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感悟:享受教育的幸福

在教育中,有一種獨有的幸福。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應該用心去品味、去享受。

或許有人說,唐朝詩人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寫的不就是老師嗎?很傷感,很淒涼啊!

是的,辛苦勞累,嘔心瀝血,正是教師職業的特點。

一堂堂人生課,教師循循誘導,諄諄教誨;一冊冊作業簿,教師要輕輕展開,細細品評;一個個疑問,教師苦苦思索,耐心解答……教師之苦在於勞心。

但是,教師職業又完全可以作另外的詮釋。

年輕的教育專家袁衛星老師說:“對於幸福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師的一生不一定要乾成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它應當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但它應當如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 ”

教育市長朱永新教授也說過:“有一種態度叫享受,有一種感覺叫幸福。學會面帶微笑才能享受生活,懂得播種快樂才能收穫幸福。”

用享受的目光來看待我們的教育,那么我們就會多一種生活的詩意。

“你就能從平凡中讀懂偉大,從失敗中咀嚼輝煌。你能讀懂每一個孩子的臉龐,走進每個孩子的心房。你會驚奇地發現:幸福從此熙熙攘攘。”(朱永新《享受教育》)

每逢佳節,那些雪片般從遠方飛來的賀卡讓教師激動不已。在看到那些熟悉或者淡忘的一個個學生的名字時,快樂便油然而生。這時候的我們,不是幸福的嗎?

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走進經典的海洋,讓閱讀成為師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進而推動書香社會的形成。這時候的我們,不是幸福的嗎?

創設一種平等、民主、和諧、愉悅的課堂氛圍,追求高效課堂與個性課堂,師生感情水乳交融。

這時候的我們,不是幸福的嗎?

用手中那支普通的筆,記錄、反思師生的日常生活,促進自身的專業發展和學生的自主成長。這時候的我們,不是幸福的嗎?

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是教育幸福的創造者,也是教育幸福的享受者。

特級教師李吉林有一種神奇的教育力量,她能讓學生愈來愈覺得身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學習是多么幸福。李吉林為教育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教育也給了她極大的精神享受。在教育的成功中,她和學生們一道品味無尚的幸福。

誠然,只有在不懈地耕耘與不斷地成功中,教師才能品嘗和擁有甜蜜的幸福;只有不斷地充實與完善自己,教師才能把學生送上幸福的彼岸。這樣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永遠的幸福。

教育決不是以損失教師的幸福來造福學生的活動,教師不是蠟燭,需要悲壯地熬盡生命帶給學生光明。

教育是教師不斷超越自我的活動。還有什麼比自我價值的提升更讓人幸福的呢?還有什麼比看到自己學生的茁壯成長更讓教師感到幸福的呢?

教師的幸福是無限的。即使退休了,也不會減少他在教育工作中創造出來的價值,更不會妨礙學生對他的尊敬。隨著學生跨出校門,隨著學生進入各行各業,隨著學生在社會上有所作為,教師勞動的意義就遠不止於校內了。

學生的幸福,是教師的幸福;教師的幸福,是教育的幸福。學校,應當是幸福的樂園。每一位教師,都要努力為自己建造成功的舞台,讓自己的生命釋放輝煌,使幸福不斷充盈在我們的教育生活中!

享受教育的幸福,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積極向上、樂觀豁達、善良包容的人生觀,是對困難和挫折的坦然面對,是參與新時代,創造新生活的主動實踐。

幸福,離我們很遠;但幸福,又離我們很近。

為了自己的理想,一路追隨幸福,創造幸福,享受幸福!我們的教師生涯將變得異彩紛呈。

【本文作者:王福強(微信公眾號:王福強的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