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映潮作文評語範例

1.真沒想到……

【簡評】

本文充滿了故事性。

故事波瀾的“核心”就在第三段的那個“估計”上。在故事的開端、發展之後,這個“誤會 ”在這裡營造了一個高潮,自以為得計的害人行為結果害到了自家人的身上。“多行不義必自斃”——作者的反省是深刻的。

文中各個層次的語言標誌清晰,文面勻稱。全文敘事流暢,心理刻畫細膩,結尾巧妙呼應文題,含義豐富。

2.給媽媽的一封信

【簡評】

這封信的內容,是一次“真誠的思想交流”。

文中有這樣幾個方面的內容處理得很好:一是開頭自然,入題迅速,且選定了“媽媽不讓我做事”這個便於展開話題的角度;二是巧選文題中的材料,以“摘菜”為話題,承上而啟下;三是再增加一個媽媽“替我參加勞動”的例子,深化媽媽的形象,增加敘述的份量,並為下一步的議論作足夠的鋪墊;四是用比喻來講道理,既表達了肺腑之言,又顯得文氣高雅。

對於文題中的種種限制,作者也應對得很好。

3.美,在我們中間

【簡評】

文中表現出如下方面的寫作技巧:

1.環境設定的技巧。小作者將故事放在“雨境”中進行,“雨”是人物活動的場景,由“我 ”在“雨”中的困難而表現出周圍人們的心靈之美。

2.畫面組合的技巧。作者注意到“美,在我們中間”的“我們”兩個字,所以她組合了校外和校內兩個方面的材料,有力地扣住了文題。

3.抑揚技巧。文中第三段是抑,第五段是揚,一抑一揚,既表現了作者的心情,也更有力的表現了人物的美。

如果說要使這篇文章顯得更美,還可以在“剪裁技巧”上下一點功夫。

4.我懂得了父愛

【簡評】

文中有一些妙筆:

作者的筆下,沒有對父親的語言描寫,“父親”,對兒子一句話也沒有;但文中有“粗細” 兩種行動描寫。“細”的,是三年前開學的前一天,父親為我送行的情景;“粗”的,是對父親三年中的關愛的概述。這些安排周密的事例,使父親的形象顯得格外美好。

文中有一些妙語:

比如“三年前”與父親告別時,“我驟然發現父親那被朝陽拉長的佝僂的身影,分明是一種象徵,一種父愛的象徵”;又比如三年來,我感受到“父親用他那雙皺裂的手塞給我一把錢時,好像是將自己成噸的汗水連著一顆純樸的愛心,伴著日月星辰一起塞給了我”,這些都是真實的心靈感受。

由此,可以看出作者確實是“懂得”了父愛。

5.這就是生活

【簡評】

文章呈橫式結構,總分總式。

“生活像一隻五味瓶”像一根彩線,串起了“我”對生活的種種感受——酸、甜、苦、辣,文章的主體內容十分突出。

開頭的句子寫得美,“有人說……有人說……有人說……我說……”組織起很大容量的內容;收束的句子也寫得美,“生活是……生活是……生活中……”總括全文,表達了作者對生活的體驗。

這篇文章的文題是一個“大題”、“寬題”,所以作者也將內容鋪得很寬。鋪寬了也就帶來了一個毛病,那就是寫得不大“透”。

6.給周老師的一封信

【簡評】

這封信寫得很樸實。

首先表達對老師的尊崇,接著表達對老師不恰當措施的看法,最後再次誠懇地希望。第一段和第三段的出現都是為了第二段的內容更易於為老師所接受。此段是這封信的主體,它在語言上講求表達的分寸感,內容上講求層次感。可以說是內容實在,語言得體。

這封信寫得很真實。

材料選得非常好。老師不公平地給學生調換座位,是常有之事,而這樣的事又有可議論之處,而且還比較容易展開議論。小作者選中了這個大家都很熟悉的材料,用得體的語言引起讀者的共鳴,給人以很強的真實感。

7.老師笑了

【簡評】

笑,是組織全文內容的線索。

文中寫了老師的三“笑”。第一“笑”,是老師真誠的笑;第二“笑”,充滿鼓勵的笑;第三“笑”,是安慰“同學們”的笑。三次“笑”,從三個不同的角度表現了教師與同學們的關係。

