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職場禮儀形象

女性職場禮儀形象(一)

1、細節決定成敗

形象設計大師喬恩,莫利曾經這樣解讀過職場女性:“穿著不當和不懂得穿衣的女人永遠不能上升到管理階層。研究證明,穿著得體雖然不是保證女人成功的惟一因素,但是,穿著不當卻保證一個女人事業的失敗。”由此可見著裝與形象的重要。

2、娃娃音

這條“美麗禁忌”讓人有些出乎意料,居然是“講話聲音做作,故意發出嗲嗲的娃娃音”。看來如果要學林志玲的說話方式,首先要掂量掂量自己有沒有林志玲這等美貌。

3、女性抽菸

覺得熟女抽菸是氣質和性感的象徵?大錯特錯!女性抽菸並非像男性抽菸那么容易被認可,它被列為職場第三條“美麗禁忌”,除非你像凱薩琳德娜芙般的風華絕代或者像凱特莫絲般永遠走在時尚前列,不過前者也已經戒菸了。

女性職場禮儀形象(二)

☆ 當看見顧客時,應該點頭微笑致禮,如無事先預約應先向顧客表示歉意,然後再說明來意。同時要主動向在場人都表示問候或點頭示意。

☆ 在顧客家中,未經邀請,不能參觀住房,即使較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撫摸劃玩弄顧客桌上的東西,更不能玩顧客名片,不要觸動室內的書籍、花草及其它陳設物品。

☆ 在別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體微往前傾,不要蹺“二郎腿”。

☆ 要用積極的態度和溫和的語氣與顧客談話,顧客談話時,要認真聽,回答時,以“是”為先。眼睛看著對方,不斷注意對方的神情。

☆ 站立時,上身要穩定,雙手安放兩側,不要背卑鄙,也不要雙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側歪在一邊。當主人起身或離席時,應同時起立示意,當與顧客初次見面或告辭時,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舉止得體,有禮有節。

☆ 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克服各種不雅舉止。不要當著顧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齒、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噴嚏,實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儘量不要發出在場,不要亂丟果皮紙屑等。這雖然是一些細節,但它們組合起來構成顧客對你的總印象。

需要說明一點的是:人前化妝是男士們最討厭的女性習慣。關於這一點,慣例放寬了。女性在餐館就餐後,讓人見到補口紅,輕輕補粉,誰也不再大驚小怪。不過,也只能就這么一點,不能太過分。需要梳頭,磨指甲,塗口紅和化妝時,或者用毛刷塗口紅時,請到化妝室,或盥洗室進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氣惱的一個習慣。同樣,在人前整理頭髮,衣服,照鏡子等行為應該儘量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