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育教學管理自評報告

一、學校教學情況概述

學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新課程改革,規範課程實施行為,開全課程,上足課時,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以人為本,全面發展,力求更好地提高課程實施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

學校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教育教研為先導,以素質教育為核心,全面推進教育教學的整體改革工作。學校實施“科研興校、科研強校”戰略,承擔國家級課題2項、省級課題2項、市級課題3項。科研成果較快轉化成了教育教學能力,教學質量穩步上升。

二、自評結論

(一)堅持先進辦學方向,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

學校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教育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認真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試行),堅持以人為本,為學生全面健康和諧發展服務。學校始終堅持先進的辦學方向,一直以素質教育為辦學宗旨,注重面向全體學生,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力求全面提高教學水平。開展創新教育,在改革中解決困難,在發展中完善自己。學校明確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發展、追求卓越”的辦學指導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追求優質教育均衡化、高效課堂精細化。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使學生生動活潑的發展,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取得了一定成績。

1、落實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校務公開、堅持全員管理。學校定期召開教代會,決定學校工作決策、各種制度;實行校務公開,定期向老師們說明學校管理情況,定期在宣傳欄張貼公示“學校財務”、“職工考勤”等情況。經常下發徵詢表,向老師們徵詢管理意見,接受老師們的管理監督,做到了人人參與管理、人人服從管理。

2、認真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試行),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健康和諧發展。認真落實課程標準,開全課程,上足課時;教師語言文明規範;上班時間不在教室或學生面前抽菸;不在上課或開會時接打手機;教師及時完成備課,作業批改認真及時,作業批改大部分教師堅持讓學生另色筆補漏糾錯;對學困生輔導細緻認真;各教研組堅持每周進行一次教研活動;教師學期聽課達20節,業務領導30節,校長30節;學生衣著整潔、講究衛生,果皮、紙屑入箱,校園環境整潔。

3、學校組織教師採用集中學習和個別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學習新課程理念,並制定了相關的學習制度,教師學習有記錄,內容比較豐富,學校定期檢查、指導。

4、學校通過會議、網路、報刊等多渠道和形式,及時全面地向師生和家長大力宣傳新課程理念,並通過宣傳欄、廣播、牆報、標語等形式充分體現先進的教育思想。學校辦學理念符合素質教育要求,學校發展規劃、工作計畫與總結等都體現先進的教育思想。

(二)教育管理追求創新,注重實效

1、堅持機制創新,堅持制度管理和人性管理相結合,打造教師隊伍新亮點。學校各項制度健全,管理有序。有符合素質教育要求、涵蓋學校全面工作的考核、評估、獎勵制度,並落到實處。學校檔案資料齊全,過程性資料豐富,整理規範有序。

2、堅持德育創新,打造學校育人新亮點。學校十分注重校魂的鑄造,也就是注重學校精神的再造和弘揚。學校堅持德育為首的治校方略,建立德育工作隊伍,健全德育工作網路,構築德育工作體系。家庭——社會——學校三結合。利用家長學校、家長會、家長委員會等不同形式,溝通了與家長的聯繫。加強養成教育和常規教育,突出校風建設重點,強化學校日常管理。嚴格落實學校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檢查監督機制,讓學校文化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全面推行德育工作精細化管理,完善學生評價機制,嚴格學生獎懲制度,深入落實“一日常規”和“學習常規”。堅持學科滲透德育,形成全員育人、全程育人的新機制。學校通過每周的升國旗及國旗下講話和宣誓,凝聚人心、激勵奮進。通過文化長廊的不斷更新,讓學生能處處洗心革面,豐富自己。通過家長會、感恩報告會、法治教育等多種教育形式,讓開放的課堂活起來,學生心理健康起來。通過文化和體育藝術節等文藝體育活動,讓師生的業餘生活更加充實,讓學生的文化品位更加高尚。

(三)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1、加強制度建設,運行機制良好。學校有健全的各項管理制度,跟蹤管理,落實到位,教學工作有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