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銀雀山尉繚子

〈兵談〉

〔量土地肥〕墝而立邑建城。以城稱地,以地〔稱人,以人稱粟;三相〕稱也,故退可以守固,〔進可以〕戰勝。戰勝於外,福產於內。〔勝福相應,猶合符節,無異故也。〕……□□焚焚,產於無……大而不咷;關之,細而不欬。行廣……□故王者,民之歸之如流水,望……故曰明於〔禁舍開塞,則〕取天下若化。國貧者能富之,〔地不任者能任之,〕時不應者能應之。土廣〔而任,則〕國不得無富;民眾而制,則國不得無治。夫治且富之國,車不發〔軔〕,甲不出睪(橐),威〔制〕天下。故兵勝於朝廷,勝於喪紀,勝於土功,勝於市井。睪(橐)甲而勝,主勝也;陣而勝,主勝也;戰勝,臣〔勝〕也;戰再勝,當壹敗。十萬之師出,費日千金,□□□□,□□□,故百戰百勝,不善者善……善者善者也。故善者成其刑(形)而民〔不知〕……勝而止,出……大矣,壹□而天下並。故患在百里之內者,不起一日之師;患在千里之內,不起一月之師;〔患在〕四海內,不起一歲之師。戰勝其國,則攻其〔都;不勝其〕國,不攻其都。戰勝天下,〔則攻其國〕;不勝天下,不攻其國。故名將而無家,絕苫(險)俞(逾)根(垠)而無主,左提鼓,右攄枹,而〔無〕生焉。故臨生不為死,臨死不為生。得帶甲十萬,〔馳〕車千乘,兵絕苫(險)俞(逾)根(垠),不□……怒,精(清)不可事以財。將之自治兆兆……〔心之生智〕,耳之生聰,目之生明。然使心狂者誰也?難得之貨也。使耳聾者誰也?曰□□□□。〔使目盲〕者誰也?曰□澤好色也。……耳聾……

〔兵之所〕及者,羊腸亦勝,鋸齒亦勝,緣山入溪亦勝,方亦勝,圜(圓)亦勝,橢亦勝。兵重者如山……之壓人,如雲鯢(霓)復(覆)人。閉關辭交而廷中之,故□……□□□□所加兵者,令聚者不得〔散,散者不得〕聚;俯者不得迎(仰),迎(仰)者不得俯;左者不〔得右,右者不〕得左。知(智)士不給慮,甬(勇)士不……〔兵如叢〕木,弩如羊角,民人無……昌于于者勝成去。.治□

……而行必廣其處……

……國可□也,無衝籠而攻,無……

……□外不能成其勝。大兵無創,與鬼神……

……勝議也。故能戰勝……

……小魚(漁)魚(漁)淵而禽其魚,中魚(漁)魚(漁)國而禽其士大夫,大魚(漁)魚(漁)天下而禽其萬國諸侯。故大之注……

……塞邪而食□……

……□食,發號出令,不□……

……□□不殺殀(夭)台(胎),不膾不成之財(材)……

……□少而歸之……

……□日,不有虜將,必有□君。十日,不□□□□□□……

……地利,中失民請(情)。夫民飢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勞者不得息,故舉兵而加……

……□之如春夏,所加兵者……

……如秋冬如□喬□□……

……如春□如夏□事□……

〈攻權〉

〔兵以靜〕固,以槫(專)勝。力分者弱,心疑者北。□□□故進退不稿(豪),從(縱)適(敵)不禽,將吏士卒,童(動)靜如身。心疑必北,是故□……無嘗試,發童(動)必蚤(早),畝凌而兵,無與戰矣。

〔夫將帥〕,心也;群下,支(肢)節也。其心童(動)……心童(動)疑,支(肢)節……下不節童(動),唯(雖)勝為幸,不壹不……〔□□者〕敗,威立者勝。凡將死其道者……□□□威在志位,志位不代(忒),威乃……□愛者,將之成者也,是故兵不□□……以名信,信在孱兆。是故眾聚不虛散,兵出不徒〔歸〕,□□□□亡人,擊適(敵)若卜(赴)溺者。囚險者毋戰心,搕戰毋勝兵,佻戰毋全氣。凡俠(挾)議(義)□□□□□起;爭私結怨,貴以不得已。□□□起□適(敵)貴先。故事必當時,□必當□,〔故兵勝〕於朝廷,勝於喪紀,勝於土功,勝於市〔井〕……□敗,曲勝者,其勝全,雖不曲勝,勝勸(權)……□□□以明吾勝也。.兵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