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作文評語的有效性

“語言有溫度,字詞知冷暖”。語言不是無情物,一字一句總關情。每一個字眼下都徜徉著一種感情,正如臉譜,喜怒哀樂樣樣具全。課標中指出:“……要充分挖掘語言的人文內涵”。作文評語也應如此。特別是作文教學想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進步或發展,達到其有效性,這令很多語文教師都感到特別棘手,那就更要讓作文評語充滿科學性、針對性、人文性。那怎樣才能使評語發揮上述作用呢?本人結合教學經驗和思考,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真情鼓勵,喚發寫作興趣。

葉聖陶先生說:“批改不易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此意好。”根據葉老的指點,在作文評語中必須堅持運用鼓勵的效應。肯定、賞識的評價,凸顯教師的教育理念。學生得到肯定後他的心智模式就得到了調適,學生不但改變了對評語的態度,而且對作文的態度也有了顯著的變化。我曾作過對比,在一次作文中,我在幾個同學的作文本上寫上:你可真會說話,說得人心花怒放!這文章寫得太好了,老師很想領略你下一篇的精彩!你的語言很豐富,真像個語言小博士!或畫上一張笑臉!學生拿到作文本子後那種眉飛色舞,逐個相告的神態讓人歷歷在目。那長長的驚嘆號就像一根通向知識殿堂的繩索引導學生前進。不看老師的評語的現象不見了,學生開始喜歡老師的評語了。學生的寫作興趣被激發起來。學生一旦對作文產生興趣,作文就成了一種樂趣,而不是一種負擔。學生說:現在老師很喜歡我的作文,我也很喜歡寫作文了。

二、真誠溝通,培養自主意識。

其實,國小生寫作文只是初學初練,他們的作文多半是半成品,缺點、毛病自然很多,這是很正常的。我們不能用文學的標準去要求學生。對學生作文中的不足之處,如果用一種商量探討式的評語,儘量要親切、平和的言語,這樣他們就容易接受,易達到一種和諧的民主氣氛,就能促使學生主動學習。畢竟學生也是有思維的人,他們有迫切的成人意識,人格尊嚴,非常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如:這個詞是不是可以換一個?這句話太長了,用標點把它分開行嗎?你再去看看還會看到些什麼?這句話讀起來拗口,你多讀讀看看好嗎?等等。讀了評語後,覺得老師在和自己商量,看到老師的誠心,油然而生對自身的價值的認識,這樣學生就有了寫作的熱情,才會暢所欲言。同時,增加了學生修改作文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三、平等對話,增強作文真實性。

愛默生曾經說過:“ 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 教師首先應當擺正心態,以平等的態度去對待學生,以賞識的眼光去看待學生的作品,尊重學生的勞動成果。作文要寫真事、說真話、抒真情。現在的學生作文由於引導不當,教師忽視了從學生生活中挖掘題材,學生找不到寫作的素材,只好編一些空洞的、虛假的內容。因此出現了寫我的爸爸都是挖煤工人、寫事則一個班撿到二三十個錢包等許多笑話。如四年級的一位學生,一次寫了一篇《我的爸爸》的作文,我發現文中有抄襲的成份,但我並沒有在評語中簡單否定,而是評:你的爸爸在哪兒工作?我們福清有煤礦嗎?有機會你領老師和同學們去參觀參觀好嗎?學生看了評語之後犯難了。後來,她主動向老師承認了錯誤。老師也沒有批評她,而是鼓勵她寫真實的爸爸,原來他的爸爸是在小區賣水果。他爸爸每天早晨蹬車出去,很晚才回來,風雨無阻。有一次她和同學回來時正好遇到了爸爸,她主動去請同學吃水果。這樣的文章真實、感人。 通過平等對話,教師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寫一些身邊的小事、趣事,鼓勵學生去觀察,去尋找寫作的素材,大大豐富了作文的素材。只要學生寫的是真實的事,真實的感受,即使文章不是很好,也及時地予以鼓勵。當然要求寫真事也要鼓勵學生寫想像文章,培養他們的想像力、創造性。

四、傾注愛心,培養良好的品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教師對學生要有感情、愛心,作文評語尤要如此。當學生陷入自卑的峽谷時,教師應引導他們走出,並點亮自信的明燈;當學生沉於濃雲重霧的迷茫時,教師應幫助他們撥開雲霧,讓他們看到希望的曙光……因此,教師的評語應猶如愛心的火花般,去點亮學生心中的明燈,以此褒揚進步,引導認識,矯正偏差,教育學生。有時老師在學生作文中寫下的一句情感強烈的話,甚至可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如我教四年級時,有位學生作文中寫他第一次完成“前滾翻”動作時,結果笨拙的姿勢卻遭到同學買的嘲笑,他在作文中寫道:“今後,我再也不會完成這個令我丟進了臉的動作!”我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