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三重一大自查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各位領導的到來。根據集團紀委統一安排,下面,我向各位領導匯報置業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建設及執行情況。首先,我簡要介紹一下置業公司的基本情況(此部分涉及企業信息,略)。

一、“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建設情況

“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是國有企業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促進領導人員廉潔從業,保證國有企業科學發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置業公司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新興集團《關於印發<集團XX年“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執行情況及制度執行力檢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方面自查,全方位整改,進一步規範了“三重一大”議事決策事項、程式,初步建立了“三重一大”制度,對於規範決策行為,提高決策水平,防範決策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

1、全面梳理和完善現行制度。置業公司以去年通用集團開展效能監察工作、專項治理工作為契機,結合我公司流程再造工作,按照管理對接和制度銜接的要求,對我公司現行制度進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完善,對操作性不強、涵蓋面不全、內容上不細的制度進行了修訂、補充、細化、完善,截止目前,總公司本級累計共修訂完善3項制度,新建6項制度,下屬長沙公司修訂完善3項制度,鄭州公司修訂完善7項制度,新建4項制度,天津公司新建 2項制度,大連公司修訂完善2項制度。經過梳理完善,置業公司目前共有制度61項,就內容而言,黨建制度14項,人力制度12項,行政制度18項,經營管理制度10項,銷售管理制度1項,工程管理制度1項,財務管理制度5項;就性質而言,決策制度3項,執行制度37項,監督制度3項;就效果而言,制度的系統性更高、操作性更好,針對性更強,初步形成了一套內容較為科學、程式較為嚴密的制度體系。

2、補充細化“三重一大”決策事項。結合置業公司實際,我公司於去年6月初成立了由總經理任組長的流程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組織機關各部門對中央提出的“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規定的三大項決策事項內容的51個子項進行細化,構建置業公司系統的決策事項分級授權體系,體系明確了哪些事項是由總公司黨政聯席會、總經理辦公會、黨委會研究決定,哪些由總經理、黨委書記決定,哪些由分管領導決定,哪些事項機關部門就可以決定,哪些事項各二級公司自己就可以拍板,規定得比較明確具體,進一步細化決策事項,明確決策許可權,目前已經擬定了200多項決策事項。我們計畫在完成總公司授權體系制定後,下屬各二級公司也要根據這些規定進行細化量化,為全面實施“三重一大”制度奠定良好的基礎

3、統一規範“三重一大”決策程式。決策程式劃分模糊不僅會導致決策效率不高,也容易引發腐-敗問題。置業公司本著決策民-主化、科學化的原則,建立健全了“三會”決策程式,規定了會前必須包括徵集議題、起草方案、告知各參會方等環節,明確了會中的開會紀律、發言方式、研討程式等內容。此外,我們也加大了對“三會”原始記錄的管理力度,公司在召開重大會議時專設秘書完成會議記錄任務,對重大問題處理的相關會議檔案進行統一歸檔保存,對會議記錄的格式、內容做了具體規定,確保公司各項原始記錄做到完整、統一、準確、及時,確保“三重一大”決策有據可查,經得起檢驗。去年11月份,我公司利用在長沙公司召開內部對標學習會的機會,組織各公司相關人員對制定的“三會”決策程式進行了全面學習。

4、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制度草案。在細化“三重一大”決策事項,規範決策程式的基礎上,我們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制定了《中國新興置業公司“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草案),正在進行意見徵集和進一步修改。該制度草案界定了“三重一大”事項,劃分了決策主體職責許可權,明確了置業公司所有“三重一大”事項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並建立了相應的監督制約機制,保證“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的正確實施。

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執行情況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我們在“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的執行工作上,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努力做到會前有調研論證,會中有充分討論,會後有執行監督,公司各項重大決策均由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避免了由於個人主觀因素而導致的決策失誤。

1、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民-主決策。我們對企業經營方針、資產管理、長遠規劃、發展戰略,對關係到公司改革的重大事項如機構調整、分配製度等的決策積極進行調查研究、必選論證,充分聆聽職工意見後再召開黨政聯席會議充分討論決定。去年,我們確立了置業公司“三年翻一番、五年翻兩番”的發展戰略,對這一涉及企業發展前途和方向的戰略,我們嚴格履行程式,在領導班子充分醞釀討論的基礎上,召開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參加的“十二·五發展戰略研討會”,虛心聽取各方意見建議,認真研究各種可行措施,初步確定了發展目標和保障措施,並在置業公司第三屆二次職代會上徵求了廣大職工代表的意見,最後經置業公司黨政聯席會審議通過,保證了重大事項的民-主決策過程。在涉及職工重大切身利益的事項上,我們也嚴格按照決策程式進行。今年初,我們研究制定了《置業公司績效考核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並下發機關各部門、下屬各公司組織員工研究討論,廣泛徵求職工的意見建議。從去年7月份到今年2月份,置業公司經黨政聯席會、總經理辦公會先後研究決定重大事項47項,均履行了決策程式。

