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傳》隱公【元年~十一年】

◎ 隱公元年

春王正月,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歲之始也。王者孰謂?謂文王也。曷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王正月也。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公何以不言即位?成公意也。何成乎公之意?公將平國而反之桓。曷為反之桓?桓幼而貴,隱長而卑,其為尊卑出微,國人莫知。隱長又賢,諸大夫扳隱而立之。隱於是焉而辭立,則未知桓之將必得立也。且如桓立,則恐諸大夫之不能相幼君也,故凡隱之立為桓立也。隱長又賢,何以不宜立?立適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桓何以貴?母貴也。母貴則子何以貴?子以母貴,母以子貴。

三月,公及邾婁儀父盟於眛。及者何?與也,會及暨皆與也。曷為或言會或言及,或言暨?會猶最也;及猶汲汲也;暨猶暨暨也。及我欲之,暨不得已也。儀父者何?邾婁之君也。何以名?字也。曷為稱字?褒之也。曷為褒之?為其與公盟也。與公盟者眾矣,曷為獨褒乎此?因其可褒而褒之。此其為可褒奈何?漸進也。眛者何?地期也。

夏五月,鄭伯克段於鄢。克之者何?殺之也。殺之則曷為謂之克?大鄭伯之惡也。曷為大鄭伯之惡?母欲立之,己殺之,如勿與而已矣。段者何?鄭伯之弟也。何以不稱弟?當國也。其地何?當國也。齊人殺無知何以不地?在內也。在內雖當國不地也,不當國雖在外亦不地也。

秋七月,天王使宰咺來歸惠公仲子之賵。宰者何?官也。咺者何?名也。曷為以官氏?宰士也。惠公者何?隱之考也。仲子者何?桓之母也。何以不稱夫人?桓未君也。賵者何?喪事有賵。賵者,蓋以馬以乘馬束帛,車馬曰賵,貨財曰賻,衣被曰襚。桓未君則諸侯曷為來賵之?隱為桓立,故以桓母之喪告於諸侯。然則何言爾?成公意也。其言來何?不及事也,其言惠公仲子何?兼之,兼之非禮也何以不言及仲子,仲子微也。

九月,及宋人盟於宿。孰及之,內之微者也。

冬十有二月,祭伯來。祭伯者何?天子之大夫也。何以不稱使?奔也。奔則曷為不言奔?王者無外,言奔則有外之辭也。

公子益師卒,何以不日?遠也。所見異辭,所聞異辭,所傳聞異辭。

◎ 隱公二年

春,公會戎於潛。

夏五月,莒人入向。入者何?得而不居也。

無駭帥師入極。無駭者何?展無駭也。何以不氏?貶。曷為貶?疾始滅也。始滅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則曷為始乎此?托始焉爾。曷為托始焉爾?《春秋》之始也。此滅也,其言入何?內大惡,諱也。

秋八月庚辰,公及戎盟於唐。

九月,紀履緰來逆女。紀履緰者何?紀大夫也。何以不稱使。婚禮不稱主人。然則曷稱?稱諸父兄師友。宋公使公孫壽來納幣,則其稱主人何?辭窮也。辭窮者何?無母也。然則紀有母乎?曰有。有則何以不稱母?母不通也。外逆女不書,此何以書?譏。何譏爾?譏始不親迎也。始不親迎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則曷為始乎此?托始焉爾。曷為托始焉爾。《春秋》之始也。女曷為或稱女,或稱婦,或稱夫人?女在其國稱女,在塗稱婦,入國稱夫人。

冬十月,伯姬歸於紀。伯姬者何?內女也。其言歸何?婦人謂嫁曰歸。

紀子伯莒子盟於密,紀子伯者何?無聞焉爾。

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夫人子氏者何?隱公之母也。何以不書葬?成公意也。何成乎公之意,子將不終為君,故母亦不終為夫人也。

鄭人伐衛。

◎ 隱公三年

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何以書?記異也。日食則曷為或日或不日?或言朔或不言朔,曰某月某日朔,日有食之者,食正朔也,其或日或不日,或失之前,或失之後。失之前者,朔在前也。失之後者,朔在後也。

三月庚戌,天王崩。何以不書葬?天子記崩不記葬,必其時也。諸侯記卒記葬,有天子存,不得必其時也。曷為或言崩或言薨?天子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

夏四月辛卯,尹氏卒。尹氏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其稱尹氏何?貶。曷為貶?譏世卿,世卿非禮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天王崩,諸侯之主也。

秋,武氏子來求賻。武氏子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其稱武氏子何?譏,何譏爾?父卒子未命也。何以不稱使?當喪未君也。武氏子來求賻何以書?譏,何譏爾?喪事無求,求賻非禮也,蓋通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