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實訓自我總結

本文是xx小編為大家蒐集的一篇“商務禮儀實訓自我總結”,供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商務禮儀是在商務活動中體現相互尊重的行為準則。它的核心是一種行為的準則,用來約束我們日常商務活動的方方面面。商務禮儀的核心作用是為了體現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這樣我們學習商務禮儀就顯得更為重要。在此,我們大致能將其分為四大類。

首先,儀表禮儀。一妝容: 選擇適當的化妝品和與自己氣質、臉型、年齡等特點相符的化妝方法,選擇適當的髮型來增添自己的魅力。 需要說明一點的是:人前化妝是男士們最討厭的女性習慣。關於這一點,慣例放寬了。女性在餐館就餐後,讓人見到補口紅,輕輕補粉,誰也不再大驚小怪。不過,也只能就這么一點,不能太過分。需要梳頭,磨指甲,塗口紅和化妝時,或者用毛刷塗口紅時,請到化妝室,或盥洗室進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氣惱的一個習慣。同樣,在人前整理頭髮,衣服,照鏡子等行為應該儘量節制。 二服飾:要注意時代的特點,體現時代精神 ,要注意個人性格特點, 應符合自己的體形 。

其次,舉止禮儀 要塑造良好的交際形象,必須講究禮貌禮節,為此,就必須注意你的行為舉止。到顧客辦公室或家中訪問,進門之前先按門鈴或輕輕敲門,然後站在門口等候。按門鈴或敲門的時間不要過長,無人或未經主人允許,不要擅自進入室內 在顧客面前的行為舉止☆ 當看見顧客時,應該點頭微笑致禮,如無事先預約應先向顧客表示歉意,然後再說明來意。同時要主動向在場人都表示問候或點頭示意。

在顧客家中,未經邀請,不能參觀住房,即使較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撫摸劃玩弄顧客桌上的東西,更不能玩顧客名片,不要觸動室內的書籍、花草及其它陳設物品。

在別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體微往前傾,不要蹺“二郎腿”。

要用積極的態度和溫和的語氣與顧客談話,顧客談話時,要認真聽,回答時,以“是”為先。眼睛看著對方,不斷注意對方的神情。

站立時,上身要穩定,雙手安放兩側,不要背在背後,也不要雙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側歪在一邊。當主人起身或離席時,應同時起立示意,當與顧客初次見面或告辭時,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舉止得體,有禮有節。

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克服各種不雅舉止。不要當著顧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齒、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噴嚏,實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儘量不要發出在場,不要亂丟果皮紙屑等。這雖然是一些細節,但它們組合起來構成顧客對你的總印象。

再次,談吐禮儀。話誰都會說,但是關鍵是能不能說好。在與顧客進行交談時,我們要遵循以下原則:以顧客為中心原則 ;“說三分,聽七分”的原則 ; 避免使用導致商談失敗語言的原則 ; “低褒感微”原則 ; 通俗易懂,不犯禁忌原則 。在語言的主要形式上,我們使用以下形式:敘述性語言 ; 發問式語言;勸說式語言。在技巧方面,最好用顧客的語言和思維順序來介紹產品,安排說話順序,不要將自己準備的好的話一股腦說下去,要注意顧客的表情,靈活調整。

最後,會面禮儀。問候、自我介紹、介紹他人、業務介紹、行禮。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當然,商務禮儀不可能只限制在這幾方面,餐廳禮儀和舞會禮儀也是我們必需掌握的知識。吃要吃出品位,舞要舞得精彩,著樣才能達到我們真正的目的。經過一周的實訓,我深刻地體會到一些看似普通的事情,但是當你要真的做好它時,卻發現是困難重重。可是,我還是有收穫的,我學會了穿高跟鞋的行走站立,學會了在進食西餐是的基本要求等,雖然不是很標準規範,在其中也犯了錯誤,但由於老師在旁及時的指導而得以糾正。可以說,儘管在身體力行方面有所欠缺,但心理上還是有了很大的感觸和感悟。我相信加以時日,我也必定能成為一個充滿氣質的白領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