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傳》隱公【元年~十一年】

◎ 隱公八年

春,宋公、衛侯遇於垂。

三月,鄭伯使宛來歸邴。宛者何?鄭之微者也。邴者何?鄭湯沐之邑也。天子有事於泰山,諸侯皆従。泰山之下,諸侯皆有湯沐之邑焉。庚寅,我入邴。其言入何?難也。其日何?難也。其言我何?言我者非獨我也,齊亦欲之。

夏六月己亥,蔡侯考父卒。

辛亥,宿男卒。

秋七月庚午,宋公、齊侯、衛侯盟於瓦屋。

八月,葬蔡宣公。卒何以名而葬不名?卒従正,而葬従主人。卒何以日而葬不日?卒赴而葬不告。

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於包來。公曷為與微者盟?稱人則従不疑也。

螟。

冬十有二月,無駭卒。此展無駭也。何以不氏?疾始滅也,故終其身不氏。

◎ 隱公九年

春,天王使南季來聘。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不時也。

庚辰,大雨雪。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俶甚也。

俠卒。俠者何?吾大夫之未命者也。

夏,城郎。

秋七月。

冬,公會齊侯於邴。

◎ 隱公十年

春王二月,公會齊侯、鄭伯於中丘。

夏,翬帥師會齊人、鄭人伐宋。此公子翬也,何以不稱公子?貶。曷為貶?隱之罪人也。故終隱之篇貶也。

六月壬戌,公敗宋師於菅。辛未取郜,辛巳取防,取邑不日,此何以日?一月而再取也。何言乎一月而再取?甚之也。內大惡諱,此其言甚之何?《春秋》錄內而略外,於外大惡書,小惡不書,於內大惡諱,小惡書。

秋,宋人,衛人入鄭。

宋人、蔡人、衛人伐載,鄭伯伐取之。其言伐取之何?易也。其易奈何?因其力也。因誰之力?因宋人、蔡人、衛人之力也。

冬十月壬午、齊人、鄭人入盛。

◎ 隱公十一年

春,滕侯、薛侯來朝。其言朝何?諸侯來曰朝,大夫來曰聘。其兼言之何?微國也。

夏五月,公會鄭伯於祁黎。

秋七月壬午,公及齊侯、鄭伯入許。

冬十有一月壬辰,公薨。何以不書葬?隱之也。何隱爾?弒也。弒則何以不書葬?《春秋》君弒,賊不討,不書葬,以為無臣子也。子沈子曰:“君弒,臣不討賊,非臣也。不復仇,非子也。葬,生者之事也。《春秋》君弒,賊不討,不書葬,以為不系乎臣子也。公薨何以不地?不忍言也。隱何以無正月?隱將讓乎桓,故不有其正月也。