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所年終工作的自我總結

一年來,我們在鎮黨委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水利局的具體指導下,各村領導大力協助和所里全體人員積極努力下,圓滿地完成了鎮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

今年是黨的xx大召開的一年,能夠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黨的xx大精神,認真學習和執行有關水法法規,積極完成鎮政府和市水利局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在深入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促進我鎮的水利事業發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強業務學習,制定規章制度

組織所里人員學習有關水法法規和黨的方針、政策,積極參加市里組織的計算機培訓班,行政執法考試、財務人員培訓班,提高了業務知識和工作職能。年初制定各項工作計畫,工作職責,防汛值班制度、財務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分工明確為順利開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理論基礎。

二、 搞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

(一) 灌溉方面

今年五鳳灌區維修了兩處,其中一處是灌溉期間沖毀的勞動村水渠150米,當時,正是農民插秧時期,時間緊迫,影響了農田灌溉,因此,多次下鄉到五鳳村了解情況,解決了200個編制袋和120米塑膠布。另一處是五鳳村攔河壩,因為某種原因沖毀了20多米,造成了70多垧水田地缺水,為了解決農田用水,我們沒有雙休日,多次跟上級部門協商。利用10多天時間拉石頭、編籠子等方式維修了沖毀的攔河壩和水渠,保證了五鳳村的灌溉用水。另外維修了河龍村農橋一處,及時解決了水泥、鋼筋等物資,不影響水田正常用水。

(二)飲水工程

為了解決廣大村民飲水難的問題,主要解決了以下工作。首先,協助河龍村維修了蓄水池解決了滲水問題,讓廣大村民及時喝上自來水。其次,民主村自來水改造工程,包括打一處深井、維修蓄水池、管道工程,其中蓄水池工程未施工。

再次,小營村打兩處深井,管道維修,大力動員村里財力、物力,解決了農民飲水工程。並把其他村的飲水工程項目報到上級部門,提前做好項目設計概算工作。

三、 做好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是保障國民經濟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大事,也是全鎮的工作之重,作為水利部門在汛期來臨之前向主管領導匯報今年防汛工作的特點,制定防汛責任制,做到了早動手、早準備、早預防。

(一)、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各村都要建立健全防汛工作領導小組,明確領導職責,工作分工,各負其責,使今年的防汛工作有了組織上的保障。

(二)、落實了防汛崗位責任制。鎮防汛領導小組成員各負其責,小型水庫、塘壩、河堤段,並跟村領導、塘壩主人簽訂了小型水庫、塘壩責任狀。組織所里人員經常下鄉,檢查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解決不了問題要向主管領導匯報,引起領導的重視,並得到及時解決的辦法。同時,協助各村及時清理排洪溝的垃圾,做到汛期排水暢通的標準。

(三)、做好防汛值班。從6月1日起到9月30日是防汛期,做到自覺地遵守值班坐崗制度,不管晝夜,天氣好壞,沒有休息日,都要堅守崗位,認真填寫當日的值班情況,及時向領導提供雨情、水情、災情,做到無漏崗的現象。

四、水資源基礎資料普查工作。

為進一步地掌握各村水資源利用情況,並下鄉到各村進行摸底調查,引泉、深井、菜田、等具體數據。這項工作是複雜、長期的工作要明年繼續做好各項數據普查,也為今後上報項目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