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單位為官不為自糾自查報告

按照區兩辦印發的《關於在全區深入開展整治“為官不為”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營辦字[XX]12號)要求,我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狠抓作風效能建設,切實解決不作為、慢作為,領導幹部“為官不為”等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落實重點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著力營造為官有為、為官敢為、競相作為的生動局面。

一、開展“為官不為”問題專項整治情況

我局整治“為官不為”專項行動開始後,認真組織幹部職工學習研討,大力弘揚“三嚴三實”精神,促使大家明白“為官不為”範疇,自覺把握行為底線。通過學習、觀看典型案例、現場警示教育等形式,組織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和機關工作人員,剖析典型案例,深入開展了自查自糾。重點對照部門職能和個人承擔的職責,逐項自查履職盡責情況,對工作中出現的慵懶散軟現象堅決予以改正。

存在的問題:

一是“不想為”。有些領導幹部安於現狀,工作熱情減弱,進取意識淡化,精神狀態低迷,總覺得船到碼頭車到站,不願再吃苦受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工作不主動,總是應付上級了事,辦事拖拉,效率低下。

二是“不會為”。面對新常態下的文化工作,業務不熟悉,又不願學習、不願鑽研,開展工作不得要領,無所適從。歸根到底是由於能力水平欠缺,導致工作上力不從心。

三是“不敢為”。主要表現在“二怕”:一怕工作失誤,承擔責任,把不出事作為最大“原則”;二怕觸及利益、得罪人,擔心引火燒身、畏首畏尾、縮手縮腳、患得患失。

四是“亂作為”。主要表現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方法簡單,態度粗暴,遇事不思考、不商量,搞“一言堂”。

二、產生“為官不為”問題的原因

“為官不為”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表現,與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密切相關,是“四風”的綜合反映。認真分析產生我局“為官不為”的深層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1.理念信念不夠堅定,黨的宗旨意識淡化。無論哪種“為官不為”,歸根結底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三觀”改造沒有做到堅持不懈、深入持久,加強黨性修養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降低,對個人的榮辱得失看得重,對事業的興衰成敗看得淡。民眾觀念沒有牢固樹立起來,沒有真正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

2.責任擔當意識不強,缺乏開拓進取精神。一些幹部覺得要求嚴了、“束縛”多了,感嘆工作越來越不好乾、負擔越來越重,產生了明哲保身的錯誤思想,想當“老好人”“太平官”,不敢動真碰硬,遇到矛盾就繞,遇到問題就躲,缺乏攻堅克難的勇氣,工作上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有的存在盲目攀比思想,比收入、比待遇,導致心理失衡、行為失準、工作失職,不僅助長了奢靡之風、違反了紀律規定,而且意志消退。

3.能力水平欠缺,沒有幹事創業的過硬本領。一些領導幹部不是不想作為,而是存在“能力恐慌”“本領恐慌”,缺乏真本事、硬功夫,導致工作上力不從心。

4.民眾意識淡薄,服務意識不強。一部分領導幹部在安排工作、遇到難題時,心情急躁,方法簡單粗暴,忘記了自己是一名黨員幹部,忘記了我黨的民眾路線,忘記了在其位就要謀其職的道理,造成了不好的影響。

三、解決幹部“為官不為”整改措施

1.端正思想,引導“為官有為”。堅持把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放在首位,切實解決幹部思想上“貧血”、精神上“缺鈣”、行動上“乏力”的問題,築牢“為官有為”的思想基礎。

2.打消顧慮,鼓勵“大膽作為”。隨著整治“為官不為”活動的深入開展,幹部作風有了明顯改進。著力消除怕觸紅線的思想負擔,明確提出克服“怕”字,核心是要按規矩辦事,關鍵是要依法行政、秉公用權,只要是符合上級精神的、符合規章制度的就大膽去做。著力消除畏難退縮的不良傾向。敢於擔當是幹部的基本素質,體現幹部的黨性覺悟,引導幹部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積極的態度投入到工作中去。

3.樹立導向,指導“正確作為”。把樹立正確導向作為推動幹部“為官有為”的核心要務,著力引導幹部行有所循、行有所止。為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全面落實xx總書記提出的新時期好乾部標準,提出突出選用“四種類型”幹部,即突出選用黨性強的幹部、敢擔當的幹部、有本事的幹部、有實績的幹部,引導幹部職工改進作風、崇尚實幹。

4.提高本領,促進“善做善為”。有本領才能有作為。緊密結合當前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需要,突出幹部履職盡責急需,不斷加大培訓力度,使他們不僅“為官有為”,而且“為官善為”。

5.完善制度,規範工作行為。制度管長遠、管根本,治本還要靠制度。我們先後修改完善了《考勤制度》、《營子區文廣新局督辦制度》、《機關學習制度》,對解決幹部不作為、工作不落實問題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進一步完善了責任機制,進一步完善了考核機制,逐步建立推動“為官有為”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