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主題班會“我們的節日中秋節”主持稿

女: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

男:親愛的同學們

合:大家下午好!

胡:今天,花好月圓,我們師生歡聚一堂。

林:今天,中秋佳節,我們一起歡度時光。

朱:今天,我們在嘹亮歌聲中把希望起航。

姜:今天,我們在歡聲笑語中讓理想飛翔。

合:在此,我們祝大家 中秋節快樂!

女:中秋佳節,溫馨校園濃濃情。

男:中秋佳節,我們同唱《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姜:我想同學們對“中秋”應該不會陌生吧?

胡:下面請欣賞朗誦《水調歌頭·中秋》:

林:謝謝xx同學給我們帶來的朗誦《水調歌頭·中秋》,

朱:同學們,我們談中秋到現在,那有誰知道“中秋”的由來啊?

(同學們自由發言)

姜:其實呢,最近幾年我們這代人對這些節日慢慢淡化了,反而對聖誕節等西方節日比較注重。

胡:在XX年中秋節才被正式確立為法定節假日。XX年12月14日,國務院正式發布《關於更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第二次修訂),規定自XX年1月1日起將清明、端午、中秋定為法定假日,清明、端午、中秋當日放假一天。

朱:中秋節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時間為農曆八月十五,那天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節”,也叫“仲秋節”;又因這個節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稱“秋節”、“八月節”“八月會”;

林:又有祈求團圓的信仰和相關節俗活動,故亦稱“團圓節”、“女兒節”。

姜:同學們知不知道到中秋了,我們這邊有什麼樣的食俗啊?(同學自由發言)

胡:中秋節這一天人們都要吃月餅以示“團圓”。月餅,又叫胡餅、宮餅、月團、豐收餅、團圓餅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

林:據史料記載,早在三千年前的殷周時代,民間就已有為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太師餅”。但“月餅”一詞,最早是見於南宋吳自牧的紅菱餅。

朱:看,叔叔阿姨們還為我們準備了各色各樣的月餅呢!

合:讓我們一起來分享月餅吧!

朱:同學們的桌上也為每人準備了兩塊小月餅,請同學們品嘗其中的一塊,剩下的一塊帶回家和家人分享。

姜:中國是文明古國,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在歷史的發展長河中,關於中秋也就有了很多的傳說,同學們有誰能夠給我們講講嗎?

(同學們自由發言)

胡:請xx同學來為我們說說中秋節的傳說吧。

林:當然除了傳說以外,我們還是有很多關於中秋的民謠,有誰能說說嗎?

朱:自古以來,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也是人們一直都喻為最有人情味、最詩情畫意的一個節日。

胡:是呀,李白醉酒寫下“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揮毫而就“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朱:請聽獨唱:《十五的月亮》

姜:中秋佳節,很多地方的男女老少都聚集燈籠下,大家一起來猜燈謎

林:今天,我們親愛的家長們,也在我們的教室里,準備了許多的燈謎,大家一起動手來猜吧。猜出的可以到主持人處來領獎喔!

朱:看著大家喜悅的表情,相信是很有收穫喔。

姜:中秋節,意寓團圓。我們平常吃的湯圓,也剛好有同樣的寓意。

胡:今天,叔叔阿姨們還為我們準備了糯米粉,要手把手教我們製作湯圓。讓我們一起跟著叔叔阿姨們,親手做出湯圓,並且來分享勞動帶來的樂趣吧。

林:吃著熱騰騰的湯圓,我們的主題班會也接近尾聲了,最後由我們的×××同學帶領大家合唱《明天會更好》。

合: “我們的節日——中秋”主題班會到此結束,祝家長、老師、同學們中秋節快樂,也預祝大家國慶節快樂,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