不僅如此,“我”與同學們也在“笑”——這些“笑”回應了老師的“笑”,更加顯出了老師與同學們在心靈上的呼應。

文章結構完整但文面不勻,第二段太“大”,結尾段顯得匆忙。

8.由落花生想到的

【簡評】

本文的作者很會“想”。

第一,他會扣住文題的要求來“想”,“想”得準。題目要求抓住落花生“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的特點,以“做有用的人”為中心,談談自己的看法,於是文章就首段直接扣題。

第二,他會扣住題目中的關鍵來“想”,“想”得開。題目的關鍵處在於對“外表與內質 ”的理解。文章就安排第三四段從校外到校內、從他人到老師展開聯想,進行議論。

第三,他會扣住主題來“想”,想得“深”。第三四段緊緊把握的,就是讚頌“有用的人” 。

全文的主體是第一、第三、第四段,是全文的骨架;第二、第五段是文章的血肉,使文章顯得豐滿好看。

9.在悲傷的日子裡

【簡評】

題目是“在悲傷的日子裡”,內容寫的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傷心。文章的開頭能夠抓住讀者的視線,文章的主體能引起讀者的同情,文章的結尾能讓讀者牽掛。為什麼短短的文章能夠產生這樣的力量?就在於小作者抓住了“悲傷”二字,突出了“悲傷”二字。她沒有編織大量的情節,沒有衷心的期望與祈禱,沒有升華也沒有點題,只有現實的無限的煩惱和痛苦,文章寫完了,她仍在沉浸在悲傷之中。

這是真誠的敘說。

10.良師

【簡評】

此文的美點不少。

你看,標題多美。三個小標題,形成一個反覆式排比句,帶有抒情的意味,又清晰醒目地標示出文章的層次。

你看,文面多美。三個段落,用差不多的字數,組成篇幅大致相等的板塊,給人一種勻稱之感、清爽之感。

你看,情感多美。三個段落,每段都是先詠物,再抒懷,“我把……視為良師”反覆出現,既顯現結構,又點題扣題。

更重要的是,你看,角度多美。在考場上,在大家都以“人”為良師的時候,作者卻別出心裁地以“物”為良師。這樣的新意,怎能不會迅速躍入評卷老師的眼帘?

11.我的快樂與煩惱

【簡評】

這篇文章在很多“細節”上處理得好:

開頭寫得好,情感豐富,入題快捷。

小標題設計得好,七言句式,副正結構,先說“快樂”,再說“煩惱”。

過渡語安排得好,“可是,煩惱也來扣門……”可謂“碧水東流至此回”。

詩句穿插得好,兩個層次中都出現了詩句,都煥發出文采。

結尾寫得好,好像是不經意的一句,其實在結構、在情感、在主旨上都有作用。

12.難忘的一件事

【簡評】

這篇文章的妙處,在於它中間的“波瀾”。

本來,媽媽為了給女兒送語文書,走了10多公里的路,又在寒風中等候多時,這樣的事已經足夠讓人難忘了,如果進行情景交融的敘寫,也一定是一篇好文章。

但有意思的是,媽媽辛辛苦苦送來的,竟是一本假語文書!這本假語文書引來一個真實的故

事,這個故事就比送真語文書更為動人。它深深地撞擊著女兒的心扉,也深深地震撼著讀者的心。

也許,媽媽永遠不會知道這件事,但這件事在女兒心中,一定是永遠難忘的。

13.我做對了一道人生的“乘法”

【簡評】

面對很難寫的作文題,作者敏銳地抓住題目中“追求快樂和幸福用乘法”的提示,以“回報媽媽”為表達目的,記敘了母女間相互關愛的故事,選材立意都合乎文題的要求。

但此文的優秀,更在於表達的技巧。其一,作者開頭就說想“吻”媽媽,但她不接著說下去,而是宕開一筆,寫媽媽對自己的慈愛。這一筆處理得特別好,它使全文的情感抒發有了牢固的基石。其二,有些局部的表達,如第二段中“想吻”的排比句,第三段寫“沉思”的設問句,第四段中對媽媽的描寫句都寫得很美。第三,結尾巧用文題中的材料,自然而貼切,點題恰到好處。

