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作文寫評語

學生作文不但是學生作文能力的體現,也是其世界觀、人生觀的集中表現,所以教師的作文評語不但要在寫作方法上進行指導,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的道德品質,為人處世等諸多方面進行引導。教師要站在理解、尊重學生的角度,改變以往作文評語中作為說教者的形象,與學生進行平等的、耐心的心靈交流,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評價學生的文章,最重要的除了要求他們寫得生動、形象、具體外,更要使他們喜歡學習、喜歡錶達、喜歡寫作,覺得那是一種快樂。針對學生的心理,教師要用一種清新、親切的語句,充分調動學生寫作的自覺性、自信心和積極性,使每一位學生都喜歡寫作,從而提高全體學生的寫作水平。我認為真正文質兼美的作文評語應該體現人文性和藝術性,讓老師良好的語言薰陶學生,這對提高國小生的寫作水平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葉聖陶先生說:“批改不易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此意好。”根據葉老的指點,在作文評語中必須堅持運用愛的效應。那么,如何在作文評語中運用愛的效應呢?我有以下主張:一、 熱情的讚揚無論是優生、中等生還是差生,只要寫出了優秀的習作或此次習作有明顯進步,就應該正面肯定習作的可貴之處,趁熱打鐵,以充滿激情和希望的評語鞏固學生已有的成績,增強他們不懈努力的信心。例如:“可嘉可賀,又一篇佳作問世了!細緻的內心活動描寫,巧妙的前後照應,證明你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技巧。從你的這篇文章,我仿佛看到了21世紀的巴金!”這樣的評語既肯定了學生對作文技巧的靈活運用,又使學生體驗到作文成功的愉悅與滿足,讓他們覺得自己才是作文的主人,從而激發他們寫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在心靈深處樹立起為做人而作文的信念。

二、 情感的撫慰先學做人,後學作文,文如其人都是對作文做人關係的很好闡述。我們現在的作文教學,往往只重視對學生寫作技巧的指導,忽視了作文的育人功能。其實,不管是成人的文章還是學生的作文,都或多或少地體現了他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他們思想品質、道德行為的一種流露。通過情感式的評語,可以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把作文與做人結合起來。

例如:有位學生因為來自偏遠的農村,生活較困難,使她在新的城區學校里十分自卑。有一次在寫作文《我》時,她寫到:我是一隻不起眼的醜小鴨,與城裡的同學比起來,自己顯得太丟人了,總覺得自己抬不起頭來…… 老師讀後感觸很大,為了使她能很快自強起來,於是寫下了這樣的評語:一隻不起眼的醜小鴨,飛進了我的叢林,我憐愛她的自卑和嬌弱,我欣賞她的誠實和坦率,我更珍愛並撫慰她灑滿露珠的羽翼。你信嗎?這樣一隻醜小鴨,真的會成為茂密叢林中的一隻驕傲潔白的天鵝。事實證明,愛的力量是學生健康發展的源泉。

又如:一位學生在《我的媽媽》一文中流露出父母離異帶來的極度傷感,而習作又文從字順,情感真切。評語可以這樣寫:你感情上的痛苦我很理解,值得欣慰的是,你是一個堅強的孩子,是個懂事的孩子,因為你寫出了這樣一篇令人感動的佳作。我為有你這樣的學生而高興,只要把握住今天,你的未來一定會是美好而幸福的。

三、 感情的延續孩子的情感從內心流入作文里,又從作文流向老師的心間。老師又把一份真誠一份情誼藉助文字注入孩子情感的小溪中,讓它永遠的流淌,這就叫感情的延續。因此教師不能單純側重對學生習作的寫法指導、理論說教,而應站在與學生平等的角度,就學生作文中反映出來的思想認識、道德情感、語言運用等進行全方位的互動式交流,讓他們覺得他們高興的時候,老師在鼓掌,他們傷心的時候,老師在為他們流淚。激發學生潛在的表達欲望,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與熱情,從而進一步促進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和寫作水平的提高。

