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三年工作自我總結

近三年來,我一直擔任國中低年級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同時擔任班主任工作。班級管理方面,我積極創新,努力進取,善於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管理水平,走在課改的前沿,得到校領導的一致好評,每學年被評為模範班主任。教學方面,我的學生對數學學習興趣比較濃厚且數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為此我獲得過“最大貢獻獎”,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教師。

在思想上,我不斷提高自己,充實自己,嚴格要求自己,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擁護中國共產黨及其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向黨靠攏,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心國際形式,認真學習時事政治。

同時,我也時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在日常工作中時刻注意向其他老教師學習,有明確的教育目的,態度端正,鑽研業務,勤奮刻苦。我平時注意主動工作和學習,使自己在工作過程中得到鍛鍊,增長了知識,提高了工作的能力。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會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在同事們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缺點,取得更大的進步。

在班級管理方面,我能積極參加各種培訓,認真學習他人先進的管理經驗,使得班級管理更科學更規範。在班級管理中重視小組建設,我能結合他人經驗積極實踐創新,取長補短,最終形成了一套適合自己學生學情的小組建設資料,撰寫的《加強小組建設促進合作學習》論文獲得省級三等獎。在日常管理中,我堅持“身正不令而從”的理念,時時事事處處,為學生做好榜樣示範作用,用生命影響生命;同時,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無論是學生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我都處處關心。總之,也正是因為這種“學生之事無小事”的認識,我能很好的調節好學生與學生的關係,處理好學生與教師的關係,處理好教師與家長的關係。所以,我的班級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後我將繼續心繫學生,積極學習,努力創新,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教學方面,我能積極學習教育理論知識,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使得學生能夠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愛上數學,愛上數學課。還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力求使每個學生在每節課上都能不同程度的有所收穫,有所提升。能積極參加學科活動,與科組同級教師進行集體備課,相互討論學習,取長補短,研究教學方法,積極聽其他老師的課,從中學習好的教學方法和課堂管理方法。在備課方面,能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課標,虛心向同學科老師學習、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所以我一直堅持每課時四次備課:先只結合課本先被草案,然後結合參考書,對教案做二次修改,完善,最後結合通過集體備課,聽取其他教師的良好建議,對教案做三次修改,課堂實施後,認真總結反思,對教案做四次修改。因為三年來一直如此,所以我對初一初二的數學教材編排特點,內容結構把握的比較到位。上課時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充分提現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積極嘗試新課程改革。堅持教師就是研究者,教室就是研究室,課堂就是研究場的理念,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使學生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一直堅持反思,進行創新教學。課餘時間能堅持對學生進行抽查,不明白的耐心講解,及時查缺補漏。也因為如此,每個環節都做的比較紮實,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牢固,且學習興趣濃厚,學習成績比較優異。

教學工作之餘,我也在德育處兼職工作。處理縣級檔案收發傳遞、年級教師考核和學校教學新聞撰寫,年級活動組織、策劃等工作,盡職盡責,兢兢業業,不辭辛勞,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過去的三年中,我通過自己的努力,在思想和工作上都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當然,還有很多不足。經驗也好,教訓也好,都將是我人生征程中很寶貴的財富,他們必將很好的指引我以後人生的道路,指導我的思想以及我的工作。我也將一如既往,積極嚴格要求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兢兢業業,不斷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