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地稅局行政效能監察及行風評議工作匯報

尊敬的市行風辦領導、各位納稅人代表、各位特邀監察員:

你們好!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你們來地稅局座談,這是征納之間一次很好的坦誠交流機會,在此,我謹代表市地稅局黨組和全體地稅幹部職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感謝!下面,我就__市地稅局基本情況、今年以來主要地稅工作特別是行政效能監察及行風評議工作開展情況向大家作個簡要介紹,真誠希望大家對地稅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__市地稅局於1994年9月10日分設成立,目前下轄12個縣(市、區)地稅局和辦稅服務廳、直屬分局、稽查局、工業園區地稅分局、三清山地稅分局5個直屬單位,XX年底在編在職幹部職工1058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845人,占80%。主要負責營業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車船使用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等10個地方稅種以及教育費附加的徵收管理,同時還代征防洪保全資金、價格調節基金、文化事業建設費、工會經費等基金。

近年來,我們在市委、市政府和江西省地稅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納稅人的理解支持下,牢固樹立“聚財興贛、執法為民”的地稅工作宗旨,堅持“三個服務”工作理念,以組織收入為工作中心,以深化征管改革為工作主線,以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管理為工作重點,組織收入、依法治稅、征管改革、隊伍建設等各方面工作進一步得到了全面較快的發展。自1994年機構分設以來,全市共組織地方稅收收入74.2億元,全市地稅收入從1995年34011萬元增長到XX年123234萬元,增長3.62倍,XX年地稅收入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重達到了56%,地方稅收已成為地方財源的強大支柱,擔當起了促進經濟社會和諧健康發展的重任。在做好各項工作的同時,我們積極展行政效能監察及行風評議工作,認真兌現各項服務承諾,得到了各級黨政部門、社會各界和廣大納稅人的肯定,積極營造了和諧誠信的稅收環境。XX年以來,我局在市直單位行風評議中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單位,XX年被列為行風評議免評單位。 

一、今年以來全市主要地稅工作的開展情況

今年以來,__市地稅局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地稅工作,堅持一個確保(確保地稅收入穩定增長),抓住一根主線(深化征管改革),實現四個提高(提高規範化管理水平、提高稅收服務水平、提高地稅工作執行力、提高幹部隊伍素質),落實好“六個堅持、十個轉變”,全市地稅系統呈現出了思想解放、觀念更新、工作進步、事業發展的可喜局面。

(一)以質量為準則,大力加強了組織收入工作。今年省局安排我市地稅收入的指導性計畫是14億,比上年實際完成數增長13.6%。截止7月底,全市累計組織地稅收入81436萬元,剔除廣豐捲菸購銷公司因體制性因素減收578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收18174萬元,增長28.7%,為__地方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聚集了強大的財源。與此同時,我們始終把依法徵稅、應收盡收作為提升收入質量的基本準則,嚴格執行 “三個嚴禁”的要求,加強稅源調研分析,強化收入質量的監控,全面落實省局 “支持全民創業100條措施”,取得了收入數量與質量的“雙贏”。

(二)以規範為導向,不斷深化了稅收征管改革。一是大力推進了規範化建設。從2月份開始,我局全面導入ISO9000先進現代企業管理理念,通過質量標準認證,明確工作崗位職責,規範管理流程,定義工作標準,形成權力層層分解、工作環環相扣的管理鏈條。從6月1日起,市局機關和兩個試點單位已開始運行省局共性文本和市局45個規範化管理文本,9月份開始將在全市推廣,從而著力構建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稅務行政管理體制,從制度上規範和約束行政管理權,提高工作執行力。二是征管改革逐步深化。進一步調整最佳化了征、管、查等環節的職責分工、崗責體系與業務流程,簡併統一了各種表證單書,認真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加強納稅評估工作,進一步做好征管業務軟體的推廣運用工作,提高信息數據質量,加大了陽光辦稅、民主評稅力度,出台了《計算機定稅管理辦法》,開展了納稅信用等級評定,全面提高了稅收征管質量。三是綜合治稅取得成效。積極開展了社會綜合治稅、協稅護稅工作,擴大稅源監控面,完善了代扣代繳、委託代征,拓寬了與相關部門的數據交換與互聯互通渠道,最大限度地減少稅收流失。

(三)以和諧為目標,積極推動了地稅形象不斷更新。

認真開展了主題教育。邀請專家學者舉辦了“科學發展、和諧創業”報告會,開展了“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幹部職業道德教育、“三個服務”徵文攝影比賽和“唱響反腐倡廉歌曲,促進廉政文化建設”等系列活動,掀起了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熱潮,進一步營造了和諧氛圍。全面提高了幹部隊伍素質。做好了幹部培養選拔工作,制定了《科級後備幹部管理暫行辦法》,開展了科級幹部競爭上崗選拔任用;積極探索地稅文化建設,拓寬了宣傳層面,樹立地稅文化品牌,其中稅官“網路媽媽”楊華英的事跡在《中國稅務報》刊登並被國家稅務總局專題採訪;廣泛開展了教育培訓,今年共組織了幹部更新知識輪訓和業務操作技能等系列培訓12期5600人次;紮實推進了黨風廉政建設,每季度開展一次黨風廉政專題教育,加大了內部審計和執法監察力度,健全財務收支審批制度,清理了單位銀行存款賬戶,基層分局實行報帳制。進一步落實了“三個服務”。認真落實了“三個服務”100條措施和違諾責任追究辦法,創新服務舉措,改進服務方式,融洽了地稅部門與地方黨政、征納之間以及機關與基層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提升了地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