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國夢學習筆記

xx總書記去年11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號召,全黨要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今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要求,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去年11月29日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成員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滿懷激情地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今年3月17日在講話中,再次強調民族復興這一偉大的“國家夢想”。習總書記的共同理想和“中國夢”,說出了八千萬共產黨員的信仰,道出了億萬中華兒女的心聲,體現著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理想和探索的承載,是無數仁人志士夙願和期盼的寄託,是億萬人民奮鬥和犧牲的凝聚,是每一名黨員、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信念和美好期待,是時代最為強勁的天籟之音。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的重要法寶。正因為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我們迎來新中國的成立,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實現了經濟社會高速發展進步,基本建成小康社會,令世界為之感嘆。宏大的“中國夢”,是對偉大祖國深愛的情懷。擁有偉大的夢想,我們就會充滿激情,不畏艱難險阻,決不氣餒,決不動搖,鍥而不捨,披荊斬棘,忘我獻身,堅定不移把事業推向前進。

統計是黨的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大眾的事業,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奮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的統計支撐,是幾十萬統計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和不懈追求。有了理想信念,統計工作就有了支柱;有了偉大夢想,統計人員就銳氣激盪。堅定理想信念,心繫偉大夢想,就不會迷失統計發展方向,就不會畏懼統計前進道路上的任何困難挑戰,有的只是統計積極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奮鬥激情,有的只是統計人員為實現“中國夢”貢獻一切、獻身終生的使命擔當。衡量統計人員有堅定理想信念、奮力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標準,就是牢固樹立統計核心價值觀,就是積極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推進統計改革發展,就是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紮實統計保障。當前,統計部門堅定理想信念、奮力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突破。

一要積極拓展統計範圍。堅定理想信念,奮力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執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黨的十八大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計部門要以總依據為依據,按照總布局的要求,著眼於促進總任務完成,進一步拓展統計範圍,既要全面反映經濟建設,也要全面反映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情況;進一步健全統計指標體系,不僅要健全反映五項建設規模、水平和進程情況的指標,而且要健全反映經濟和生態文明建設結構、質量和效益情況的指標,還要有反映文化、社會建設結構和社情民意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