文中寫用人民幣做“相思扣”,這是一個小小的敗筆。

14.讀書真讓我著迷

【簡評】

可以看出,這篇文章的作者在布局謀篇上運用了“蒙太奇”手法。

開頭一段,是作者剪輯的第一個鏡頭,它表現的是,“我時常迷在書中”。

第二段,是作者剪輯的第二個鏡頭,它表現的是,“我的這種‘迷’,是由來已久的”。

第四段,是作者剪輯的第三個鏡頭,它表現的是,“讀書真讓我著迷呀”。

現在我們明白了,這裡所謂“蒙太奇”手法,是說像電影一樣,為了表現主題思想,把很多“鏡頭”組織起來,使之構成一篇前後連貫,首尾完整的文章。

15.說朋友

【簡評】

這篇文章很好地達到了文題的要求,敘議結合,觀點明確,敘事清楚。

作者用“放開——收攏——放開”思路進行謀篇布局。

先是“放開”,頭兩段先反後正,進行對比議論,緊接著提出自己的觀點。

再是“收攏”,選出與自己有關的一個例子,敘述、介紹一個樂於幫助自己的好朋友。

接著再“放開”,承接前面的事例,進行兩個層次的議論,盡力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得清楚完善。

文章的缺點在於結尾的議論較“虛”,應該緊緊扣住作者自己提出的“貴在坦誠”進行議論才是。

16.不能這樣做

【簡評】

這篇議論文“以小見大”,一事一議,頗有力度。其特點是:

1 口子“小”,主題專一。作者注重談好一個問題,談清一個觀點,始終在“不能這樣做”上下功夫,給人以深厚、有力的感覺。

2 結構“緊”,全文議、敘、聯、結,渾然成為一體。每一個段落都有它的位置和作用,段與段之間又注意相互勾聯。由於結構緊扎,也給人以有力的感覺。

3 語言“精”,全文用語準確、恰當、精練,句式簡短、表達明晰,顯得生動活潑,同樣給人以有力的感覺。

17.雨夜,我一個人在家

【簡評】

“雨夜,我一個人在家”是一個很“虛”的題目,乍一看,真還不知道如何“下手”。

此文的作者很聰明,他(她)巧妙地運用了“化虛為實”的構思方法,而且將“化虛為實”的角度確定得十分美妙。

一般來說,可能都是寫“雨夜,我一個人在家”做什麼,而此文的作者卻別闢蹊徑,寫的是“我”在想什麼。

這個“想什麼”的角度也是十分的精妙——那一盞火苗跳動的小油燈,將作者引向對昔日生活的回憶。

於是小小油燈就有了一定的象徵意義,那就是爸爸的愛啊。

於是小小油燈就有了一定的表達意義,那就是“我”懂得什麼是愛、“我”走向了成熟。

18.農人與老虎

【簡評】

這是一篇選題作文。在“考場”這個特定的環境中,作者選擇了“擴寫”。相對於寫議論文,這種選擇是較為有利的。

文章寫得相當有水平。情節的發展合乎情理,外貌、心理、環境的描寫要言不煩,語言的描寫與“人物”的身分相符。由於作者以語言描寫為主來推動情節的發展,全文便段落細密,文面美觀。

難得的是結尾的議論。由於文題中的材料沒有點明寓意或者是含義,所以不管是寫記敘文,還是寫議論文,都得把材料理解透徹才行。文中一句“智慧勝於勇力”,說明作者確實是議論到了“點子”之上。

19.撲蝶

【簡評】

這篇文章的題目及要求設計得有新意,作者按要求將一首詩改寫為一篇描敘文,寫得也有新意。

這種新意就是它給讀者的層次感與畫面感。文章在我們眼前展現的,先是寧靜美好的自然環境,接著是活潑可愛的小孩子,再就是翩翩飛舞的蝴蝶,最後是孩子與蝴蝶的嬉戲。一層接一層,一層扣一層,有條有理,主次分明然而此文也給我們以寫作上的警示:寫擴寫、改寫類文章,一定不要寫出知識性錯誤。你看,作者限定的時節是“早春二月”,我們可以想一想,早春二月里有蝴蝶嗎?早春二月里有露水嗎?

