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名片的禮儀講究

因為內容、用途各有不同,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名片可分為應酬名片、社交名片、公務名片、單位名片等四類。前三種又統稱為個人名片。

在正式的場合,講究面對不同的交往對象,使用不同的名片;希望給人以不同的印象,應使用不同的名片。因此,一個人同時製作並攜帶多種名片不足為怪,而不分對象、不講目的濫用同一種名片則是失當的。

1、應酬式名片

應酬式名片,又稱本名式名片。顧名思義,其內容通常只有個人姓名一項,最多還會加上本人的籍貫與字號。

應酬式名片,主要適合在社交場合應付泛泛之交,拜會他人時說明身份,饋贈時替代禮單,以及用作便條或簡訊。

2、社交式名片

社交式名片,特指主要適用於社交場合,用作自我介紹與保持聯絡之用的個人名片。其內容有二:一是個人姓名,應以大號字型印於名片中央;二是聯絡方式,應以較小字型印於名片右下方。

其聯絡方式一項,主要有家庭住址、郵政編碼等內容,必要時還可加印住宅電話號碼。它一般不會印辦公地址、以示“公私分明”。若不喜歡打擾,還可只印住宅電話號碼,而不印家庭住址與郵政編碼。

3、公務式名片

公務式名片,指的是在政務、商務、學術、服務等正式的業務交往中所使用的個人名片。它是目前最為常見的一種個人名片。

一枚標準的公務式名片應由歸屬單位、本人稱呼、聯絡方式等三項內容構成。

(1)歸屬單位

此項內容由企業標識、供職單位、所在部門等三個部分組成,可酌情加減。但供職單位與所在部門均不宜多於兩個,免得給人以用心不專的印象,必要時可多印幾種名片。另外,供職單位與所在部門均應採用全稱。

(2)本人稱呼

本人稱呼由本人姓名、所任職務以及學術頭銜等三個部分組成,後兩項可有可無,但不宜過多。在本人姓名後加注“先生”、“小姐”、“夫人”,是沒有必要的。

(3)聯絡方式

本項內容由單位地址、辦公電話、郵政編碼等三個部分組成,因其均不可或缺,故又稱“聯絡方式三要素”。在此,不宜提供家庭住址與住宅電話。至於尋呼機號碼、手機號碼、傳真號碼、電傳號碼、電報掛號、語音信箱號碼與電子信箱號碼是否需要列出,則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

通常本人稱呼應以大號字型印在名片正中央,歸屬單位與聯絡方式則應分別以小號字型印在名片的左上角與右下角。

如有必要,可在名片的另一面印上本單位的經營範圍或所在方點陣圖,而不必非印外文不可。

4、單位式名片

單位式名片,因其多為公司企業所用,故又稱企業名片。它主要用於單位對外宣傳、推廣活動。它的內容分為兩項:一是單位的全稱及其標識,二是單位的聯絡方式。後者由單位地址、郵政編碼、單位電話總機號碼或公關部電話號碼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