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感悟

20xx年,印度國寶級的電影人阿米爾·汗指導並參演了一部名為《地球上的星星》的電影。影片講述了一個八歲男孩伊夏和他所讀寄宿學校的美術老師尼克的故事。對於伊夏來說,世界是充滿了驚奇和快樂的萬花筒,他正在用一切能夠想到的方式和這個陌生的世界進行著交流,同時也充分享受著大地萬物慷慨的贈與。

然而,他是成年人眼中的問題兒童,他患有閱讀障礙症,成績糟糕,腦子裡還充滿了各種匪夷所思的鬼點子。在又一次闖下大禍後,忍無可忍的父母將他送往了寄宿學校。和父母分離的生活讓他感到悶悶不樂,這時,一位名叫尼克的美術老師走進了他的生活。尼克主張讓學生們保留自己的個性和思想,自由地發展。在老師的鼓勵和支持下,伊夏參加了學校的繪畫大賽,並最終脫穎而出,獲得了冠軍。電影的最後,自卑且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伊夏再度綻放天真可愛的笑容,因為尼克老師點亮了他信心的明燈。

電影裡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每個孩子都是墜落人間的星辰。他們是獨一無二的,總有一天,他們會走出自己的路。”的確,“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生命個體。在實際教學中,我們要同時面對一百多個性格迥異的孩子,想要充分地發現每個孩子的閃光點,並鼓勵其成長,更是件難事。不過,經過近5年的教學實踐,我發覺對學生適當的肯定,可以讓他們更積極、更努力,取得奇效。

新學期伊始,我聽說自己將要中途接手新班,內心忐忑不已,不知道學生如何,是否好相處,上課是否積極……直到我走進班級時,聽到了班裡朗朗的讀書聲,我才放下了半懸著的心。在和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我漸漸將目光投向了他——小Z。

小Z是個沉默的孩子,我總會在作業記錄本上看到他的大名,不是作業未完成,就是不合格。再觀察他的上課情況,他總能趁我不注意,和周公聊天,上課經常朦朧著雙眼,輕點著頭,叫他起來,他總是“啊”的一聲,不知所措。以至於說教多了,我明顯地感覺到他的不耐煩。每當我一叫他的名字,他下意識地就會緊蹙眉頭,很不高興。我心裡更不是滋味。

面對這樣冥頑不靈的學生,我很是生氣,覺得孺子不可教。我無論是私下溝通還是上課點名,都沒辦法幫他改掉這些毛病。一次,我生氣地撂下了狠話:“難道你希望老師對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再管你了。”小Z的反應出乎我的意料,他緊皺著眉頭,冷聲說道:“不管就不管。”說罷,轉身扭頭就走。我頓時傻眼了。

事後,我從班主任和他母親那裡了解到,他從小家教嚴格,但表現很是一般。特別是上課非常容易走神,且小毛病不少,是家人和老師關注的焦點。由於從小被人說多了,他對於老師命令式的語言或嚴厲一點的態度都很反感,會很直接地流露出來。面對這樣的孩子,我只能耐下性子,沒事就和他閒聊兩句,挖掘他的優點,加以表揚。漸漸地,隨著受到肯定的次數一多,他也更樂意參與到課堂中來,有時還能積極地回答問題。現在的他,不再是那個成天愁眉苦臉的孩子了。慢慢地,他也會和我開兩句玩笑,不會看到我扭頭就跑了。這就是我和小Z的故事。

時光溯流到一年前,我初任班主任,班級管理的事令人焦頭爛額,班裡的幾個男孩總是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打;女生們也不是等閒之輩,上課熱鬧起來收也收不住。不僅如此,班裡抄襲作業已然成風,部分課的課堂紀律不佳,更有甚者,有學生桀驁不馴,總會和同學與老師產生衝突。

小D就是其中的一個,她極有個性,不單直言不諱,且不分對象和場合,有時會讓人下不了台。那一次,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她的“伶牙俐齒”。那時的我很生氣地在班裡訓斥犯錯誤的學生,聲音極大,毫不留情。在說到她時,她不僅沒有低頭懺悔,反而梗著脖子,大聲地回答說:“老師,我沒有錯!”我頓時火冒三丈,把她叫到辦公室,談了整整一節課。但是效果不佳,從她冷漠的表情中,我可以看出,她並不信服。事後,我仔細思考和她接觸的經歷,發覺她是“遇強則強”型的人,你越是厲害,她越不想聽,特別是在她不認同你的時候,就更難說服她了。

等到事情漸漸過去,我找了個機會,和她聊起了她正在讀的一本書,並由此談到了上次的衝突。這時的我們都平靜了不少,彼此也能剖析內心的真實感受,我向她講述了我生氣的原因和這么做的目的,而她也輕聲地向我說了一聲:“老師,對不起。”至此,我們的交流多了起來。我發覺她極有寫作天賦,文筆優美,作品中常常流露出與眾不同的觀點。為此,我多次在班裡肯定她的寫作能力,並鼓勵她進行創作。此後的我們仍然會有爭執,這時的我會先耐著性子,仔細傾聽她的想法,然後再心平氣和地和她溝通。

在去年的婚禮前夕,我收到了來自她特殊的小禮物——一首小詩。據她說,這首名為《盼君白首不相離》的小詩,是她花了一下午的時間精心創作的。詩文寫道:“木梳青絲慢慢綰,池鴛交頸眠。眸光瀲灩題序言,初雪散繾綣。”“一朝婚姻,百年之好。三書六禮,摯手偕老。舉案齊眉,常樂未央。”“值此良辰美景,永結秦晉之好。”一句句美好的祝福,令我動容不已。此刻的我是極幸福的。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景,學生亦是如此。教育學家陳鶴琴曾說:“大人應該蹲下來和孩子說話。”“蹲下來”不僅是一種姿勢,更是一種平等的心態。當我們能耐下性子,好好了解每一個孩子,就會發覺他們獨特的靈魂。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孩子,多角度地評價他們,發現他們的優點並恰當地讚美他們,是一種賞識教育。

在教育教學中,在符合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展開賞識教育,不僅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更能幫助後進生樹立信心,綻放屬於自己的光芒。

需要注意的是,讚揚別人不是蓄意吹捧,我們不能為了表揚而表揚。一味地誇讚會使得學生迷失自己,沒辦法正確地認識自己。開展賞識教育亦要恰當、適時、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