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自我總結鑑定

一學期又快結束了。做老師的也沒有什麼大的奢求,只期盼過一個平靜而開心的生活,盼望學生懂事些、爭氣些、少惹麻煩、好好成長,還有就是總盼望學期結束的到來,總盼望那幾天可憐的假期的到來。

學期結束時,總有許多活兒要乾,什麼教學工作總結啊,什麼教師工作手冊啊,什麼班主任工作總結啊,什麼班主任工作手冊啊,什麼學生檔案資料啊,什麼寫學生操行評語啊……

說到寫學生操行評語,我們做班主任的有時操作起來還真覺得棘手:把學生的操行寫的好些,學生高興,家長看了也開心,過年也舒心,可咱們昧著良心誇大其辭,則於心不安,不是一個教育者應有的作風;把學生的操行寫的差了,學生不悅,家長看了也不滿,過年也悶心,可咱也不會做那種缺德事,我們要對得住天地良心,不去乾那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客觀、如實地把學生的行為表現實錄上去,或稍加提煉概述——既不誇大,也不縮小。

為了體現新課程多元評價的要求,我擬綜合多方評價,算是嘗試一下。一是讓學生先寫自我鑑定,二是讓班幹部分工寫對班級學生的操行評價,三是諮詢、收集科任老師對某些學生的看法評價,最後班主任綜合這些評價給學生確定操行評語和操行等級。

昨晚一個學生遲到,沒有當面向我請假,竟然對領導說請了假,在老師面前擺出一副牛bī得不行的樣子;然後在電話中我被他那家長狠批一通,生平頭一次遇到那樣的家長,令人心寒!我想我要在班上說幾句話。

今天班會課上我提出每位學生寫一份自我鑑定。班主任先做一個自我鑑定,就口頭說給大家聽,然後大家寫自己的鑑定,總結自己一學期來的表現情況,反思過去,以利於提高。

今天升旗禮上,又進行了“文明班標兵”表彰,我們班又是“文明班標兵”!從開學,9月,10月,11月,12月,我們班月月都奪得這一榮譽,我們是普通班,連重點班都沒做到的事,我們班學生實現了,讓那面小小的紅旗整個學期都掛在了我們班的牆上。雖然,這也許就是一個“虛名”,但我們班的學生在努力著,這是全班人齊心奮鬥的結果,這是我們一個普通班在積極向上追求的見證!雖然我們還有許多地方做得還不好,但只要在努力就是好樣的!

我從9月2日回校接手高二(9)班,暑假補課時本人在學習。我帶班的風格是嚴厲要求,把學生的人格養成教育擺在首位,做人第一,學習第二。我希望我的學生具有“四自精神”——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我給學生提出的班訓與追求是:做最好的自己!我希望我的學生學會做人,懂得基本的為人道理;我希望我的學生有一股堅韌的精神,我希望我的學生不是軟綿綿的人,要有一種剛強,敢做敢當的勇氣,我希望他們具有男子漢氣概,我希望他們有陽剛之氣;我希望他們表現出色,只要他們盡力去進步就行;……

我對我的學生有太多的希望,有太多的期待——以致我會很嚴厲的管教他們,我也會很惱火地批評他們,這學期也在班上大罵過幾次。發火是不對的,也有的是罵錯了,我都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任!我也承認我的過錯,像我這種人,修煉還不夠,也許真的對學生“太苛刻”了。

只要我頭上頂著“班主任”三個字,我就會嚴格管班,我不懂得什麼大道理;但我懂得連斗大的字一個也不識的文盲也恪守的兩個字——“責任”。我才不怕學生在背後罵,我也不怕家長當面訓斥,我也不懼其他人的指指點點,我對我做的問心無愧!

現在沒有幾個老師願做班主任,箇中原因,老師們體會太深了,我不想費舌。

現今做班主任的有這兩種人:一種人不想管事,已經看透了,隨他學生自生自滅,過得瀟灑,達到了境界;有一種人不敢管事,他們害怕啊,如今的學生家長動不動就責難班主任,動不動就說投訴你、告你!有的家長或學生甚至還對老師下毒手,在回首XX年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多少教師慘遭毒手啊!所以,做班主任,很多時候是吃力不討好,許多人躲著能不做班主任就不做(希望大家也不要去一味地責怪,大家還是想想為什麼會這樣吧!)。

剩下一些不知深淺的年輕人,原本很想乾好,滿懷一腔熱情,在班主任這個位置上艱難地爬行著,注意,是“艱難地爬行”!。當有一天,這些年輕人他們受夠了“鐵的教訓”之後,也會心態慢慢老去,而後在某一天加入上面兩種人的行列。

我在大學畢業時,對教育事業可真是懷著一片赤誠之心,放棄了幾個別人認為更好的其他幾個工作。可是,我也慢慢地被冷酷的事實教訓著,畢業後殘酷的現實教我如何“造假”,如何儘量“保護自己”,呵護自己那脆弱的心靈,少擔一些責任……

有多少次,自己都想,算了吧,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隨學生怎么樣吧。可是,每每又沒那股狠心,狠不起來,雖然自己嘴巴上有時很硬氣,我終於知道,自己還是“刀子嘴巴豆腐心”,自己還沒有修煉到家啊!