做人講究一個“情”字,作文也講究一個“情”字。學生既富於情感又不成熟,作文評語理應影響他們做人的尺度,引導他們遵循正確的做人原則成長。所以作文中老師的評語如能達到文字相通,情感相通,學生就不會討厭作文了,而能把作文當成朋友。他們會情願走進這個有芳草、有綠葉、有溪水的清涼世界。

愛迪生說過:“最能打動人心靈的還是美。”自然美、藝術美能打動學生的心靈,教師充滿感情,文學氣息較濃的優美語言恰當地運用在作文評語中更能打動學生的心靈,催化寫作熱情,深化寫作認識,真可謂:語言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所以,作文評語也應講求藝術性,不妨也可以從以下三點入手:

一、 新的語言語言貧乏,乾癟乏味是作文評語的大忌,教師要根據學生具有新鮮好奇的特點,準確地譴詞造句,運用新鮮多彩的語言,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有效地激發學生進行新的探求活動。例如:關於觀察的重要性,三次五次總是寫“要觀察”、“要仔細觀察”、“觀察要仔細”,學生覺得枯燥乏味,毫無吸引力。如果這次寫“美是到處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來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下次寫:“如果一面觀察一面思考,儘可能地讓多種器官參加活動,多看、多聽、多想、多觸摸,那么觀察所得會更全面準確。”

有位學生寫《小螃蟹的故事》,寫得惟妙惟肖,很富有生活情趣,最後還得出了“小螃蟹橫走可愛,人要橫走就煩人了”的道理。如果教師看完文章,就大筆一揮,寫上什麼“觀察仔細,語言生動,主題思想深刻”等等,顯然沒什麼意義,學生也不愛看。不妨可以這樣評:自然界有許多小精靈,只要你仔細觀察它,它就會給你豐富的聯想和有益的啟迪。有人觀察蜜蜂,讚美它無私的奉獻精神;有人觀察螞蟻,佩服它勤勞的品格;而你觀察小螃蟹,喜歡它的倔強。看,這些小精靈可真給了我們不少啟迪,真像你說的一樣,螃蟹橫走可愛,人要橫走就煩人了。這是你發現的道理,大人也得佩服。

二、 進步的期待由於對學生作文的過高要求,再加上教師評語的生硬刻板,使學生對作文產生了一種恐懼心理,覺得作文是一件很難的事,很苦的事。其實,學生寫作文是初學初練,他們的作文大多是半成品,缺點毛病自然很多,這是很正常的。教師不能用文學的標準去衡量學生,而應該懷著一顆期待的心,相信他們會進步,在評語中插入徵詢意見式的語句暗示學生,老師正期待他用行動來回答。

例如:“字是人的臉,這次作文書寫有明顯進步,你的臉上也光彩多了。不過,你一向討厭的錯別字老跟著你,給你的作文蒙上了一層陰影。我為你開一劑良方:不會寫的字問字典,寫完作文後,請教老師或同學,你願意試一試嗎?”這顯然比簡單的一句“錯別字太多”或“請注意錯別字”效果要好多了。

三、 心靈的回應詩人何其芳曾說:“生活是多么的廣闊,生活是海洋。”作文的源泉來自於生活的點點滴滴,所以,在學生的作文里也難免要出現一些錯誤、怪異、扭曲的東西,對學生寫在作文里的不好的東西,教師也不能置若罔聞,視而不見。該批評的還得批評,對謬誤還要批判。但是訓罵、責打是一種批評,入情入理地去說服,指出不足也是一種批評。前者挫傷了學生寫作文的積極性,因此,他們會產生牴觸情緒或變得膽小起來,以後再也不會寫大家不高興看,但又是心裡話的東西,從而導致他們離作文越來越遠,那顆幼小的心也會離老師越來越遠。

總之,教師給學生寫的作文評語,不應該是簡單的,生硬的說教,而應該是娓娓的交談。因為,老師幾句讚美的話,真摯的話,會溝通兩代人的心音,給學生帶來莫大的欣慰和歡樂。而那些具有獨到的見解,深刻的哲理,誠摯的希望,富有情感色彩的話,也許將伴隨學生們度過整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