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市第五屆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辦公室

根據省市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安排,我市按照“統一部署,階段推進;試點引路,先易後難;依法推進,保持穩定;加強領導,確保成功”的總體要求,市鄉村三級聯動,紮實工作,克難攻堅,圓滿完成了全市298個村的換屆選舉工作任務,取得了按期一次足額選舉成功率達93.3%、參選率達91.2%的顯著效果。

一、基本情況

我市轄6鄉、6鎮、3個街道辦事處、1個工業區、1個礦區,298個村委會,2477個村民小組。1000人以下的村有54個,占18.8%;1000—2000人的村有145個,占48.7 %;2000人以上的村有99個,占33.3%。

1月17日鄭州市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之後,我們隨即把會議精神向主要領導做了匯報。1月18日下午,我們召開了由各鄉鎮(區)辦事處主抓組織工作的副書記參加的換屆選舉工作籌備會,傳達學習省市有關會議要求,統一思想認識,研究分析村委現狀,要求各鄉鎮(區)辦事處對第五屆村委換屆選舉工作及早調查、及早準備。1月26日,我市召開由各鄉(鎮)區、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組織書記、組織委員、民政所長參加的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會議,對春節前後的換屆選舉工作進行了整體安排,明確提出:春節前,以調查研究為主,摸清情況,認真做好重點村、難點村的排查工作;春節過後,要立即行動,一鼓作氣,全面鋪開第五屆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

2月18日,試點鎮盧店鎮率先召開動員大會,安排部署第五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2月25日,我們召開了全市換屆選舉動員大會。至3月3日,全市298個村委會,全部召開了換屆選舉動員大會。兩個多月以來,我市多策並舉,各方聯動,克難攻堅,認真抓好換屆選舉工作,圓滿實現了100%換屆的工作目標。整體上看,換屆選舉取得的成果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一)實現了100%換屆的工作目標。截止4月24日,全市298個村的村委會成員全部選出,其中按期一次足額選出的村有278個,一次選舉成功率達93.3%。全市共選出新一屆村委會成員1243人,其中連任580人,占46.7%;新當選663 名,占53.3%。

(二)村級幹部結構進一步最佳化。在新一屆的村委會成員中,國中文化程度的有419 名,占33.7 %;高中文化程度的有664名,占53.4 %;大中專以上的有136 名,占10.9 %。29歲以下的有76名,占6.1%;30-49歲的有 986名,占79.3%;50歲以上的有181 名,占14.6%。婦女252名,占20.3%。

(三)人民民眾的參政意識明顯增強。全市農村人口53萬,共有選民378451人,參加正式選舉投票的有344965人,參選率達91.2%。參選率最高的村達98%,最低的村也在80%以上。許多民眾放棄外出經商、打工的時間,多次專程回村參加民眾大會,投上自己的神聖一票,彰顯了廣大民眾的參與意識、民主意識和主人翁意識。

(四)機關幹部得到了鍛鍊。換屆選舉工作程式性強、操作嚴格、涉及面廣。為搞好換屆選舉工作,我們可以說是全民動員、全力參與、全心投入。換屆辦的同志雖然是臨時抽調組成人員,來自不同單位、不同崗位,但他們都盡職盡責,踏踏實實,一絲不苟,加班加點,忘我工作。各鄉鎮的機關幹部在選舉期間更是夜以繼日,連續作戰,部署指導、組織選舉、答疑解惑,抓重點,攻難點,紮實工作,垂練了作風,鍛鍊了本領。廣大基層幹部的民眾意識、民主意識、依法行政意識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五)村黨支部得到了檢驗。村級黨組織是黨在農村的領導核心。村支部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的作用發揮的如何,直接關係到換屆選舉工作的成敗。其領導水平、控制能力、駕馭全局、處理複雜局面的能力如何,在這次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面中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檢驗。在換屆前,我們發揮了村支部了解村情民意的優勢,深入細緻地做好換屆選舉前的矛盾糾紛隱患的排查工作,化解村委會換屆選舉中可能存在的不穩定因素,為村委會換屆選舉鋪平了道路。在換屆中發揮了村支部懂黨的政策的優勢,廣泛做好村民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廣大民眾了解村委會換屆的意義及有關法律法規,引導他們積極參加選舉,為村委會換屆選舉理順了情緒,凝聚了合力。在換屆後發揮村支部熟悉農村工作的優勢,積極發揮對村委會傳、幫、帶的指導作用,教育他們如何迅速適應工作,提高對農村工作的駕馭能力,幫助新一屆村委會迅速成熟起來。事實證明,絕大多數基層黨組織是堅強有力的,是經得起考驗的;但也確有極個別村支部書記臨陣脫逃,在換屆時嚇破了膽子、撂了挑子。這也給我們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了醒、敲了鍾。

(六)黨的執政基礎進一步鞏固。在換屆選舉中,我們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有序進行,並認真落實省委提出的“四個提倡”。298個村選委會中,支部書記兼任選委會主任的有243 個,占81.5 %。在新一屆的村委會成員中,黨員有658 名,占53%;支部書記、村委主任“一肩挑”的有  98名,占32.9%;“兩委”成員交叉任職的有421名,占33.9%。

正式選舉工作結束之後,我們及時安排了工作移交、建章立制工作等選後工作,對各鄉鎮換屆選舉工作情況進行了檢查驗收。目前,全市大部分鄉鎮已完成了工作移交、配套組織建設、建章立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