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寫好作文評語

學生自改互評作文好處良多,這裡重點談談我在指導學生寫好互評作文評語方面所做的努力。

一、 以鼓勵、讚賞為主,建議為輔

在作文評改中,評語至關重要。絕大多數學生關心作文評語的程度超過關心分數、等級。學生剛開始互相平改作文時,有些學生評語寫得太尖刻,如“你這樣寫,純粹是胡說”“你的字寫得太難看了,簡直不像人寫的”等評語,這樣的評語對小作者的自尊新挫傷太大。針對這種情況,我及時引導學生在寫評語時要以鼓勵、讚賞為主,盡力發掘自己所改同學作文中的閃光點,哪怕是標點符號書寫規範、運用正確,或某個詞用得好,或題目好、開頭好、結尾好… …只要有好的方面,哪怕是很小的一點,都要及時的表揚且表露自己對對方的賞識。在我的努力下,學生寫的評語大有改觀,如有同學這樣寫:“你作文的思想閃耀著光芒,可書寫讓人有些失望。閃光的思想應該用美觀的書寫表現出來,不是嗎?”多好的話語啊!這樣,學生逐漸都能得到同學的賞識,他們甚至覺得比得到老師的表揚更有面子,這更能激發他們寫作的興趣,喚起他們寫作的激情與信心。

二、 因人而異,具體作文具體對待

對寫作能力較差的學生的作文,我指導批閱者在寫評語時主要從基本能力方面,如書寫正確、語句通順、表達清楚等方面評價;對寫作能力較好的學生的作文,寫評語時應多從材料的選擇、布局謀篇、主題的提煉、富有文采、時效性、前瞻性、深刻性等方面作出評價。

三、 評語形式力求多樣,不拘一格

作文評語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要不拘一格,力戒模式化,陳詞濫調。在指導學生寫作文評語時,我引導他們及時的加旁批,再加總評。有些學生用小詩、書信等形式寫評語,並畫上笑臉、生氣的臉、翹起的大拇指等圖形輔助評論,對這些做法我及時的給予肯定和表揚。

除細心指導學生寫好評語之外,我還時刻注意端正他們的思想,不時提醒他們一定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批閱同學的作文,因為你在批閱他人的作文的同時,別人也在批閱你的作文,想讓別人怎樣對待自己你就得怎樣對待別人,這種教誨效果很好。

通過今學期的訓練,收效顯著。其一,杜絕了少數學生不交作文的現象。其二,絕大多數學生的評語寫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中肯、深刻,越來越有價值,有些學生寫的評語竟然接近400字,這無形中又訓練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收效可謂一箭雙鵰。

總之,我個人認為,大膽放手讓學生互評作文,指導他們寫好評語,絕對不是教師工作中的偷工減料,而是對學生能力的相信和訓練。但這一教學活動絕對不能放任自流,教師一定要認真、用心的組織引導,激發學生互相評改作文的積極性,發掘他們評價作文的內在潛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文過程的評語:

1 、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 、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 、…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10、小作者觀察仔細,敘述時井然有序 12 、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進行精心細膩的描繪,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

作文結尾:

1 、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 、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迴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 、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 、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總評:

1 、文章雜而不亂,能做到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2.作了細膩而傳神的刻畫。

3 、…切合實際,蘊含著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讀來令人精神振奮,情緒激昂。

4 、這篇文章充滿了激情,從字裡行間能體會到作者對…的喜愛之情。全文層次清晰,語句流暢。

5 、事例敘述生動、具體、趣味性強,且與前面的比喻…一脈相承。最後,作者用寥寥數語,表現出了自已對…的情感,令人感動。 6、文章前後連貫,形成完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