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禮儀:社交禮儀是走向成功必要的鋪路石

持續多年的“就業寒流”絲毫沒有回暖的跡象,供求不匹配仍然是畢業生求職的最大障礙。所以,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針對這一形勢,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生活中,掌握良好的社交禮儀知識是我們走向成功必要的鋪路石。如果我們以其高雅的儀表風度、完善的語言藝術、良好的個人形象,展示自己的氣質修養,必將贏得企業的尊重,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

求職就業涉及的社交禮儀十分廣泛,我們這裡從求職前的準備和面試時的注意事項討論。

一. 求職前的準備

1. 自我定位

有一個調查表明發現專業技能、技術技能型的跟自己的個性,勤勉正直和開放是聯繫在一起的。獨立自主可以用開放和外向來進行解釋,而安全穩定可以解釋勤勉開放。所以通過個性特點的測試, 可以對自己的錨有更好的了解。從實際出發的自我定位能使自己的發展更加穩定,很多人事業上發展不順利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選擇了並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些人把時間用於追逐不是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上,但是隨著競爭的加劇,會感覺後勁不足。只有找到準確的定位,才可能獲得更加長足的發展。

大學生在求職之前,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優點和缺點。

(1)興趣愛好

我們可以看到職業錨,其實是由幾部分組成的。你們如果去選一個職業的時候通常會想什麼問題?我到底想乾什麼?對不對?想乾什麼代表著你的一個什麼?大部分的大學生的回答都是興趣。只有你認為有興趣的事情,你才會真正的去做,而且做好。

(2)特長

你在大學裡學習的是什麼,不代表這就是你的特長。真正的特長是你善於做的事情。有可能是一門技術,一種知識,還有可能是你的某方面的能力。不管怎么樣,你只有清晰的知道你最拿手的本領,才能最好的展現在面試官的眼前,才能在以後的工作中靈活的運用。

(3)優點和缺點

作為一個人,肯定是有優點和缺點的。只有充分發揮你的優點,儘量避免你的缺點,才能完美的給面試官一個好的印象。你的優點是什麼,你清楚嗎?可以拿出一張紙,寫下你覺得的優點。然後和實際比較,看是否符合。至於缺點,不 要害怕,這只能說明你有提高的空間。只有不斷發現自己的缺點的人才能與時俱進。

2. 信息準備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大學生在求職之前,要做到對應試的單位公司的詳細了解,並且篩選有用的信息,運用到自己身上。

(1) 信息收集

信息源渠道很多,要蒐集對你有用的求職信息,就必須掌握以下收集方法。

全方位的收集法

即只要是稍有相關的信息,都成為你我收集的對象。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所獲的信息很廣,選擇的自由度大。但是它過於浪費時間,浪費精力。對於個人來說,雖然沒有必要,除非你想自已開辦專門求職招聘信息服務的分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