20.家中小事

【簡評】

寫得好的作文,受人稱讚的作文,往往有一個大優點,就是選材好,角度新。

這篇文章便是這樣。作者沒有宥於對“家中小事”的習慣性思維,沒有認為“家中小事”就是實實在在的“事”,他寫的,是一家人的一次“玩”的合作。

作者寫“玩”也挺有“心計”,他運用了“襯托”的手法。他一個人玩積木時,總是“拼不好,拼出來了,又不美觀”,而爸爸、媽媽和他在一起時,便把那個“家”建得“美極了”。於是,文末的點題顯得自然而然且含義豐富。

這樣的構思,能夠讓人品評、回味。

21.男孩也要細心

【簡評】

這兩篇文章有相似之處。

兩文開頭的表達目的相同,都是為了點明題意,引起下文。兩文主體內容的表達目的相同,都是完整地記敘一件小事,以有力地表現文章的主題。兩文結尾的表達目的也相同,都是為了呼應文題,再次點題。

《男孩也要細心》、《女孩也要堅強》,結構大致相同的兩篇文章,構成一道花季少年成長的風景。

這種“結構大致相同”現象,是否給我們學習寫作暗示了一種結構文章的“規律”?

22.我和書的故事

【簡評】

本文最為可取之處是運用了“蓄勢”技巧。

“蓄勢”,就是盡力把前面的內容寫好,以使後面的內容更有表現力。

在本文中,作者寫“我和書的故事”,是盡力地寫了《世界科幻小說精選》的來之不易— —忍著求書的渴望,一個夏天不吃冰棍,不喝冷飲,一分錢一分錢地積攢,等候特價書市的來臨……。這套書,是作者的“最心愛”之物,是多么值得他珍愛啊。

但為了山區小朋友看上好書,作者竟把自己最心愛的一套書送給了他們!

正是由於作者盡力地寫出了書的來之不易,這後面的“送”就愈顯得品質高尚,就愈讓人感動。

23.少年覃楠孝心可敬

【簡評】

兩篇文章,一敘一議,主題都是關於孝敬父母的。

前文在主體上呈敘議式結構。作者選用貧苦少年覃楠對盲人爸爸和清潔工媽媽盡孝心的動人事例,全面地表現了覃楠的可敬孝心,讚美了覃楠身上所表現出來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後文在主體上呈對照式結構。在篇首提出論點之後,作者先從反面舉例並針對例子進行議論,然後從正面舉例並進行議論,在兩相比照之中,批評錯誤,讚頌美德。

兩篇文章“共同”告訴我們:進行習作時,選取材料要全面,布局謀篇要嚴密。

24.該看什麼樣的書

【簡評】

這裡選的兩篇文章,都是看“多幅”圖作文。兩個小作者都很會看圖。

前文的作者是從“看整體意念”的角度去理解這四幅圖的表達意圖——“看啥學啥”,然後據此進行議論,主張要多讀好書,多讀健康的書。

後文的作者是從“看情節發展”的角度去理解這四幅圖的表達意圖——看了《蒙面大盜》,某小孩學壞了;後來讀了《雷鋒的故事》,向雷鋒學習,成了好孩子。

“看整體意念”,是為了把握其主旨,有的放矢地進行議論。

“看情節發展”,是為了了解其變化,以更順利地展開想像。

可見,寫作的文體不同,讀圖的角度也是有區別的。

25.由我做主的一件事

【簡評】

小作者自己對不少的事情做過主,但有一件事,他感到“至今難忘”。這是事件給他的總的 “感受”。

五年前的一段日子,他感到“一場大的暴風雨近在眉睫了”。這是具體的“感受”之一。

在爸爸媽媽要分手的時候,在和誰生活在一起的問題上,他感到這種選擇是痛苦的。這是具體的“感受”之二。

在毅然決定和媽媽生活在一起之後,他感到“從來沒有後悔過”,感到“經過這場暴風雨的洗禮,我成熟了,長大了”。

由此可見,這篇文章的突出特點是:在敘事中注重抒寫自己的感受。

抒寫感受,是文章有深度的表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