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寫作中考作文技巧

語文作文是一個提升語文成績的好方法,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了作文的寫作指導,就供大家閱讀和參考

反彈琵琶法:

“狗咬人不是新聞”所以見怪不怪自然無趣,“人咬狗才是新聞”,能吸引人的興趣,新聞中的這條規則在話題作文的擬題中,同樣適用,把一個不可思議的觀點,拿來用合理的方法論證一翻,自然就有一種與眾不同、特立獨行、超凡脫俗的味道了。

1、“失敗”話題:《遺憾,其實也是一種美麗》

2、“夢想”話題:《做白日夢的感覺真好》

3、“人生”話題:《進一步海闊天空》

4、“真誠”話題:《善待謊言》

5、“創新”話題:《這個世界因為懶人而精彩》

6、“奮鬥”話題:《生活中要常懷第二心》

7、“欣賞”話題:《不妨潑飄冷水》

8、“歷史”話題:《聽聽汪精衛的心聲》

9、“文化”話題:《吃不到葡萄言其酸的隱士們》

標題1,遺憾如何是一種美麗?標題2,是不是思想太緊張,現實太沉重,異想天開 的幻覺反而成了生的珍品?標題3,有些困境需要拿出勇氣擺脫、戰勝,而不是消極的躲避。標題4,謊言難道也是一種美德?標題5,懶惰不是最大的惡德嗎?標 題6,不是提倡做人做事要專心嗎?標題7,既是潑冷水,何談欣賞?標題8,漢奸難道也有理了?標題9,說陶淵明們的壞話,是不是腦子壞了?

這些故意與“真理”作對的標題,看似離經背道,實則暗藏機理,可以振聾發聵,極具深邃的思想魅力。

引用化用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直接引用或化用我們耳熟能詳的詩詞歌曲、名言佳句警句、影視書名、影視劇名、新聞標題、電台欄目等作為文章的題目,可以先給文章定下一種調子,給人一種風格迥異,個性鮮明的感覺,如:

1、“青春”話題:《一笑而過》、《明明白白我的心》、《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2、“成長”話題:《無限風光在險峰》、《一枝紅杏出牆來》

3、“理想”話題:《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心永恆》、《化蝶飛》

4、“考試”話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莫道不銷魂》

5、“理解”話題:《對面的老師看過來》、《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有一點動心》

6、“信念”話題:《陽光總在風雨後》、《我想我會成功》

7、“誠信”話題:《眾里尋它千百度》、《千呼萬喚始出來》

8、“環保”話題:《我想有個家——一隻小鳥的心聲》、《插翅難飛》。

標題1、3、5、6都是引用大家喜歡熟知的歌曲,活潑而不失優雅,貼近學生生活,妙趣橫生;標題2、7引用詩詞名句,既具有濃郁的文化韻致,又蘊含深刻的雙關含義;標題4引用經典名言佳句,典雅而深刻;標題8引用影視劇名,頗具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