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知商務咖啡禮儀

在較為正式的場合,商務人員免不了會接觸到咖啡。商務人員在喝咖啡時應注意喝咖啡的禮儀,並在如何飲用、飲用的數量、配料的添加等方面留心正確咖啡禮儀,以便給對方客戶留下高雅,有品位的想像。

1、喝咖啡禮儀案例

有這樣一則笑話:某鄉鎮企業的經理去某市一家公司辦事,公司老闆請他去一家高級咖啡廳喝咖啡,這位經理聞到此物之味,死活不用。後來經詢問才知道,這位經理以為這是民間傳說的“蒙汗藥”,怕喝下去誤了鄉親們的大事。是否確有其事無從考證,然而,我們就此引發的思考是:該領導對喝咖啡一無所知。

現在隨著人們飲食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喝咖啡的人越來越多。在優雅的咖啡廳內,音樂低回,氣氛輕鬆,咖啡那特殊的香味撲鼻,確為好友相聚或商務交談的理想場所。

2、喝咖啡的禮儀

在商務活動或其他社交活動中曲咖啡廳飲用咖啡,沖好的多是用袖珍型的小杯盛著。一般底下放一隻小托盤,杯內放一把小匙。拿杯時,最好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杯把端起,正確的持杯方法是伸出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握住杯耳後,輕輕地端起杯子。錯誤的方法:用一隻大手握住杯身、杯口或者將手穿過杯耳後再握住杯身都不是正確的做法。

給咖啡加糖或冰塊是一種常見的飲咖啡習慣。加入後套用小湯匙沿杯周邊將其攪勻,將匙放在碟子左邊。湯匙放在杯內就喝是不文明的舉動,而用匙攪得杯子亂響也是失禮的。有的人喜歡在喝咖啡時吸得吱吱作響,這是粗野的表現。需要取食甜點時,要先將咖啡杯放下,而在飲用咖啡時,也不要同時拿著甜品品嘗。

在飲用咖啡時,應適時地與交往對象進行交談。但不要亂開玩笑或大聲喧譁,更不要與人動手動腳、追追打打,破壞飲用咖啡時的現場氛圍。不要在他人飲用咖啡時向其提出問題;自己飲用咖啡後講話之前,應先用紙巾擦擦嘴,防止嘴角弄髒。

上咖啡禮儀:如果有客人來家,少不了一杯咖啡充充情調。主人上咖啡,一種是在分餐處、操作間先倒好,再連杯帶碟端上,小匙置碟中右側。另一種是把杯、碟、一擔匙,咖啡壺、糖和奶精罐放入一大托盤,擺於主人面前,由主人來服務。倒咖啡、加咖啡時,與倒酒,續茶一樣,在客人右手邊進行;然後從客人右手邊端上裝奶精、糧的小托盤。

3、喝咖啡注意事項

咖啡作為一個商務社交手段,在正式場合中尤其注意飲用的量不宜過多,喝咖啡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點:飲用量的要求

在正式場合飲用咖啡,與其說它是一種飲料,還不如說它是一種休閒或交際的陪襯。所以很多人說喝咖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一般情況下,喝咖啡一杯就可以了,最多不要超過三杯。另外喝咖啡時,一般要飲十分鐘左右,並且要分成十口左右品嘗,這樣才顯得自己的舉止文雅。

第二點:咖啡配料的要求

配料的添加因個人的飲用習慣各不相同,所以最好自主添加。當然,如果別人為自己添加,也要表示感謝。

第三點:咖啡冷卻的要求

剛剛煮好的咖啡太熱,可以用咖啡匙在杯中輕輕攪拌使之冷卻,或者等待其自然冷卻,然後再飲用,用嘴試圖去把咖啡吹涼,是很不文雅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