2、重要人事任免集體討論、民-主決策。置業公司機關部門領導及所屬單位領導班子的配備是人事工作的重點。我們在幹部使用上,嚴格組織管理,堅持競爭擇優、公開透明的原則,做到凡涉及重大的幹部人事任免、變動事宜,都在充分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情況下,召開黨政聯席會研究,通過會前醞釀、會上討論、會後傳達的程式和方式,做到重大人事問題集體研究。對行政領導的任免、聘任解聘,由領導提名、人事部門建議、民眾評議推薦等形式產生,由辦公室人事、黨務部門組織進行考核,提出意見後交由黨政聯席會議審定。對黨組織負責人的使用,堅持從思想道德品德端正和廉政情況表現優異的同志中進行選拔,並上報集團公司審批,然後召開黨員大會進行集體研究、投票產生。從去年7月份到今年2月份,置業公司5項重要人事任免均嚴格按程式進行。

3、重大項目安排集體討論、民-主決策。我們對每項重大項目安排,如新項目拓展、施工單位確定、材料設備採購等,嚴格執行集團有關規定、中國新興置業公司《投資管理辦法》、《預決算管理辦法》、《招標管理辦法》、《材料設備採購管理辦法》等制度,明確投資管理程式,規範企業投資行為,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加強投資項目建設期間的跟蹤監督,有效防範了投資風險。尤其是對大宗物資採購、大型設備購置、租賃等都在廣泛收集市場信息的基礎上,堅持“貨比三家”的原則,實行陽光採購,各相關單位、部門共同參與審查招標,參與評標、定標,並報總經理辦公會審議確定,避免了物資採購的跑冒滴漏,有效控制了工程成本。從去年7月份到今年2月份,置業公司重大項目安排總計7項,均嚴格按照上述制度並通過總經理辦公會審議批准執行。

4、大額資金使用集體討論、民-主決策。我們根據置業公司《資金管理辦法》、《關於加強資金使用計畫、審批、支付管理的暫行規定》、《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規定,堅持由置業公司財務部提出初步意見,經總會計師複審後,提交總經理辦公會或黨政聯席會批准實施,確保資金使用符合國家有關財經政策和企業規定,安全有效。對於資金使用情況,利用季度生產經營會和年度工作會向廣大幹部職工進行說明。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包括制度的建立、執行、監督等若干環節。置業公司“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在這三個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問題。

1、“三重一大”制度建立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度體系仍然不夠科學合理,部分制度不夠健全,配套制度和實施細則尚需進一步建立,部分制度缺失,個別制度過時的問題依然存在,決策許可權模糊,責任邊界不清等問題亟待解決,制度的廢、改、立工作仍需繼續大力推進。

2、三重一大”制度執行方面存在的問題。個別下屬企業決策程式尚不規範,“三重一大”事項的議事規則較為分散。部分決策事項會前未討論,部分事項決策依據不充分,大部分制度未進行網上公示。

3、“三重一大”制度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決策執行是否到位、是否達到應有效果,這些都是制度監督方面應該解決的問題,目前,置業公司“三重一大”制度監督評估體系不夠健全,相關評估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不夠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1、繼續做好制度完善工作。制度是企業科學發展的根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用制度管人,按程式辦事”的原則,進一步加大公司系統制度的建設力度,突出制度的可操作性,注重製度的系統性,強化制度的針對性,逐漸形成一套好用、管用、實用的制度體系。

2、逐步構建分級授權體系。“三重一大”涉及決策事項較為寬泛,目前,我公司正細化“三重一大”集體決策事項,著力構建置業公司分級授權體系,該體系還需進一步補充完善和討論研究,待成熟後下發執行。同時,我們將要求各二級公司根據總公司的規定進行細化,增強針對性,提高可操作性。

3、不斷最佳化業務工作流程。制度的關鍵在於執行,而執行的核心就是要有明確規範的業務流程,真正做到有規可依,有序可循。下一步,我們將在現在工作基礎上,藉助管理諮詢公司的力量,進一步做好管理許可權界定、業務流程最佳化等工作,提高制度的執行力。

4、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建立自查責任制,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各職能部門,對所分管工作開展自查、自評工作。同時,探索建立對決策的考核評價和後評估制度,逐步建立決策失誤糾錯改正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

匯報完了,謝謝大家!

三重一大自查自糾報告2017
2024年局委“三重一大”自查報告
學校落實三重一大情況自查報告
2016三重一大自查報告
學院落實三重一大情況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