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會計人員自我鑑定

1、加快思想觀念的轉變

經過200x年的崗位調整,我本人被聘任為“8級執行會計師”,在新的崗位面前,我一再告戒自己儘快找準位置、進入角色,因為營業室不允許有無所事事的人。卸掉了部分管理方面的擔子,我把精力集中到抓前台業務和產品行銷上,尤其是對儲蓄存款及相關新產品的行銷,更是緊抓不敢鬆懈。進入200x年,通過認真學習領會我行的一系列職工大會、中層幹部會議及我行的第一次“經營分析會議”的會議精神,新一屆領導班子超常規、跳躍式發展的嶄新思路,既激發了營業室全體人員的工作熱情,同時也拓寬了我本人的工作思路。“求生存”壓力變成了動力.在勞動競賽中以求生存、促發展為主題,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在充分挖掘各方面潛力的基礎上,針對實際情況,站在快速發展的高度上,我和營業室主任客觀分析了面對存款增量份額與其它行的差距,在會計主管的指導下詳細制定了工作計畫和方案,切實遵循行黨總支確立的“大發展、大市場、大行銷”的工作思路,在土地補償資金歸集、職工買斷資金代發、收復失去的代發工資陣地、集團企業工資源頭上及來兗投資商找突破點,鞏固擴大了營業室的客戶群體。營業室作為核算主體行,是全行各項工作的樞紐,是全行會計核算的中心。要提高我行的會計管理水平和會計核算質量,必須從營業室的會計基礎工作抓起。按照內部控制制度的要求,通過對營業室不同崗位、不同業務種類進行認真分析,重新制定和細化了崗位職責,調整了輪崗制度,嚴格了操作流程,制定了錢箱現金管理辦法、錢箱單證管理辦法、證券業務管理辦法、憑證整理裝訂辦法、會計差錯考核辦法等一系列管理規定。明確專人對錢箱現金、單證、重點會計科目及帳戶進行實時監控,確保出現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同時通過制定二次分配辦法,將營業室人員的績效工資與業務量、存款任務完成、核算質量、服務質量、勞動紀律等內容相結合,打破了分配上的“小鍋飯”“小平均”,促進了各項任務目標的完成和服務質量、核算質量的提高。

此外我本人積極投入到吸存增儲的熱潮中去,班上談存款、班下跑存款,以自身的行動啟發引導前台櫃員提高存款意識、指標意識。並和同志們總結了“新客戶以服務吸引,老客戶用感情穩固”這一經驗,x月份一個200x年存入營業室1000美圓的老年客戶密碼遺忘,我先後4次上門為其辦理掛失解掛手續,該客戶非常感動,將其他銀行的各種存款都轉存到營業室來。為了提高自身和營業室人員的業務素質,保證我行會計核算質量,我們制定了詳細的培訓計畫和檔案傳閱學習制度,利用業餘時間組織營業室人員進行會計業務、會計法規學習和職業道德教育,此外,我還積極參加行里舉辦的統一業務培訓,學習中,注重實效,不走過場,使自己的業務知識趨向全面,業務操作更加熟練規範。

2、以身作則,努力學習內控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200x年本人和營業室主任在分管行長、會計主管的要求及指導下嚴格按照內控制度的要求,研究不同業務量、不同業務種類的崗位設定和勞動組合形式,重新制定細化了會計崗位職責,嚴格了操作流程,並根據不同的營業人員經辦的業務許可權,確定相應的職責。同時,根據上級行的要求和我行各網點的實際情況,今年先後參與制定了錢箱現金管理辦法、錢箱單證管理辦法、證券業務管理辦法及憑證裝訂管理辦法、會計差錯考核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規範各網點帳務,使我行的核算手續更加嚴密,業務辦理程式更加安全科學,做到了相互制約、職責分明。強化了內部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通過主動觀察和總結,發現問題和業務操作中不合理的地方,都能及時給主任和主管匯報,並能及時給櫃員和網點提醒,起到了警示建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