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演講稿:我的夢,中國夢

我的夢,中國夢

中華民族是龍的民族。龍飛舞在天際,棲息於大海。有了水龍才有了力量,但目前極度乾旱的中國,無法給予中國龍騰飛的力量。

面對巨龍因乾旱而沉重的翅膀,我常常欲哭無淚。這可不是我夢裡的中國,絕對不是!真正的中國,應該是地肥水美,山河錦繡,到處是江南。而現在的西北、華北、甚至東北都成了乾旱風沙肆虐之地,植被在退化,耕地在收縮,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和市場來支持工業的發展。這些地方承載人口的能力正在減弱,嚴重製約了中國發展的腳步。

在無限的失望與困惑之中,我突然見到一絲光亮。猶如一聲驚雷震破混沌的宇宙,猶如一縷春風吹開冰封的心田。民間水利學家郭開,經過多年的考察與研究,提出了溯天運河的構想。構想通過興修水利工程,把中國西藏豐富的水資源引向西北、華北、東北,從而徹底和全面地解決大半箇中國乾旱的問題,再造一個生機勃勃的中國。

這是多么令人嚮往的事啊!西藏純淨的水資源,帶著高原的寒意,攜著雪域的聖潔,一路洶湧著,在崇山峻岭之間迂迴曲折,蜿蜒著流向那些期待的土地。河水流到哪裡,就給哪裡帶來生機;河水潤過何處,就給何處帶來活力。乾渴了數千年的土地,張著乾裂的嘴唇,懷著迫切的心情,帶著期待的眼神,去傾聽那一聲潺潺的水響,去品嘗那一絲清清的甘甜。蒼天笑,連綿春雨化去了烈日炎炎似火燒;大地笑,無邊嫩草綠透了長城內外春意鬧;人民笑,看不夠山川河流添靈氣;中華笑,千年復興故夢依稀已可期。想不完的憧憬,夢不完的前程,恰便似擋不住的江河滾滾,壓不住的巨龍高飛!

從此後可以大網大網地捕魚,從此後可以滿倉滿倉地收糧,從此後可以痛痛快快地洗澡,從此後可以開開心心地暢遊,從此後可以忘記風沙掩面,從此後可以笑看楊柳春風,從此後可以不再依賴母親水窖,從此後可以用歡喜代替了哀愁……你看那雅魯藏布江的水啊,嘩啦啦地留過我門前!

那是一幅怎樣的情景啊?西藏的水,蜿蜒流過半箇中國,把沙漠都變成了綠洲,把荒原都建成了工廠,工業蓬勃,農業迅猛,林牧副漁百廢俱興,文化、服務事業蒸蒸日上。那時的中國北方,將成為中國振興的新的強大發動機,帶動中國以令人瞠目的發展來震驚世界。同北方相比,東南沿海的輝煌已經微不足道。幾億人紛紛從人口擁擠的大城市紛紛奔赴北方的各個地區,哪怕是一塊窮鄉僻壤,也將是極具希望的。因為那時候的北方,是全面發展的北方,是平均發展的北方,在急遽變化的時代面前,希望是無處不在的。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高速公路如經天玉帶般地延伸,飛機起伏升降,船隻熙來攘往,人人都說那江南好,怎比我北國漁米鄉?

有了水,就有了人。有了人,就有了消費,就有了發展。水是生命的靈魂,人類說到底還是要逐水而居。期待西藏的水繞流北方以後,這些地區能夠迅速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迅速托起共和國一片新的藍天。中華民族獲得全面均衡的發展,中華龍浴水騰飛!

這是我的夢想,相信也是全體中國人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