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鄉間的文章: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鄉間的小路是那么的令人心曠神怡,令人陶醉,見慣了大城市的喧囂,不如來鄉間走走吧,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因為有事,去了趟郊外,與久違的大自然在四月的微風中邂逅,那種快感是長期蟄居在棋盤樓閣里的人們 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的。

汽車沿著彎曲的鄉間土路上賓士著,車後不時升騰起一股股黃塵,不多時,我們就到了一個綠樹掩映的小村莊。村莊不大,背靠大山,村民們還住在古樸的窯洞裡,只見家家門前屋後綠樹成蔭,不時有一兩枝粉紅的杏花、雪白的梨花伸出牆外來,讓你的眼為之一亮,還有房前坡上那幾隻悠閒啄食的雞,也入了人的眼帘,形成一幅充滿了詩情畫意的田園風光 。

我們驅車進入了一個小溝里,溝里是一片林子,靜靜的,偶爾有一兩隻鳥鳴叫著從頭頂上掠過飛到另一棵樹上。四月的微風吹綠了田野,滿眼是豐腴的綠色,深深淺淺,次第更迭,不知名的野花也在競相怒放,空氣中混合著一股野花和青草的香味,是那種淡淡的清香味,格外沁人心脾。雖說我是個農村人,但好多年都不回去了,現在走在這鄉間的小路上,一種久違的鄉情湧上心頭,就連看到的那一大塊乾牛糞都異常的親切。

返回的時候,正值村民們吃飯時分,不時有人牽著牛往家裡走,我們打聽村長家,就有路人熱情地指點著,村長家也是三孔窯洞,院子裡整整潔潔的,拴了一條狗,見有生人來就直叫喚,拖著繩子轉圈兒,真是令人生畏。村長大約四十多歲,黝黑的臉,說是剛犁地回來,穿著一條膝蓋上打了兩補丁的褲子,衣著非常的簡樸。他說要去吃飯,我們也正好飢腸轆轆,就爽快地答應了。從大門出來,他隨便拍了拍屁股上的塵土,笑著說:“我這一坐就把你們的車也坐髒了。”大家連說沒關係。

飯店是一座二層小樓,因為天氣已經很熱了,所以連洗手都是在外面進行的,房檐下放了一個臉盆架,上面搭了一塊手巾,盆里是剛打上來的清水,跟前放著一隻放滿了水的桶,也沒人招呼,意思是請客人自便。飯菜很快就上來,一碟涼粉、一盤炒得黃黃的雞蛋、一盤涼拌野木耳、一盤炒野蘑菇和一大盤野豬肉。我問這野豬那么兇猛,是怎么捕到的,村長說是先讓二十多條狗去圍攻,這些狗都是經過訓練的,等狗把野豬弄扒下了,摁住不能動彈了,然後就用刀捅死,這樣可以保留皮子的完整。主食是家常莜麵,蘸了番茄汁吃的,但還有一樣調料是山里獨有的,那就是用自家采來的沙棘做成的醬,有點酸,但很好吃的。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空氣是那么的濕潤與新鮮,天空是那么的明淨與高遠,微風輕輕拂過耳際,捎來幾片輕柔的柳絮,落在臉上,落在領子裡,痒痒的。抬頭望望藍天上飄然而過的白雲,心中的煩惱頓時一掃而光。收拾你的行裝,上路吧,去和大自然來一個擁抱,去和久違的鄉間來一次浪漫的約會,你會不虛此行的。

公眾號:明月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