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月餅是哪個朝代才有的

一年一度的佳節中秋節又快到了,吃月餅是中秋節必備節目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中秋節吃月餅是哪個朝代才有的,關於這個問題,小編為大家蒐集整理了相關資料,歡迎閱讀。

中秋節吃月餅據說始於元代。元順帝末年,潁州劉福通及各地老百姓紛紛揭竿起義,鬧得朝廷佬心神不寧,坐臥不安。為了鞏固反動統治,他們一面派兵血腥鎮壓起義軍,一面派家韃子到各家各戶進行控制,大伙兒被卡得苦不堪言。

對於漢人來說,元代其實是外族,及蒙古人對漢人的統治。蒙古人是遊牧民族,進入中原後對漢人的統治方法是由一名蒙古士兵負責管理30-50戶漢民。及相當於後來的保長里長。他們對他們管轄下的漢民家庭有著極大的特權和隨意性。比如為了防止漢人造反,所以漢人不得擁有兵器,甚至切連菜刀都是10戶才能有一把,而且都得由他保存用時去領,用後即還。

更重要的特權是他們對轄下的漢人擁有“初夜權”。漢人家娶的媳婦要和他先行破瓜後才能和新郎同房。平時他們也可以隨意姦污轄下的漢人家的大閨女小媳婦。不管是閨女房還是洞房,他可以隨意出入,想跟誰睡覺就跟誰睡覺,坳犟不得。

後來演變成可以出高價錢向他買門檻子。誰家不買門檻子,如果拿錢買了門檻子,他就稍微規矩一些。門檻子這玩意兒,又沒有固定的牌價,他說多少就是多少,又不許你還口。這樣,富戶能買得起,窮戶就作了難,一個門檻子,就能讓你傾家蕩產。實在買不起的,妻女只得任其糟蹋。過去哪個女的不守婦道,或者不太正經,貶她的人總愛說:“這是沒有門檻子人家養的閨女。”魯迅的小說《祝福》中,主人公祥林嫂因嫁過幾個男人,為了贖自己的罪孽,不也曾花錢捐個門檻子嗎?

很多地方還是實行“家韃子”制度,即每家負責供養一個蒙古士兵,即“家韃子”,吃喝拉撒睡都在漢人家。家韃子比自家的老祖宗還有尊貴,好東西得盡著他吃他用,稍不順心,不是打就是罵,甚至處死你都無處伸冤。平時三朋四友在一起聚會,或者兩個在一處說悄悄話,你要惹著他,他誣賴你想謀反,連命都沒有了,所以那時候,天黑就吹燈,誰也不敢胡遛亂逛,免得禍從天降。

試想,這暴虐統治,不是一天兩天,或十天半月,人們硬硬頭皮就熬過去了,成年累月如此,誰能吃得消呀 ! 因此,血氣方剛的漢子,有的冒著一死,都跟著朱元璋造反。可是畢竟管得太嚴,卡得太死,造反的人不多,打不過元兵。怎么辦呢?朱元璋向軍師劉伯溫討計策。劉伯溫能掐會算。滿腹韜略,沉思了一陣說:“天下人都對家韃子有刻骨仇恨,如果大家一齊動手,別說一家只有一個家韃子,就算有兩個家韃子,也能斬盡殺絕”朱元璋皺著眉頭說:“你說的很有道理,只是全國這么多人家,用什麼秘密辦法告訴他們,大家都一齊動手呢?萬一走漏風聲,就要萬民遭劫呀?”劉伯溫捻著鬍鬚笑道:“你不必憂心,我自有良謀。”

農曆八月十四、八月十五兩天,商店裡,小灘上,到處都是麥圓餅子的。有的人家買不起,便有人贈送。韃子不懂,便問:“這是什麼東西?”人們就告訴他們:“這是月餅,八月十五拜月的供品。”於是他們便解除了戒心,不再盤問了。中秋晚上,每家都捧出月餅、瓜果祭月。舉行祭月儀式之後,各家人圍在一張桌前,賞月飲酒。家韃子也趁熱鬧,喝了個一醉方休。最後把月餅掰開,以便分而實之。每個月餅內都夾有一個綿紙紙條,文曰:“請今夜子時殺死你家的韃子兵。”韃子兵不識漢文,楞著臉問:“那是啥?”有的說是餅芯子,有的說是祝你全家團圓,還有的說月娘娘保你平安。他們便信以為真,樂得咧著傻笑,嘰哩呱啦的說:“就你們漢人名堂多,真有意思 ! ”

子時一到,有的韃子兵醉到了,有的韃子兵睡著了,有的還在嘻鬧。各家因對韃子都恨之入骨,一家人好商量,擠擠眼、碰肘胳臂時,全都心領神會了。幾個人對付一個人還不容易,用手掿脖子,用磚頭砸腦袋,人人一條心,一齊動手,只聽這裡噢嘮一聲,那裡哎喲一聲,未用一頓飯食的工夫,平日張牙舞爪的韃子兵,全都報銷乾淨。

這是一個歡騰的夜晚,各家完成了殺敵任務,都走出家門,互相打聽:“你家的韃子殺死嗎?”“殺死了! ”“你家的呢?”“那還用說,早嗚呼了 ! ”於是人們敲鑼打鼓,噼噼啦啦的點放起鞭炮。

從這開的頭,中秋吃月餅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文革期間,曾一度把月餅更名為“豐收餅”、“忠心餅”,但民眾不買這個帳,仍稱為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