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下學期自我總結2016

時間過得真快,大四上學期一晃又過去了,離畢業又進了一步。

每學期結束,我對那學期的表現都會有個感覺的,或滿意,或不好。而這學期結束,我只想把這學期做個總結,寫下來。一般來說,除非老師留這個作業,否則我是不會寫的。

總體來說,我對自己這學期的表現還是很滿意的。

從開學起一個半月的時間,我基本屬於無所事事,根本學不下去,可能是既不用為工作操心也不用為考研作準備的緣故吧。其實,人們最難受的事情莫過於消磨時間,看著時間匆匆流去卻無動於衷。那種滋味我確實體會到了。在那一個半月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乾什麼,除來吃飯就是睡覺,而且起得還比較晚。沒有目標,沒有動力的日子真的很難受,那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因為我根本無法做到麻木。

還好在十月中旬,自己終於能夠自己驚醒自己,重新找到那個目標——六級。其實我從開學就一直由那個目標,只是找不到動力。可從那時起,我強迫自己和那些考研的“混”,和他們一個時間起床,去相同的自習室自習,在相同的時間一起去吃飯。雖然我不是考研的人,但我卻和那些考研的人有著相同的作息安排,唯一的不同在於我的壓力比他們要小些。我清楚,大四學生的生活很容易變的混亂,也很容易被改變。我看到身邊一個個同學的生活變得愈發糜爛。我只要和他們呆上一陣,我也會變成那樣的。還好,我沒有。為那六級,我拚命地學著,書包里整天背著一堆英語的東西,什麼電子詞典、六級聽力訓練、六級閱讀、朗文詞典......在自習室一坐基本就是一天。在和他們一起的學習狀態中,我漸漸找到了那種愉悅的感覺:自習時聽著我愛聽的歌背英語,和狼、軼明一起去吃飯,學累了和他們在教學樓里四處轉悠,尋找美女。晚上十點半才回宿舍,和他們在路上說笑。儘管六級我考得不怎么理想,但是我拼過了,雖然有些遺憾,但下次繼續努力就是了。

本學期還一個對自己比較滿意的就是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了,尤其是在後來既有學習任務又有家教的那段時間,把學習的是提前弄完,周末備完課再安心去家教。另外,對於期末的科目提前作了準備,在十一月的時候就已經把初等數論這門課複習過一遍了,而且看得很細,這樣我十二月的時候才能把所有的時間都用於六級的準備上。而當期末時我可以不緊不慢地準備初等數論那門課,可以說這可以算我大學四年學的最好科目之一,儘管成績才考了八十多,排了十幾名,但也還算不錯啦。

但是,元旦後對自己有些放鬆,主要體現在計算機圖形學的複習上,本來有很充裕的時間的,因為自己的荒廢最後只用了兩天時間。還好最後過了,不過是剛過了。

這就是我本學期的總結,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進步,看到了自己與以往的不同,很欣喜自己的表現,希望自己以後繼續進步,成熟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