我曾跟學生說,我的最高追求就是,什麼都不用乾,我只想安心的上我的語文課,讓學生們開心地學到知識。

我不怕誰去投訴我!誰要是去“搞”我,把我的“班主任”帽子摘了,那我還會感謝他呢!我還真心希望多點時間來教育我的孩子和自己有時間多讀點書呢!

我在暑假學習時,做過劉良華老師的一次作業,我沒按他布置的題去寫,我寫了一點我對親職教育的思考的文字,當時劉博士給我的那份作業打了一個“a++”,還在作業後批上:“多和您的學生和家長談談你的親職教育的認識。”當時,我很受鼓舞。

我自己的小孩在今年出生了,所以我就經常考慮怎樣教育自己的孩子。

回顧這些年做班主任,見識過不少學生的情況,也與不少家長打過交道,我深感親職教育的重要性,我個人覺得“親職教育”比“學校教育”重要!而且“重要”得多!

我的認識主要有兩點,就是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和良好的習慣。

一個有良好品行和習慣的人,他有正確的是非觀念而不會去幹壞事,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他能夠努力去做他該做的事,這就足夠了。

現在,很多“問題學生”,往往和其家庭有關;這是鐵的事實,我不想去論述,免得又說我們做老師的把責任推到家長身上。

我昨晚就又一次領教到一位學生家長的“厲害”。

現在也有那么個別學生想向班主任“叫板”,想給班主任一點“顏色”看看。

這也好,歡迎。

我上高中時就曾經給過兩位班主任“顏色”看!

一位是高一分文理科分班後的班主任,一位是我補習那年的班主任。

我並不記恨他們;相反,當我回頭看自己的人生的時候,我越發感謝他們。

先說我讀文科時的那位班主任吧。

高一第一個學期我在當時的(6)班,是當時年級最差的一個班吧,除了校運會拿第一,其他都好象很差。期末考後分文理科,我當時理科特差,便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文科,當時期末考的總成績還不錯。第二學期分班時,我又進了(6)班,不過,這時的(6)班已經是當時的文科重點班了。

過了年開學,我去新班主任那兒報到,開始班主任問我上學期期末考的成績,他聽了後好象很滿意,接著問我原來是哪個班的,當他得知我原來在那個差班(6)班時,他就沒怎么理我了。而我這人自尊心特別敏感,我感覺班主任瞧不起我這來自差班的人。於是,我決定給點“顏色”班主任瞧瞧!

班主任是教歷史的,我拚命地學歷史,在期中考時,我歷史考全班第一,五科總分進入全班前十名。之後,我歷史常考第一!我就是考給我們班主任看的,後來,他叫我做歷史科代表,倔強的我偏不乾!

後來,這位班主任對我也真不錯,我現在還清晰地記著他的名字。

我補習那年的班主任是當時縣裡重點中學的校長兼書記,是全國教育專家,享受國務院的授予的專家津貼,他教政治,教我們那年60歲了。他管班非常嚴格,平時話不多,我想自己現在管班都似乎有不少是受他的影響吧。

這位班主任要求我們比其他班更早起來,我們往往摸黑起來,跑到操場上去做操,而班主任只要沒有出差,他肯定雷打不動地先到操場上等我們。看著我們做完操,然後我們跑步後,就到課室里去,我們班的課室單獨在校園的一個角落裡,旁邊就是我們班的宿舍。等我們在課室安定下來開始早讀了,其他班才按學校正常的起床鍾起床了,然後班主任才離開課室,去做他自己的事。

除了早上,吃過早餐後上午的第一節課,下午的第一節課和晚自習的第一節課之前,我們班主任都會提早幾分鐘站在課時里,一直等到正式上課鈴響或學生們差不多到齊了,他才會離開課室。

晚自習,他要求我們自己看書學習到至少22:30,最好是24:00左右,剛好那時縣裡還有糖廠,糖廠一般晚上十二點會鳴一次放氣的笛聲,我們往往用它來做下晚自習的鐘聲。要是誰遲到了,一次罰一元錢,曠課一節罰十元。開始兩周,我也被罰了十多元,很心痛,家裡沒錢,我是一般帶米到學校的,以後再都不敢遲到,一到時間就立馬爬起來。

我們班主任還規定,一個月只許回一次家,一定要經過他的簽字批准才能回家。

當時一起去他班上補習的我的應屆時的同班同學有幾十個,有的受不了,走人了。

我不抱怨,誰叫我們自己不爭氣還得補習呢?

我們那裡稱補習為“回爐”,我們這些補習生就是第一次“煉鋼”不合格、不過關,重回爐子再鍛鍊!

