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演講稿:放飛我的中國夢

放飛我的中國夢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演講。

我們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都能讓中國夢放飛藍天,綻放絢麗!

中國夢是強盛中國之夢,生態中國之夢,和諧中國之夢,美麗中國之夢。當今中學生之夢,也許還不很清晰,不夠完善,但他們的夢中都流動著中國夢的元素,中學生的個體之夢,都是“中國夢”星空中的一顆顆新星。所以,你可以這樣傾訴“我的中國夢”:

化大為小,以小見大。中學生風華正茂,胸有大志。作文時,“大志”要描繪,從小處實事切入演繹夢想更有必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嘛!例如你讚美試飛英雄李中華,於是描繪出“強國之夢”——做一個藍天衛士,並參加了學校科技製作興趣團隊,克服了種種困難,終於讓彈射飛機模型試飛成功……你把這些“小事”記錄下來,你的“大志”就遠離籠統抽象,連線了“我”和國家,接通了地氣。這樣寫出的記敘文,小切口通達中國夢,小中見大。

定向聚焦,立“魂”奠基。你可以集中介紹一位你崇拜的偶像,採用邊敘邊議的寫作形式,表達你對“中國夢”、特別是對“中國夢”之“魂”的理解。例如你可以用動情的文字描繪殲十五總設計師羅陽的中國夢,同時提煉他的強國夢之“魂”——敬業愛國,刻苦進取,樂於奉獻,嚴謹踏實,團結合作……這樣寫出的文章,有亮麗的標桿,有深刻的體悟,能道出同齡人的心聲,啟示同齡人為自己的“中國夢”立“魂”奠基。你如果熟悉莫言,不妨以書信形式寫作,議論時以“莫言老師:您憑著……,實現了國人期待已久的中國夢”構成排比,揭示“諾獎夢”背後的“秘密”,為當今中學生提供“圓夢”的精神食糧。

穿越時空,放飛想像。你如果是一位文學愛好者,不妨穿越時間隧道,展示2024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或是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我”的風采,回眸8年或是36年來的追夢經歷,傾吐一腔豪情,以想像之豐富、情感之真摯感染讀者。

仰視先賢,激發大志。近代先賢青少年時期的中國夢值得仰望:孫中山出國求學時“輒與同國同學諸人,相談衷曲,而改良祖國,拯救同群之願,於是乎生”;毛澤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周恩來“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周樹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鄧小平18歲就在法國油印出版《赤光》雜誌,宣傳紅色世界之夢;也是在18歲,葉劍英就詠物立志:“放眼高歌氣吐虹,也曾拔劍角群雄。我來無限興亡感,慰祝蒼生樂大同”(《油岩題壁》)……先賢已逝,但豪言在耳,“夢”景猶在,只比他們小几歲的我們,怎樣續寫“中國夢”,弘揚愛國志?快拿起筆來寫一篇抒情散文吧!

徜徉詩文,蕩漾漣漪。例如你可以再讀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論》,當你用十八大後的新眼光、新視野吟詠“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這些名句時,你的心海定會盪起前所未有的思想漣漪,那就寫一篇讀後感,一吐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