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藝術自查報告

根據北京市教委京教高[XX]43號《關於繼續開展XX年度北京高等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調研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對我院的教學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教學工作的基本情況:

我院是XX年底由中專校升格為大專院校,規範大專部的教學管理是本年度我們所做的重點工作。為此我們特別制定了一系列教學管理辦法。

1、規範教師教學檔案

我們首先從規範教師教學檔案做起。第一是強化教學計畫管理,要求教師根據教學任務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進度和教學實施計畫,並由系領導檢查、審批。第二是強化教學過程管理,要求每個教師課前不僅要備好課同時要寫好教案,每節課填寫教學日誌和學生出勤情況。最後,學期結束時,要求每個教師寫出學生成績分析和教學總結。所有教師各部分教學檔案裝訂成冊,期末上交,由各系和教務部門檢查,作為對教師教學工作的一個測評。

2、加強教學檢查力度

學院要求各系每天進行教學巡視,教務處不定時進行課堂教學檢查,針對問題作出相應處理。本學期發現個別學生對理論課重視不夠,出現較為嚴重的缺課現象。教務處、學生處重新強調了學生考勤規定,要求所有教師嚴格課堂考勤,對於缺課同學進行了思想教育,對嚴重違紀的同學作出了相應的紀律處分。本學期學院還進行了一次學生對教師的測評,針對測評出現的問題還將進行反饋和整改。

3、加強英語教學,迎接英語套用能力的考試

藝術類學生文化底子薄,特別是英語,對他們來說難度就更大了。為了提高同學們的全面素質,我們認真組織同學們參加全國高職高專英語能力考試。首先對同學們進行了動員和宣傳,同時宣布學院的規定,要求所有同學必須參加考試。教務處、文化教學系認真分析了學生現狀,對英語課堂教學內容以及學時安排都作出了相應的調整。

二、教學改革方面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文化體制改革的決定,北京文化局“多出人才,多出優秀尖子人才的人才戰略思想”。我們認真分析了當前藝術事業的蓬勃發展、藝術市場化的運行模式和企業化的管理機制,給藝術人才的培養提出的新要求。創作出了適合藝術發展、符合北京市文化市場規律的辦學新思路,舉辦了首屆戲曲“尖子人才後備班”。用當代的思維指導藝術教育,轉變教學思想和教育觀念,調整專業結構和課程體系,特別是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和創新辦學理念。摸索出以市場為依託、以就業為導向,結合文化體制改革,按照北京市文化事業發展的實際需要,達到一種訂單式的“演、學、研”相結合辦學模式。有方向、有目標地培養藝術“尖子人才”以適應不斷發展的藝術需要和社會進步的需要。

首屆戲曲“尖子人才後備班”(包括崑曲、京劇、曲藝、河北梆子、兒童音樂劇專業)的舉辦其目的是:

1、轉變傳統的教學思想和教育觀念,讓古老的文化藝術煥發青春。

用當代的思維指導藝術教育,填補傳統藝術後繼乏人的空白,為拯救民族藝術、文化遺產做出貢獻。

2、調整專業結構和課程體系,特別是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和創新辦學、教學理念。讓我院的藝術教育跟上時代藝術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需要,走在全國高職藝術教育的前列。

3、以就業為導向,結合文化體制改革,按照北京市文化事業發展的實際需要,有方向、有目標地培養藝術人才。達到一種訂單式的“演、學、研”相結合辦學模式。讓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學有所用,真正成為北京市文藝界的尖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