我決定要給補習時的這位班主任一點“顏色”看看,那是因為一件事,傷了我的自尊心,我不服氣。

那時我們班是一個大班,有一百人左右,有的人讀著讀著就走了,或去打工了,或去學其他謀生技能了,或是去讀高費額的委培生了。

恰巧當時安排的學習委員也走了,班上缺一個學習委員。當時班長找我,叫我乾學習委員,而語文老師還讓我負責收同學們訂資料的錢了。可是,我們班主任回來後卻安排另外一個同學,不給我做學習委員。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憑什麼我就不能幹學習委員?

於是,我那不服氣的心態又在作怪了。

班主任教政治,我就政治經常考第一給他看(考第一有書獎勵,我就經常從班主任手裡奪得那些書;到現在,我也喜歡給考第一名的學生獎書,我現在想想,當是受了班主任的影響吧)。我歷史也經常考第一,語文也考過第一。第一次月考,我就考了班上的總分第三名,以後我都基本上保持在班上前十名。

雖然,我生性愚鈍,但我發奮刻苦,每次我都努力地想考贏班主任安排做學習委員的那位同學,並且果真很多時候超過了他,最後聯考也遠遠超過了那位同學。可憐的是,那位學習委員當年沒考上,後來又補習一年,最後是通過擴招也考進了我讀的那所大學。

現在,我發自內心感激那兩位班主任!

今天,我做班主任,我也會採取懲罰教育的方式;不過,今天沒誰敢罰錢了;當時,我那班主任罰的錢也不是進他自己的腰包,而是用來班上訂書報,他特別倡導我們多看點東西(我覺得這點特別好,現在我們叫學生買書訂報刊,有的人就老是以為我們老師在其中撈利,真是“人心不古”啊);若是還有餘錢,就每個月結算一次,全班同學平分那些錢。所以,我們遲到或曠課了,都老老實實掏錢認罰。

今天,我做班主任,我仍堅信,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以前,我是認為做大學階段以下的老師太難做了,我還建議我的學生別去做中國小教師,要做就爭取做大學教師;現在,恐怕連大學老師也最好別去做好了!

近段時間,在熱炒大學楊帆教授不滿學生逃課做出強烈反映的事件。學生逃課等現象,多少是與老師的教學本身有關,我們不否認。學生不聽課,逃學,甚至在老師上著課時開溜,負責的老師自然會加以管教或做出相應的反應。現在流行讓學生去評價老師,有的老師為了博得學生的好評,就不惜昧著良心對學生的不良行為不聞不問,表面上是放學生一碼,犯了錯的學生也對那些顯得“大度”的老師頗有好感,表面上師生間“一團和氣”。其實,這是會害死人的!縱容學生去犯錯,評上個“優”,倒越發顯得“無恥”才是!而社會上有不少人也是瞎起鬨,和著不懂事的孩子瞎胡鬧,結果社會風氣就是那樣敗壞的!

有人概括了當今中國大學塑造的學生的普遍病徵,其實應該是中國整個教育塑造的學生的普遍病徵,那就是:虛假的人格獨立性,無禮儀的性格、不可收拾的虛無主義。有不少人肯定對此不以為然,總以為自己有獨特的個性,別人都不能去管他、說他,更不能批評他、絕對不能懲罰他。

遼寧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傅維利說:“事實上,社會中充滿了懲罰,人們為了保證法律和社會規範的嚴肅性和有效性,經常會對違反法律和規範的行為進行懲罰。我們如何能夠不使用懲罰而讓孩子們了解一個充滿懲罰的社會呢?”

我非常認同這一真理般的認識。只可惜,我們這個社會的人總是那么固執、偏執而愚蠢,在教育中是“談罰色變”,而不敢、不能懲罰、沒有懲罰的教育的結果卻越來越令人失望至極!

我做班主任,我不避諱“懲罰”,我覺得難就難在恰當地把握和運用它,操作起來真的太難了。

我是一個有性情的人,有喜怒哀樂的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作為班主任,我們和正常人一樣,有自尊,有情感,有自己的愛,有自己的狠。

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易衝動,心很急切。憤怒過,激動過,這是一個年輕人的真實的狀態;我對學生有太高的期望,我所做的,有過錯,有過痛,開心過,快樂過,也失望過,傷心過,寒心過……

我們老師也是人,社會,家長,學生,你們別用“神”的標準來衡量我們,如果要的話,大家一起用“神”的標準來衡量一下自己吧。

比如,說什麼“為人師表”吧!我們老師是應“為人師表”,那每個人都會做父母或已經做了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那家長們,您“為人師表”了嗎?

我錯過,我願意承認我的過錯,我更願意“做最好的自己”!您呢?

我今天為什麼這樣做班主任,以上可算是對自己的一個清算、梳理吧,思維仍是凌亂的,但我的心是熱的!

以上所羅嗦的,就聊做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自我鑑定吧!

願咱中國的班主任們,我的同類們,平安,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