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黃工程機電運行管理總結報告

XX年運行管理工作總結報告

一、  概述

萬家寨引黃工程是一項跨流域、規模宏大的引水工程。其中總乾三、南幹線一、二級泵站運行、維護、檢修工作由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工程局萬家寨引黃工程項目部承擔。在引黃總公司、運行分局、調度中心以及下土寨、岩頭寺兩管理處的關心支持幫助下,我項目部從XX年7月20日至XX年12月31日完成了三座地面泵站的運行及設備的消缺、維護檢修和設備調試、預防性試驗的配合工作,並單獨完成了消防消缺的工作任務。

萬家寨引黃工程由於其輸水線路長、水泵揚程高、設備先進,因此對運行的技術要求高,為此我項目部投入了大量的技術精湛、責任心強、文化程度高的同志來完成運行工作。

二、  運行工作完成情況簡述

雖然GM3、SM1、SM2三座地面泵站機電設備由我局安裝,但廠外的各種配套設備和設施由土建承包商承擔,在運行初期雖然進行了設備的移交工作,但缺乏各種施工資料和圖紙;同時所移交的設備又存在大量的缺陷,難以達到安全運行的要求,為此我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對廠外消防系統、清水系統、生活系統的設備進行了消缺、檢修工作。8月份我部發現南乾二級泵站清水系統存在流量嚴重不足、難以滿足運行的要求,我部及時上報運行分局。在運行分局、平魯分局領導及運行分局生技科的關心、支持下至8月底解決了此問題。其間我部根據引黃調度中心及運行分局關於第三階段試運行的工作安排,完成了防火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改、保護裝置和自動裝置的定值核查、運行前各電氣盤櫃內除塵等一系列工作從而保證了第三階段試運行工作能夠順利實施。

9月9日至9月26日在引黃調度中心的統一指令下,由我部運行的三個地面泵站開始了單機72小時和雙機6小時試運行工作,其間由於設備自身缺陷和設計上的不足及SCADA系統未完工,造成了三個泵站的水泵電動機組多次事故停機。由於每次都能及時發現和處理,因而未造成設備和人身事故,達到了安全運行的目的;同時也發現了設備所存在的一些缺陷並對缺陷進行了記錄和分析,從而給今後的消缺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隨著試運行工作的結束,我部配合澳大利亞公司進行了三座地面泵站的自動化控制系統的設試工作並進行了三座地面泵站的防凍保溫、電氣一次設備的年度預防性試驗工作、繼電保護定值校核及開關傳動試驗和前池、堅井、技術供水系統、泵站水力量測系統的排水工作。在完成調度中心及運行分局安排的工作同時,我部指派專人對運行分局兩管理處的運行人員及我部運行人員進行了各種技術培訓及考核。並在分局生技科的統一安排下進行了運行台帳審編、設備編號的整理工作,但由於設備編號存在誤差較多,加上設計中的原因,使這項工作進展緩慢,無法很快完成,而且耽誤了運行分局下發的操作及運行規程的修改。

三、  運行設備缺陷及處理

1、在試運行階段由於清水系統自控閥的閥盤及閥芯的損壞造成了自控閥操作不靈,每次水泵運行時均需人工進行操作。為此我部在維修中心的聯繫配合下隨同廠家一起對GM3、SM1、SM2加壓泵房內的自控閥進行了維修處理,使設備能夠安全運行。

2、總乾三級泵站檢修滲漏集水井由於土建施工單位未能清理乾淨,存有大量的編織袋、水泥塊、淤泥等造成兩個集水井水泵經常無法正常運轉。針對此情況,我部在岩頭寺管理處的支持下,對兩個集水井徹底清淤和水泵葉輪的維護檢查。

3、由於SM1、SM2技術供水系統從前池側進水,原土建預埋管道中存有大量的泥沙和碎石,使水泵在運行中多次發卡並造成停機事故,我部針對此問題,對SM1、SM2兩個地面泵站的技術供水泵做了一次全面的檢查和檢修。

4、總乾三級泵站SFC單向逆止閥、SM1、SM2電機坑上導冷卻水進、排水楔形截止閥在運行過程中均發現有裂紋而產生滲水、漏水現象,此閥門均為日本東芝公司供貨,歐海閥門有限公司生產。我部及時向管理處和分局進行了匯報,同時跟日方現場服務人員進行交涉,要求日方人員將發現存在問題的所有閥門進行處理或更換,東芝公司購買閥門,我部進行了更換處理,處理後工作情況正常,沒有滲漏現象。

5、SM1泵站6#機在運行過程中多次發生擺度超標而報警現象,經現場觀察並綜合各項數據分析,我部認為此缺陷系電機轉子配重不合理產生偏差所引起。由於日方設備未進行移交,我部無權對此缺陷進行處理。

因為我部運行的三座地面泵站在運行過程中發現的設備缺陷較多,無法一一詳實介紹,只能將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缺陷進行介紹。

四、  安全文明生產運行

1、全運行管理組織機構

項 目 經 理

項目副經理

項目總工

調試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