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乾處2005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情況自查報告

院紀委:

  根據紀委[2005]07號檔案精神,我處對2005年 黨風廉政設責任制執行情況進行了認真地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一年來,在院黨政和院紀委領導下,在老幹部們的監督下,我處領導班子及領導幹部個人能夠按照年初簽定的黨風廉政建設目標管理責任書的要求,認真執行《廉政準則》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在日常工作中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製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對待,並抓落實。雖然一年內領導有所更換,但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親自抓沒有變,領導班子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直接領導責任沒有變。

  二、一年來,我們根據上級的布署和要求,時刻注重把握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狀況,研究制定並組織實施黨風廉政工作計畫,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完善機制,充分發揮老幹部監督作用,從源頭上預防治理腐敗。認真堅持學習制度,並開展經常性地黨風黨紀和廉政教育,如組織黨員學習關於廉政建設和反腐理論、檔案和資料,學習黨風廉政法規,觀看反腐案例警示片,積極組織黨員參加院紀委組織的各項學習活動等。本部門的領導及廣大黨員退休幹部雖無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但他們都有教育子女的責任和義務,每次討論都爭先恐後,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紛紛表示要從自身做起,堅決反對各種腐敗。

  三、處領導幹部都能廉政自律,並能教育影響身邊工作人員,組織學習黨紀政紀及有關政策法規、制度,並率先垂範,自覺接受離退休老幹部的監督和詢問。

  四、老乾處是一個管理和服務老同志的部門,每年院財務劃撥的少許經費是按各層次的老幹部的人頭活動經費劃撥的。主要用於副處級以上幹部的書報雜誌的征訂和開展各項活動。每次開展活動都是事先召開處長辦公會集體決定,不搞一人說了算。總是本著節約的精神,把每一分錢都用在老同志身上,無一筆亂支亂用,嚴格遵守財務管理制度,規範運作程式,認真履行支出報銷手續。一年來,我處的領導及工作人員在廉政方面未出現任何違規違紀情況。

  五、在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二階段民主評議中,老乾處全體幹部就黨風黨紀、廉潔自律方面都作了自我剖析,雖然沒有違犯法規及不廉潔行為,但都表示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時刻警示自己,防微杜漸,無私奉獻。

  六、幾點體會

  1、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只有堅持與時俱進,開展反腐敗工作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社會進步、形勢發展和情況變化,才能不斷創造新的經驗,取得新的成效,開創新的局面。

  2、黨風廉政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發展來進行。必須緊緊把握髮展這一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斷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服務,為實現工作目標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證。要著重研究解決阻礙發展和各種不正之風,堅決查處干擾發展的案件和腐敗分子,支持和保護有利發展的積極因素,創造有利於發展的良好環境。

  3、黨風廉政建設必須維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的先進性,必須正確理解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要通過不斷努力,加強源頭治理,不斷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對各種苗頭性問題要及時提醒,認真做好加強教育,發揚民主,健全法制,強化監督,長效機制等工作。

  4、黨風廉政建設必須維護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努力解決廣大教職員工反映強烈的問題。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讓廣大教職工切實感受到反腐敗的實際成果,注意傾聽教職工的呼聲,及時解決他們反映的具體問題。只有切實保護教職工,特別是離退休老幹部政治上、經濟上的合法權益,才能充分調動他們支持在職工作的積極性,才能保證思想穩定、校園穩定,我們黨血肉聯繫才得以維護和堅持。

老幹部工作處

2005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