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財務自查報告

一、貫徹實施《工會法》和《實施辦法》工作的基本情況

(一)認真做好政策宣傳和學習組織工作

近幾年來,我院工會以貫徹實施修改後的《工會法》為契機,通過廣播、板報、專欄、校園網、會議培訓等多種媒介和形式,積極向廣大會員民眾和教職工宣傳《工會法》和《實施辦法》,在學院掀起了學習《工會法》、貫徹《工會法》、落實《工會法》的普法高潮。2024年11月,院工會組織舉辦了學習貫徹中華全國總工會xx大精神、《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學習培訓班,分管工會工作的學院領導王德位同志和學院中層幹部、院工會委員、分工會幹部、教代會組長等共61人參加了學習培訓班。培訓會上,分管院領導王德位、院工會主席鄭良忠、院工會副主席劉潔等同志分別傳達了全總xx大精神,組織學習了《工會法》,宣講了《工會法》知識答題的相關內容。培訓班發放各種學習資料180餘份,並當場組織開展了《工會法》知識問卷答題。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提高了學院黨政幹部的法律意識,增強了工會幹部的工作信心,提高了工作效率,讓職工深刻認識和理解《工會法》的重大意義和法律條文,營造了良好的學法、護法、守法氛圍。

(二)加強組織領導,形成了良好的工會工作新格局

學院黨政高度重視工會工作,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的通知》精神,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注重工會領導班子建設,定期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對工會領導班子進行換屆選舉,堅持按照《工會法》和《工會章程》的規定,選配民眾基礎好,有一定工民眾工作經驗的同志擔任工會主席和副主席,指定政策業務水平較高的院級領導分管工會工作,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工會工作匯報,研究工會工作的重大問題,按時足額撥付工會經費。堅持把貫徹落實《工會法》和《實施辦法》的重點放在全力支持工會依法組織開展工作上。

(三)完善工會組織機構,加強組織建設

目前我院的工會委員會和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是2024年4月召開工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院工會委員會設主席、副主席各1人,委員9人。經費審查委員會設主任1人,委員6人。院工會下設有組織與民主管理、宣傳教育、女教職工、生活福利、文藝體育等五個專業委員會,每個委員會設主任1名,委員4名。

我院現有17個部門分工會,每個分工會設主席1名,委員1~2名。

現在正在辦理工會法人

資格變動登記手續。

(四)強化維權機制的建設,加大維權工作力度

幾年來,學院工會始終堅持以依法維權,建立和諧勞動關係,維護校園和諧穩定大局為己任,高度關注教職工的切身利益,切實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積極參與學院改革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項的決策。相繼組織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或教職工代表團組長聯席會議,討論和審議通過了學院人事分配製度改革方案、新校區建設方案、教職工崗位聘任方案等一系事關學院建設發展和教職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規章制度。參與了教職工《聘用協定》、外聘員工管理辦法等制定等工作。積極參與勞動爭議和人事爭議調解,認真調查處理勞動人事爭議糾紛,維護學院和教職工雙方的正當權益和合法利益,為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促進校園和諧與穩定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五)職工民主管理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