規範化制度化發展。我們成立了法制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堅持制定了創建工作意見,印發了法制文明小區標準。堅持機關幹部分別聯繫社區、企業的制度和辦公室檢查督促的制度,把全街各小區工作責任分別落實到人頭;同時各社區制定和完善了司法職責,安置幫教工作職責,法制工作職責,調解委員會工作職責,人民調解委員會崗位責任制;社區刑釋解教人員回歸銜接制度、違法青少年幫教工作職責、社區法律服務志願者工作職責、基層法律援助工作制度等九項制度、職責。二是狠抓創建工作的基礎工作,使創建工作紮實有效發展。創建法制文明小區活動,安全、文明是根本,是基礎。因此,我們全街是成棟樓房的,都分別落實了守樓護院人員,對於不是成棟樓房的院壩,也分別建立了看門望戶點,落實了守護人員,同時還建立了聯防治安室、治保會、調解委員會、義務巡邏隊,每個社區建立了司法。另外,我們還與派出所一道,堅持對各小區治安狀況進行定期分析,對出現的不安全隱患,及時組織力量進行排查、治理。如上半年,我們針對搶劫、盜竊案時有發生的狀況,一方面加強了夜間巡邏的管理,要求各社區巡邏人員必須準時到崗。一方面組織派出所、社區幹部集中時間、集中人力進行專項治理,使各社區治安狀況得到了根本好轉。

三是開展各種活動,賦予創建活動新內容。結合我街實際,堅持開展了“十星戶”評選活動,廣泛開展了“一幫一”活動。

四是堅持評比、表彰制度。我們堅持每半年對創建工作情況進行初查,對檢查出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年底進行全面檢查考核。通過以上創建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依法治街工作的深入發展,使轄區責任範圍沒有出現一起集體上訪案,沒有一起民轉刑案件發生,轄區治安穩定、社會秩序良好、人民民眾安居樂業。

(二)分線治理,積極開展依法治街工作。依法治街工作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面寬、政策性強。我們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行統籌安排,各盡其責、各盡其職,廣泛開展了分線治理,形成了齊抓依法治街合力。文化站、派出所開展了依法店活動,對商業網點、茶樓等娛樂場所進行了整治,淨化了文化市場環境;黨政辦、民政辦針對社區情況和街道各部門的情況,提出了依法行政要求,實行了公務公開和居務公開,密切了幹群關係;司法所、財政所開展了依法治所活動。司法所制定了相關制度並上牆,在社區建立了司法和安置幫教工作站並掛牌,推進了依法行政。財政所嚴肅財經紀律,實行了財務公開;綜治辦開展了校園周邊環境專項整治和群防群治工作,和“打造平安街道,構建和諧社會”為主題的平安街道創建活動。依法治街工作,調動了街道各部門、各社區依法行政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部門主動參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實現了治理保穩定,治理求發展的目標。

五、加強執法監督,確保執政行為合法在執法監督方面,我街道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通過自覺接受社會、相關部門和新聞媒體的監督,促進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的民主監督。

一年來,我街道共收到各方面的人大議案(意見)和政協提案(建議)6份,均由主管領導和相關單位落實專人辦理,做到件件有落實,案案有回覆,辦復率達到100,各代表和委員對辦理的結果普遍感到滿意。二是建立社會監督機制。設立公開舉報電話和建立信訪、接待制度,積極做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執法方面的投訴、舉報辦理工作,xx年,共接到執法方面的投訴3宗,經調查核實均屬態度生硬或居民對執法主體轉移不清楚方面的投訴,已對投訴者進行了解釋,全街道各執法部門內部以此為戒,不斷改進執法方式和方法,進一步樹立親民形象。三是接受輿論單位的監督。對廣播、電視、報刊反映的行政執法方面的問題,及時進行調查核實並注意及時整改,處理結果在有關媒體上公布。xx年,通過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執法人員執政為民、依法行政的觀念意識不斷增強,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今後我們將不斷學習先進,趕超先進,不斷開創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