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產培訓自我鑑定

兩個月的時間呼呼而過,省領雁09第一期培訓工程即將落下帷幕。回顧六十天的歷程,想用四個字來概括——提升無痕。

一、少了些隨波逐流,多了份自我定位

有幸參加這次脫產培訓,稱得上是位幸福的老師。帶著領導的期望,同事和家長的信任而來,我有責任也有義務學有所得,訓有所成。因而兩個月時間,我認真地聽講,勤奮地學習,時刻牢記自己作為領頭雁而來,回去也必將帶領更多的老師共同飛翔。這一定位讓我沒有放過一次講座,一堂課例,一回研討,一份作業……

二、少了些表面的浮華,多了份內在的思考

汪潮教授曾說:“培訓和不培訓是不一樣的。”我深有感觸。從一開始評課研討的泛泛而談,東敲西擊,只會說優點和缺點,到後來也能發表自己的觀點,也能深入分析,也能抓問題的本質,也能得到老師和同學的欣賞,那都是理論導師和實踐導師的功勞。當然,再加上自己的思考。培訓,讓我更努力地踐行——讓思考成為一種習慣。

三、少了些扭扭捏捏,多了份大氣成熟

如果在汪教授門下受業一年,我敢說那一定會練就一大批即興發言的高手。因為他在課堂上總會冷不丁叫學員發言。從哪個開始不知道,到哪個結束亦不知道。有時更是叫起來以後再提問。這樣的課堂是充滿挑戰的,這樣的課堂讓思維靈動。我從代表小組發言到課堂即興回答,再到面對高端班學員進行“新語文85條建議”三分鐘觀點陳述。我感覺自己的膽量大了很多,有一種“我也能行”的自信。不害怕講不好,那必定會有講之後的收穫。

此次培訓,讓我提升。我更清楚了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從楊瀾富有哲理的話中來)“辛辛苦苦工作,舒舒服服做人。”只有具體的辛辛苦苦,才有真實的舒舒服服。我要在辛苦的工作中找到快樂,我要在辛苦的工作中展示治學的智慧,我要在辛苦的工作中收穫成功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