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小寒假安全教育須知_2024年寒假安全教育注意事項

馬上就要放20xx年寒假了,你可知道在寒假中應該注意哪些安全問題?下面小編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寒假安全教育須知包括哪些內容!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生活規律、出行安全、精神文明以及親職教育。

20xx年中國小寒假安全教育須知_20xx年寒假安全教育注意事項

20xx年寒假安全教育須知:生活規律

1.培養孩子健康的生活習慣,放假期間生活規律,按時作息,積極參加體育鍛鍊。

2.不要將孩子單獨留在家中,視窗做好防護欄,告誡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處,防範墜落摔傷。

3.冬季是傳染病流行的季節,教育孩子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勤換衣物,家裡勤通風,被褥常晾曬,預防感染疾病。生病時要及時就醫,不要拖延時間,以免耽誤病情。

20xx年寒假安全教育須知:出行安全

無論回家還是在校園內,提醒同學們務必遵守交通法規注意交通安全。在校園內要沿路邊輔道行走,不占用主幹道,通過幹道時,做到“一停二看 三通過”,不三五成群並肩行走,不在幹道上嬉戲打鬧,不突然急拐橫穿道路,不穿越、不攀爬護欄和綠化帶;

外出時,都不要選擇沒有營運資格的“黑車”,更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車輛;一個人坐車,要隨時向家人匯報行程、乘坐車輛信息;旅途中時刻注意自身財物安全,行李存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不讓陌生人看管財物;與陌生人交流需謹慎,不要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個人信息、學校、家庭等信息輕易告知;長途旅行應儘量結伴而行,不要單獨外出,不攜帶大量現金;上下車時不要擁擠,以免造成財物丟失和人身傷害;一旦發生意外,及時報警求助;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忌酒後駕車。

20xx年寒假安全教育須知:精神文明

1、遠離網咖。在家裡上網要聽從父母的指導,不登錄、不查看不健康的網站,上網時間要有節制。

2、不要涉足營業性電子遊戲室、檯球廳、錄像廳、卡啦OK廳、歌舞廳等娛樂場所。

3、不參加不健康的娛樂活動,不聽、不信、不傳、不參與封建迷信活動,堅決抵制邪教活動。

4、不購買、不借閱內容不健康的書刊、報紙、光碟、錄像帶;不看低級趣味的電影、電視。多讀健康的書刊,多看樂觀的節目。培養文明行為,抵制消極現象,促進扶正祛邪、揚善懲惡社會風氣的形成、鞏固和發展。

20xx年寒假安全教育須知:親職教育

1.首先,家長應該教育孩子不要自己在家玩火,杜絕一切能夠帶來危險的危險品。

2.教育孩子獨自在家的時候不要反鎖門,自己在家的時候還要注意不要隨便給陌生人開門,以免遭遇小偷強盜或者壞人。

3.教育孩子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都不要輕易個陌生人說話,更不能夠在未經允許和不認識的人走,更不能夠讓陌生人碰你的身體和抱你,家長一定要告訴孩子不能夠讓陌生人隨便捧自己的身體,如果有一定要馬上逃走。

4.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家長的名字,家庭住址或者電話號碼等,這些最基本的安全教育都是要進行的,而且必須要求孩子會主動表達清楚,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這些能夠派上用場。

5.教育孩子自己在家的時候不要一個人玩電氣設備,不然很有可能會被電傷,這是很危險的。

6.遇到火宅和地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逃生,逃生的時候應該怎么辦或者該躲在什麼地方,這些都是要提前做好教育很是演練的。

7.對於年齡的孩子來說,不管是家裡還是外面都很容易摔傷或者跌撞傷等,對於父母來說一定要做的就是傷口的處理以及教育孩子如何避免危險出現。

8.注意教育孩子不要玩塑膠袋,不要將塑膠袋套在腦袋上。因為孩子的好奇心是很重的,亂玩塑膠袋的話是很容易引起窒息的。

9.教育孩子不要在家裡追逐打鬧,就比如廁所門口或者地面以及廚房有水漬的時候千萬不要亂跑,不然是很容易摔傷的,另外藥品安全也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隨便吃家裡的藥物,最好是將藥物都放在一個孩子夠不著的地方。

10.最後,家裡的尖銳工具,剪刀小刀等都不要亂扔亂放,如果孩子不小心摸到了或者拿起來玩耍的話,是很危險的,不僅會劃傷手指還會出現更危險的事情,所以危險物品一定要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